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分考生选大学更看重地域 北京上海受欢迎


来源:大众网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9年本科首次志愿投档表(文理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最低录取分前20名高校发现,山东考生更偏爱北京、上海的高校。而在院校类型方面,文科生更喜欢财经类高校,而理科生则更愿报考医学类高校。

原标题:山东高分考生选大学更看重地域 北京上海受欢迎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9年本科首次志愿投档表(文理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最低录取分前20名高校发现,山东考生更偏爱北京、上海的高校。而在院校类型方面,文科生更喜欢财经类高校,而理科生则更愿报考医学类高校。

文、理最高分均被北大收入囊中

投档表显示,山东2019年夏季高考文科最高分为687分,理科最高分为713分,均被北大收入囊中。

不过,从投档最低分来看,清华大学文科以662分排名所有高校第一位,北京大学以650分排名第2位。理科方面,北京大学则以最低录取分687分领先第二名清华大学3分的成绩,排名所有高校第一位。

相比于学校名气,考生更加看中高校所处城市

值得注意得是,对于这些高分考生来讲,相比于学校名气,他们更关注学校所在的城市。以最低投档分排名前20位的高校为例,文科投档前20名高校中,位于北京的大学共有8所,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于上海的高校共有6所,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此外,江苏、浙江、湖北、天津、福建和广东各有一所高校入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高校中,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均只是211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并未入选此前的985和世界一流建设高校。

理科方面,共有6所高校(注: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等算一所学校)在北京,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特定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位于上海的高校分别是:复旦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共4所高校。而剩余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南开大学分别位于安徽、浙江、江苏、天津等省份。

这些理科高校中,上海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也都未入选此前的985和世界一流建设高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梳理发现,在文科投档最低分前20位高校中,共有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三所财经类高校。这说明,山东的文科考生更偏爱财经类院校。

和文科生不同,理科生更愿意选择医学类高校。大众网·海报新记者梳理发现,仅理科投档前10位高校中,就有复旦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4所具备独立招生代码的高校。

意外!西南医科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高校未投满

自山东省实行平行志愿尤其是实行12个院校志愿以来,在投档中出现缺额计划的高校已经越来越少,就连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高校这样以往的招生困难户都能吃饱。不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西南医科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安徽财经大学这样往年投档分基本在自招线附近的高校,今年却破天荒的出现了缺额计划。其中,西南医科大学理科缺额1人,安徽财经大学理科缺额2人,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文科缺额1人,理科缺额5人。

此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石家庄学院以往投档结果不错的学校,今年也剩余少量理科空余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山东两所改名升级的职业类本科类高校表现也未达到预期。其中,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文科缺额200人,软件外包类专业缺额34人;另一所高校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文科缺额151人。

山大投档分领跑山东省内高校,理科比去年提升530位

山东省内高校方面,投档单显示,山东大学本科普通批文科计划是365人,按照1:1.02投档,投出373人,最高分629分,最低分606,对应位次1691位;理科计划为1400人,按照1:1.02投档,投出1428人,最高分为660分,最低分622分,对应位次为7825位。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今年山大投档比例加大,但山大理科投档最低位次还是比去年提高了530名。

山大威海校区理科投档线为605分,高出自主招生线91分,录取考生省内最低位次为13948名;文科录取线为597分,高出自主招生线55分,省内最低位次2746名。

中国海洋大学普通文理类专业文科投档线601分,理科609分,中外合作专业文科投档线为590分,理科583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普通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91分、592分。山东师范大学普通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73分、558分。山东财经大学普通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70分、553分。济南大学普通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60分、536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46分、516分。

普通文理类投出205343人,25日填征集志愿

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报,艺术类本科A段首次志愿共投出考生33815人,其中,艺术文27085人,艺术理6730人;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共投出考生4099人。文理类本科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05343人(文科44880人,理科160463人);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投出考生10718人。

按照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山东考生将于7月25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