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入伏后高温天已连续3天 接下来将“七下八上”


来源:大众网

7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证实,2019年全球多国度过了一个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六月!

原标题:山东入伏后高温天已连续3天,接下来……

热热热热热......

地球发烧了?全球多国气温爆表!

7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证实,2019年全球多国度过了一个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六月!

真真的应了那句话:“热得你走出半生,归来全熟,身上还挂着椒盐…”

多国遭遇有记录以来最热六月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努利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9年6月是欧洲、南美洲和非洲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六月。西欧和中欧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日平均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10摄氏度。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努利斯: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气温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在欧洲6月的高温天气的出现频率是100年前的至少10倍。

同时,努利斯预警说欧洲将在下周迎来新一轮热浪。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努利斯:法国气象部门已经预告,下周法国全国多地将迎来35至40摄氏度的天气,显然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也面临着干旱问题。

此外,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北半球变暖速度在加快。高温干旱的天气使得海冰范围缩小,森林更加易燃。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努利斯:今年6月份的北极海冰面积,位列6月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小,此外南极海冰面积也达到有史以来最低值。我们也注意到高温的影响,上周我们提到北极地区野火,这周这一事件也得到了很多的关注,特别是格陵兰地区的火灾,这是比较少见的现象。

19日,美国多个地区则迎来高温天气,未来两周气温还将继续升高。

从19日开始,芝加哥进入“高温时刻”,气温接近38摄氏度。芝加哥市政官员建议人们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待在阴凉处。

纽约市自19日起进入高温状态,周末两天最高温度将超过36摄氏度,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体感温度或接近44摄氏度。

最热6月过去了,7月份也凉快不了

从7月19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以来,山东已经经历了连续3天的高温天。21日17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明天白天,我省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其中德州、滨州、东营、聊城、济南、淄博、泰安、潍坊、菏泽、济宁、枣庄等11市和烟台、青岛两市的内陆地区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可达39℃。

伴随着高温,降雨也来凑热闹,气象角度的“七下八上”也来到了。

什么是“七下八上”?

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专家周宁芳解释称,“七下八上”是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按照雨季防汛标准,也可以将这个时间段延伸为7月中旬后半段到8月中旬前半段,大约一个月。

在这段时间内,我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及东北地区降水天气明显增多,有些年份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并伴随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出现次生灾害,例如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是北方防汛关键期。

“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东部有两条主要多雨带,其中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地区东南部至黄淮北部。预计东北南部和华北东部等地降水偏多2至5成,降水量约为100至200毫米。”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高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七下八上”也是西北太平洋台风活跃的时期,历史上也有台风在此期间“造访”华北地区的先例。由于台风本身携带大量的水汽,因此一旦在“七下八上”与台风“亲密接触”,华北地区的降雨通常会显著增加,防汛形势也将陡然紧张。

至于气温方面,气象部门预计“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气温偏高1至2℃,体感闷热。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