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魅力银滩 活力滨海 乳山滨海新区跨入“精致”时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浓厚的文化氛围,志同道合的朋友,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这些来自“四海”的外地人从10天半月的小住,到整年的常住,结下不可分割的“四海情”。

这里,是一个聚集五湖四海朋友的地方;这里,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位于乳山市滨海新区的银滩,拥有20余公里蜿蜒沙滩,素有“天下第一滩”和“中国最美海岸线”的美誉。

多彩生活和文体盛宴

2009年,来自枣庄的67岁杨振老师退休后来到银滩金长城花园小区定居,来到乳山以后,杨振喜欢在闲暇时自己骑车四处转悠,了解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心灵的震撼,让他有了用文字演绎的冲动。2012年,杨振开始着手写书,抗战题材长篇小说《龙脉》《龙种》相继出版。

杨振介绍说,他写作的灵感来源于乳山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10年前由于对大海的向往退休后决定到银滩买房养老,这里山好、水好、环境好,还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谈论文学,一起唱歌跳舞,这是他的第二故乡,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每天晚上6点左右,一场场文化盛宴在银滩大拇指广场拉开帷幕,银滩之上,灯光辉映,仿佛全银滩的人都相聚在这里,纳凉漫步,载歌载舞。独唱、合唱、民族舞、鬼步舞、水军舞……专业的设备、精心的装扮、高水平的表演,不禁让人感叹这里是个藏龙卧虎之地。

2005年来银滩定居的北京人高扬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他和一群同样爱好文艺的朋友创办了银滩之声爱乐广场,他们白天研究节目单,排练,晚上5点半到大拇指广场,6点准时开演,从四月份到现在,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每天都不会缺席。

文化是城市之魂,文体活动奏响美好生活。城市书房、书画苑、老年大学等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为了更好的融合来自各地的文化特色,近年来,滨海新区连续多年举办以“四海情”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承办了丽人18女子半程马拉松、千人唱红歌快闪活动、“最美银滩人”才艺大赛、第三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等赛事活动,提升“新银滩人”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城市更精致

去年6月份,在威海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威海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威海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按照精致城市建设要求,乳山滨海新区持续推进基础配套、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累计投入14多亿元打造精致、精质、精细的宜居宜业之城。

近年来,乳山滨海新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有针对性启动了“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优化提升年”活动,实施了城市环行公交、便民市场改造、小区用电性质变更等生活保障工程,加大海岸带整治、沙滩管护、绿化亮化、黑臭水体治理、现代物业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城市环境整治力度,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迎来质的提升。

民生无小事。据了解,为保障城市生活的便捷,滨海新区累计投入5.43亿元,建设改造道路总长度12.8公里,铺设雨污管道45.1公里,铺设燃气管道16.7公里,安装路灯669基,改造供电线路3条段,进行了4条河道的黑臭水体生态治理,绿化总面积235万平方米等。

医疗的完善是生活的保障。除第二人民医院外,今年乳山滨海新区管委会引进了一所综合性一级医院,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理疗康复室等科室,拥有完备的诊疗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进行综合性诊治服务。

漫步在潮汐湿地公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近年来,滨海新区投资2.5亿元,修建完成集生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潮汐湖湿地公园,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陆天然潮汐湖,也是我国70年代第一个潮汐湖发电选址地。

在益天社区正在指挥合唱团的是来自河北沧州的王连江,一家兄弟姐妹被银滩的宜居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吸引,从2008年开始在银滩常住。王连江介绍说,这几年随着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升,出门就可以乘坐公交,买菜、生活都很方便,去年过年都是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过的。

产业转型赋能城市活力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响彻齐鲁大地,滨海新区也在“新”与“旧”的破题突围之中找到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乳山滨海新区全力扭转“房产独大”、“工业短腿”的单一产业格局,发展全域大健康产业。以健康养生产业为切入点规划建设三大功能板块,即以银滩为核心区的健康养生板块,以海湾新城为依托的服务配套板块,以特色园区为载体的产业支撑板块,从而构建以健康养生为基础、健康服务为配套、健康智造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享誉国内外的国际医疗健康城。

随着泛海阳光新能源、滨海基金小镇、半岛睿景、菲密亚健康保健品、泓联水转印纸和水土木G2生物酵母等多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华升石墨烯威海研究院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乳山滨海新区的区域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产业结构实现高端引领、转型提升。

其中,总投资13亿元的银滩生命科学健康产业园项目预计将于年底前建成,该项目总占地150亩,规划建设干细胞存储研发、基因检测、医疗美容以及院士工作站等系列配套设施,建成运营后年服务总值将达到7亿元,利税过亿元,是滨海新区实施全域大健康新思维、加快转型提升的重点产业引领项目。

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的泛海阳光能源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2000兆瓦、产值可超30亿元、利税超1亿元,现拥有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专利,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瓦生产基地、国内排名前三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也是全球和国内唯一一家通过TUV\CQC和建材认证且量产量用的光伏瓦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实现量产,并对省定贫户村进行帮扶,利用适合的乡村集中连片的农居屋顶、各类工商企业屋顶、各类公建设施屋顶以及废弃矿地等空间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及部份储能电站,增加村集体经济增收,为农民增收创富。

在全省各地“双招双引”各显身手的过程中,滨海新区着力突出重点区域、优势资源进行招商。一个个优质项目的落地,一次次产业模式的转换,让滨海新区精致城市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

浓厚的文化氛围,志同道合的朋友,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这些来自“四海”的外地人从10天半月的小住,到整年的常住,结下不可分割的“四海情”。

美丽的景色是前来的动力,城市的发展是驻足的原因。城市功能的提升、产业领域破题转型,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赋予了乳山滨海新区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夜晚的大拇指广场歌舞渐歇,“魅力银滩、活力滨海”的城市品牌却始终在这绵长的海岸线上空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