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岛综试区实践: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海岛样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坚定践行固防守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三大使命,高质量建设好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长岛正在努力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海岛样板、仙境海岸核心靓丽名片和国家战略安全屏障。长岛在综试区建设和国家公园创建中迈出

坚定践行固防守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三大使命,高质量建设好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长岛正在努力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海岛样板、仙境海岸核心靓丽名片和国家战略安全屏障。长岛在综试区建设和国家公园创建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长岛综试区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重要决策部署。

2018年4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2018年6月1日,省政府批复设立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三位一体顶层设计全面铺就。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视。2017年7月1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长岛考察调研时指出:保护就是最好的开发,要努力把长岛建设成为生态环保宜居的海岛。

2017年1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保障省级层面政策落实,省里专门建立了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重大政策、重要事项的协调推进、督促落实。通过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把推进长岛综试区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一批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政策项目相继突破。

烟台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长岛实践,2017年12月,出台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市级支持力度不能低于省级”的标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争创海洋类国家公园。长岛综试区专职副书记、长岛县县长李俊杰专门提到海洋国家公园建设,与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实施了10个有居民岛和22个无居民岛的全域科考调研,开展了海洋资源与环境本底调查及斑海豹、海江豚、陆域资源等专项本底调查,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为创建工作奠定基础。争创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编制了标准化示范区(长岛)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环境保护、生态经济、海岛文化等优势特色领域创建相应标准体系,突出长岛优势特色的关键标准,为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提供“长岛方案”。

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长岛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绿色发展工作,民生保障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推进长岛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福生欣喜地介绍到:长岛综试区建设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省市意见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工作,已有35项全部落实,累计争取各级资金债券18.9亿元。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累计获批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6处省级海洋牧场;海岛特色旅游全面起势,截至6月30日,长岛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11%和17.86%,特别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进岛游客同比增长9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