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渤海海峡跨海陆新干线,烟台至北京仅需三小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7月17日,在烟台市政府“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栾秉政向新闻媒体发布了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最新进展。

7月17日,在烟台市政府“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栾秉政向新闻媒体发布了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最新进展。

作为未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要的后方铁路干线通道,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途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青岛市、烟台市,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约639公里,全线拟设车站20 座。其中,天津至潍坊段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长约365公里,设站11座;潍坊至烟台段线路起自京沪二通道寿光北站,终至烟台南站,长274公里,设站9座,其中烟台市境内约210公里。建设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届时,烟台南至北京南约768公里,3小时可通达。

栾秉政副局长介绍说,潍烟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也是未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要的后方铁路干线通道。这个项目对于优化京沪铁路通道,完善国家铁路网,畅通烟威两地快速通达京津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国家铁路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山东省商定,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山东省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作为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烟台市对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高度重视,今年6月19日,烟台市长陈飞对高水平编制高铁新区规划、加快土地征迁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7月2日,市委书记张术平要求坚持潍烟高铁、南站枢纽和高铁新区“三位一体”推进,倾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新的功能区。

据了解,南站地方配套工程一期工程为市政交通预留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与烟台南站枢纽重叠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及2号线换乘车站及区间预留工程,换乘车站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6月28日已启动建设。

(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