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跑步时双腿沉重像灌铅 或是8种原因所致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跑步时双腿沉重像灌铅 或是8种原因所致跑步训练时双腿沉重迈不开步,是让跑者感到非常沮丧的一件事,感觉身体有劲却使不出来,双腿像灌了铅一样。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呢?力量训练有助于跑

原标题:跑步时双腿沉重像灌铅 或是8种原因所致

跑步训练时双腿沉重迈不开步,是让跑者感到非常沮丧的一件事,感觉身体有劲却使不出来,双腿像灌了铅一样。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呢?

力量训练强度过大

力量训练有助于跑者增长肌肉,提升跑步效率,降低受伤风险。但是,如果力量训练过多或者强度过大,特别是下肢的力量训练,双腿就会感到很疲劳。即使上肢充满力量,但毕竟跑步要靠双腿,跑时就会感到迈不动腿。正常情况下,每周进行1-2次力量训练即可。

忽略跑后拉伸

跑后拉伸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和酸痛。如果今天跑步之后没有拉伸,而是直接休息,那么肌肉就不会得到很好的修复,影响下一次的跑步,影响之一就是双腿沉重。

过度训练

如果跑者频繁的感到双腿沉重,很可能是训练过度造成的。训练过度,意味着让身体承受了过多的压力,会导致受伤风险增大,跑步表现持续下降,精神疲劳等。此时,跑者需要安排自己进行彻底休息,待身体恢复之后再开始训练。

跑鞋不合适

跑鞋过重的话,会加大双腿的负担,跑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让双腿感到异常疲劳。而如果跑鞋过轻,无法为脚提供足够的支撑,双脚承受的冲击力也会增加,从而让腿部的肌肉更容易疲劳,双腿变得绵软无力。

跑姿不正确

当跑者的跑姿不正确时,身体会承受额外的压力。随着跑步的进行,身体的疲劳速度就会加快,最明显的征兆之一就是双腿沉重,迈步困难。

体重增加

即使是坚持跑步训练,由于饮食等其他方面的影响,跑者的体重也是可能会增加的。每增加一斤体重,跑步时身体承受的压力会增加很多。由于双腿距离地面较近,所以额外增加的冲击力就会直接影响到双腿,增加疲劳感。

低碳水饮食

有的跑者为了减肥,采取了低碳水饮食策略。一旦训练量较大,体内的能量就会不足,难以维持高强度和长时间的训练,身体特别是双腿感到特别疲劳,这是由于能量不足造成的。

缺铁

肌肉需要血液输送氧气来维持运动状态,而血液输送氧气离不开铁的参与。如果跑者缺铁比较明显,肌肉所获得的氧气量就会不足,也就无法保持正常状态进行工作,双腿的疲劳感会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