注册

山东这里的石头不让捡了,违者最高罚两万!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7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

原标题:山东这里的石头不让捡了,违者最高罚两万!

长岛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型区域,区位优势独特,海洋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生态系统相对脆弱。 7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

《条例》明确了禁止从事的破坏海洋生态的行为,其中就包括拾捡、带离或者擅自采挖球石一项,如违反本条例规定, 拾捡、带离球石的,由长岛试验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条例》是山东省第一部海岛生态保护的创制性立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球石成免费纪念品

长岛球石即海滩卵石,月牙湾、大钦岛等地常见,当地俗称“雉鸠蛋”“钢石蛋”,质坚如钢,形状似蛋。球石成因较为复杂,既有地质结构变迁的因素,又有大自然外力的作用。外在成因主要是海蚀作用,海岸礁石长期受海风的侵蚀和海浪的击打,逐渐崩塌滚落海中,在巨浪、潮汐、旋涡暗流的作用下,海水搅起泥沙、石块,使它们相互摩擦碰撞,年复一年,石块被磨掉了棱角,磨平了表层,磨圆了体态。

这样形成的球石大多为椭圆或扁圆形,大者如卵,小者如珍珠,色泽绚丽多彩,有的石头花纹精美,图案丰富,不免让人心生喜爱,于是带几块石头回家做纪念成为不少旅行者的常规操作。

球石早在宋代就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苏东坡在其杂记中对此多有阐述。上世纪80年代后,长岛球石受到关注,涌现出一大批长岛球石收藏者和研究者。90年代后,长岛球石在各级石展上频频获奖。

独臂老人铁面守护

球石有啥重要作用,为啥要开展保护行动?

球石经过大海成年累月的冲刷才展现在世人面前,它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此外, 球石滩也是渔民们的重要生产场所。“大钦岛的海带全国闻名,不仅因为这里水质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球石滩上晒的, 球石滩上晒的海带,既没有沙土又通风透气,这样海带才会晒得好。 ”长岛当地渔民称,每到海带收割季,整个球石滩上会铺满海带。

多年来,许多爱石者以及游客进岛拾捡球石,导致球石资源流失。为防止长岛的海洋生态遭破坏,长岛不少岛屿已经开展了针对球石的保护行动,在一些景区、沙滩上设置提示牌呼吁游客“不要拾捡球石”,或者是指派人员对球石进行看护。

在长岛县大钦岛乡的东滩上,就有一位守护球石的独臂老人,他叫孙家胜,从52岁开始守护这片球石滩,这一守就是25年,风雨无阻,没有请过一天假。25年间,孙家胜“铁面”守护球石滩,人们称呼他是球石滩上的“一把手”。

千米球石滩,孙家胜每天都要走好几遍。“挨骂、被威胁是常有的事。”孙家胜说,大部分捡石人经过他的劝说后便把石头放下了,有的人则态度很不好。“有次凌晨1点多,好几个人打着手电、开着手机上的手电筒在球石滩上捡石头。”孙家胜看到后立即制止,“把石头放下!”“有个人态度很强硬,不放石头,说砸死你这个老头。” 还有人捡了石头就跑,有时候追好几里地,才能把石头追回来。

“他做的是正能量的事,也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孙家胜的家人说,“如果没有他这么看球石滩,这个滩早没了。他做的这个事,家里人都支持他、佩服他。因为他就这么个性格。”有一次,孙家胜的外甥女带客人进岛,她寻思自己的舅舅在看球石滩,去捡几块石头玩玩。结果,孙家胜一块也不让捡,孩子觉得没面子,回家后都哭了。

来源:综合新锐大众、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