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公益捐钱买水?支持消防员也得小心别被“套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某短视频平台个别账号伪装成消防员,要求大家转账发红包‘做公益’,这些均为诈骗行为。”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篇微博引发网友热议。

原标题:做公益捐钱买水?支持消防员也得小心别被“套路”

“某短视频平台个别账号伪装成消防员,要求大家转账发红包‘做公益’,这些均为诈骗行为。”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篇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北青报记者获悉,近段时间,多个消防部门接到了多起相关案件的举报,经调查确认,有人接连发布消防方面的视频,以此拉一些热爱消防的人进微信群,随后以做公益的形式诈骗。

一名受害者表示,行骗者会发布出任务的照片视频,并在言语中谈论“出任务”、“战友”等词汇,让粉丝误以为其为中国森林消防人员,她在群里揭露了骗局后,还收到了行骗者的言语辱骂。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的服装和车辆均非中国森林消防的制式装备,事发地也没有中国森林消防的建制队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中国森林消防的传承之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醒,“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名义向群众索要财物,发现类似情况,请大家及时举报或报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拉人

屡发消防主题视频

建群索要红包

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公告称,近期,某短视频平台个别账号伪装成消防员,要求大家转账发红包,给消防员买水、买药做公益,这些均为骗子的诈骗行为。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官方微博也在近日发帖称,收到了消防救援单位和网友关于有人以“给森林消防员捐款买水”名义募捐的举报。

北青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等消防工作人员处获悉,之所以发布此次公告,是因为多个消防部门近期收到多起举报,称有一名拥有近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以多种手段让粉丝误以为其为消防工作人员,在其粉丝群里为消防员出钱“做公益”。

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近段时间以来,其负责的山西消防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曾接到大约20起举报,称“有一名自称山西森林消防的人索要财物,但网友捐出的钱,并没有收到相应的反馈,怀疑有人冒充消防员”。

北青报记者获取的涉事短视频账户信息显示,该账户昵称为“兵宝宝”,曾先后发布了100多个短视频作品,内容多为消防员训练或出外执行任务的视频,在一段包括消防员野外出勤的视频中,该短视频博主打出了“有关注消防的朋友们进群了,私信关注,拉关注森林消防、拥护消防的你们”的字幕。

举报

鼓励群友为消防“做公益”

被发现并非消防员

市民林青(化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打小就很崇拜消防员,6月初,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该博主发布的视频后,便想要加入群里。“当时我看到他发布的这些视频,都好像是他在出任务时拍摄的,我当时就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消防员,所以就私信他想要加群。”

没想到的是,该视频博主并未直接将林青拉进群,而是先在微信上提醒林青,“群里是个公益圈,如果你想进群的话,想问你一下,你想参加这个群的公益么?”

林青询问该视频博主是做什么类型的公益活动,对方回答说,主要是给消防员捐钱买水等。林青表达了愿意帮助消防员的想法,并询问对方一般捐多少钱,对方回答说:“有捐100(元)的,有捐50(元)的,有捐69(元)的、捐70(元)的。”

随后,林青给该视频博主发了一个66元的红包,并被该视频博主拉进了一个名为“拥军消防小姐姐拥军群”的微信群,在这个群里,视频博主的昵称为“山西森林小刘”,并曾发布过多张有森林消防字样的救援车辆以及风力灭火机的照片。

但在群里,该视频博主还不断号召大家捐钱给消防员“做公益买水”,这引起了林青的警惕:“我曾经打微信语音和他通话,他当时说自己和‘战友’一起在‘出任务’,加上他不断发布消防员的照片和视频,都让我相信他就是个森林消防员,但是我知道,消防员是不会像这样向老百姓要钱的。”

此后,林青向消防部门做了举报。一位负责调查的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核实,该视频发布者并非山西省消防或森林消防的工作人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的工作人员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该视频博主发布的一些视频和照片中,“森林消防”所使用的车辆和服装,并非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下属消防人员的制式装备,目前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在山西亦没有在编建制单位,“‘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是中国森林消防的光荣传统之一,请大家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揭秘

行骗者盗用消防视频行骗

消防提醒“真消防不要钱”

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展开的调查显示,该视频博主所采用的视频和照片,系盗用各地消防官方发布的视频、照片,部分视频、照片经过了处理,再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

“此人甚至曾组织过‘为扑救凉山州森林火灾牺牲的消防烈士代献花’的活动,并向每个参与者收取了约100元的‘路费’,但实际上,参与者后来只收到了一张小卡片,大家捐款的资金去向不明。”参与调查的消防工作人员援引网友的话说,“此外,该视频博主还在群里号召粉丝出钱为消防员买水,但这次所谓的‘公益活动’被细心群众发现问题,最终成功阻止了。”

在消防工作人员的调查中发现的另一个“消防逆行群”中,一名昵称为“山西兵宝小张”的群主同样以“做公益”为名,号召群成员为消防员“送消毒水”,并收取一人46.8元的捐款。这位群主经调查,也是冒充消防员在行骗。

林青表示,8日她获悉视频博主存在“骗捐”问题后,就在群里发言,劝告大家不要相信视频博主的谎言,“随后我就被踢出群了,但那时候有一些群里的朋友已经加我为好友,他们告诉我,这个视频博主在把我赶出群之后,还在群里辩解,说他是为消防员做公益的。此后,我还收到了这个视频博主的私信言语辱骂。”

此事也引起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高度关注,9日@中国消防官微即发帖揭露了骗局。林青回忆说:“@中国消防的帖子发出来之后,我听群成员说,视频博主开始给一些群成员退钱了,10日那天,我收到了退款。”

但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调查,仍有一部分受害者没有获得全部退款,“比如有的人可能捐了100多元,被退还的只有几十元。”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提醒,“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名义向群众索要财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提示称:“发现类似情况,请大家及时举报或报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屈畅 统筹 池海波)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