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派内画、葫芦烙画……山东这些“非遗”迎“高光时刻”


来源:齐鲁网

在发布会场外的70年山东成就展上,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德州黑陶、莱芜锡雕、鲁派内画、曲阜楷木雕刻、葫芦烙画等山东非遗悉数亮相,向世界展示充满文化自信的魅力新山东。

原标题:鲁派内画、葫芦烙画……山东这些“非遗”迎“高光时刻”

齐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刘畅 张伟 王安琪 穆广辉)   7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场外的70年山东成就展上,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德州黑陶、莱芜锡雕、鲁派内画、曲阜楷木雕刻、葫芦烙画等山东非遗悉数亮相,向世界展示充满文化自信的魅力新山东。

火与木的艺术融创,葫芦烙画《泰山挑山工》

烙画艺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点保护对象,将烙画艺术和葫芦文化完美结合。

weixintupian_20190716075436_23.jpg

今天,在发布会会场外,葫芦烙画《泰山挑山工》很吸睛,众多国内外的媒体记者在它面前驻足拍照。品相极好的葫芦上,一位肩扛重担的挑山工埋头脚下,沿着泰山十八盘向上攀登,高处阶梯绵延不断、怪石嶙峋。这项火与木的艺术在《泰山挑山工》的创作中,做到了极致。

泰山是齐鲁名山,五岳之首,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泰山挑山工更是新时代的新“网红”。泰山挑山工始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笃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为风景所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风雨所动,不到山顶决不回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艺术家以烙铁代笔,运用国画的白描、工笔、写意等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木质表皮上,将泰山挑山工精神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一个葫芦既见山东精神,又现文化底蕴。

费县手绣遇上乡村振兴,这双巧手“绣”出致富路

费县手绣代表性传承人卞成飞的展位也十分热闹,虎头鞋、香荷包、枕头、虎头帽摆得满满当当,色彩妍丽又充满沂蒙特色的手绣作品不光好看,用白芷、辛夷、丁香、吴茱萸、冰片、艾草、朱砂等中草药填充的香包、枕头还有养生功能,创意改造后的传统手工艺品在当代依然受宠。

weixintupian_20190716080626_02.jpg

除了费县手绣传承人的身份,卞成飞还是临沂费县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她以手绣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居家妇女、残疾人等500余人就业,扶贫车间香荷包等产品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费县手绣趟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致富路。

不足1毫米厚的蛋壳黑陶呈现出足够的历史厚重

德州黑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000多年的大汶口——龙山文化,古代先民崇拜黑色,黑陶中的蛋壳陶为当时最高规制的祭祀用礼器。

weixintupian_20190716080658_01.jpg

在现场,花开富贵瓶和蛋壳黑陶杯向参加发布会的中外记者们“讲述”历史悠远的山东黑陶文化。

德州黑陶选用京杭大运河两岸特有的红胶泥作原料,这种泥土质地纯净细腻,土质密度大。用传统手工轮制成型后不上釉,在坯体晾干过程中压光、雕刻,高温烧结后封窑,做焦烟渗碳处理,烧制出来的陶器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坚实凝重;叩之如馨,给人以“乌金墨玉”之感。“如铁之质似玉之润”……,文人墨客的词赋,足以使人想见黑陶的艺术魅力。

weixintupian_20190716075338_24.jpg

在德州黑陶“花开富贵”旁边就是杯壁不足一毫米的蛋壳陶,质地极轻、镂雕精致的它更以独到的工艺,向世界展现了出了四千年的历史厚重,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千度高温里熔融出的淄博琉璃迎高光时刻

本次亮相发布会会场外,淄博琉璃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光时刻”。据了解,登上C位的淄博琉璃名叫“云霓”,璀璨绚丽、五彩缤纷的外形,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是平添了不少华丽与自信。

琉璃生产因技术和原料的限制,自古至今仅北京和淄博博山两处设有作坊。博山的琉璃唐代开始成批生产,明代初具规模。

琉璃热成型,是博山琉璃最主要的传统制作技艺。工匠将琉璃原料在千余度高温中熔融后,用各种工具通过吹制、拉伸、打捏等技法对其热塑加工,通过几十道工序制成各类花瓶、花球、走兽等,将“工匠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由于琉璃的特殊性质,从液态到固态成品的时机转瞬即逝,因此艺人需要争分夺秒,在短时间内完成琉璃造型的拿捏。

威海、莱芜锡雕组团亮相

展览中,与龙山黑陶为邻的威海锡镶,在聚光灯下,也不逞多让,尽展其特有的“儒士”风采。

威海锡镶技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发祥于清光绪末年。锡镶制作非常繁杂,要经过熔炼、锻打、镂雕、镶嵌、抛光、拼接等十几道工序。锡镶茶具是将锡合金冶炼、铸制、锻打、镂雕、焊接成各种图案之后,再镶嵌于茶具上,最后打光而成精巧美观的实用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190716082241_meitu_2.jpg

茶具的镶饰部位讲究,锡片图案美观,如茶壶多镶饰在壶嘴、壶身、壶盖、壶颈处,壶身图案多为苍龙戏珠、龙凤呈祥、松鹤延年等。

“莱芜锡雕”同样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莱芜制锡业就名扬华夏神州。1914年在美国全球物品展览会荣获“巧手如神”“妙夺天工”两大金奖,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银质奖章,南洋展览会最优龙牌奖。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