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求知补课找钥匙 济南万名干部下基层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7月18日下午,一场“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会在济南龙奥大厦举行,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今后两年中,济南全市范围内将会有919名干部深入一线,来到基层,进入乡村、民

7月18日下午,一场“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会在济南龙奥大厦举行,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今后两年中,济南全市范围内将会有919名干部深入一线,来到基层,进入乡村、民企、国企……在这两年的时间中,他们将会与基层一线打成一片,从中寻找到工作的金钥匙,同时也帮助基层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2018年“千名干部下基层”和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山东省共选派10477名干部,组建1064个服务队,奔赴乡村振兴最前线、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根据安排,万名干部将于7月20日前全部到位。从“千名”到“万名”,这是近年来山东规模最大的一次干部下派。

这么大的规模前所未有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丰富的基层经历对于了解社情民情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对于工作的开展也大有裨益。

近年来,济南市越发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干部,通过大规模选派干部挂职、援派等途径,选拔使用了一批经过实践考验的干部。但是,从全市干部队伍整体情况看,还有为数不少的干部不够“接地气”,深入农村、深入企业的机会比较少,对基层情况了解掌握不深不透;有的干部缺乏直面处理复杂问题的历练,堪当重任的本领不足;有的缺少在艰苦环境中的意志磨练、党性锻炼,等等。

此次“万名干部下基层”,就是要让干部真正沉下去,直接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脉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高本领、锤炼作风、砥砺品行。

据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介绍,此次全市共选派919名干部,成立95个服务队,服务52个镇街、260个村、191户民营企业和10家国有企业,这么大的规模是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拿着帽子去找人”

目前基层工作中,往往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政府出台了政策,但是基层的乡村或者企业,对于这些政策却往往不甚知悉,从而错过了政策带来的巨大红利。

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在会上引用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政策就是最大的资源,推动政策落地就是很大的贡献”,苏树伟认为,现在的工作方式与以往出现了改变,以往领导干部会走到农村基层,对政策进行宣讲,目的是让百姓吃透政策,但是,现在这种传统不再存在了。

苏树伟在会上说:“要拿着帽子去找人,不能让帽子底下空着,找不到人。”苏树伟强调,此次下基层不能让“政策出台之日,就是这项工作结束之时”的局面再度出现,政策不在多少,而在落实。

“我们决不能让这些好政策成为“抽屉”政策,要主动和企业对接,送政策上门,让企业知晓并用好这些政策。同时要结合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跟踪政策的落实效果,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进一步优化政策、完善政策。”苏树伟说。

“珍视机遇,虚怀若谷”

“我们服务队的同志平时大多长期在机关工作,基层工作经历,特别是企业工作经历相对不足,这次到市管企业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将给我们补上人生的重要一课,能给我们的工作水平带来现实的提升。机会很珍贵,一定要珍惜。”一位服务队领队这样说道。

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企业的角色至关重要,肩负着披荆斩棘、逢山开路的重任。

济南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体会过“头雁领飞”的甜,也尝到过“鸟去笼空”的苦。济南轻骑、小鸭洗衣机、康巴丝钟表等曾经响彻全国的品牌,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由于种种原因,渐渐走向衰落甚至破产。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大批有实力的高新企业相继成长起来,浪潮集团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齐鲁制药在中国生物药研发50强企业中排在榜首,量子科技在济南异军突起,神威E级原型机在济南诞生,全球首台纯电动无人驾驶集装箱重卡从济南走向世界,这些都展示出济南创造、济南智造的力量。

“当前的济南,迫切需要涌现出更多的大企业、好企业,拉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苏树伟说。

本次也对此次下基层到企业的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要协助企业“双招双引”。

不同的去向,背负着不同的任务。下基层到乡村的干部则也领到了三个任务: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说群众自家话、做群众自家人、办好群众自家事”

“不能在上面坐办公室,到了下面还坐办公室。”在会上,苏树伟给干部们提了个醒,认为如果下到基层仍然不深入到群众一线,那么“万名干部下基层”这样的活动就成了形式主义,不能发挥出它应有的意义。

一些党员干部,在办公室坐的时间长了,习惯于写“官文”、讲“官话”、唱“官腔”,与群众沟通却“语言不通”,“群众话”似乎成了稀有物品。

苏树伟强调,到基层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要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平铺直叙地说问题,一语中的地讲道理,说“群众话”、唱“百姓曲”、谈“民生理”,让群众听得舒心、聊得开心、讲得顺心。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怀揣一颗真挚之心,自觉主动地和群众拉家常、交朋友,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听群众的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急,真正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正如前面的干部所说,基层一线工作对很多机关干部来说,是人生中缺少的一堂课。

既然要深入一线做“学生”,那么到基层去,就要时刻不忘求知问学。“下基层的两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能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相长、知行合一,那就是不枉此行,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人生,都是一笔宝贵财富。”苏树伟说道。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