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品牌建设提质增量 强化文化挖掘影响力不断扩大


来源:胶东在线

12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烟台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tim图片20190712100345

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烟台品牌建设提质增量 强化文化挖掘影响力不断扩大

胶东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衣岩伟) 12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烟台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瑞介绍了我市品牌建设相关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环境、培育保护、宣传推介等工作体制机制,品牌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良好成效。

品牌建设机制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大

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品牌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从品牌发展规划、推进措施、政策激励、任务目标等方面引导加强全市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着力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标准化实施意见和资助办法,推动企业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游戏规则的制订者。近两年先后为全市311个标准化项目发放资助资金1709.5万元,极大调动了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共参与制修订604项国家标准、650项行业标准和350项省地方标准,企业行业话语权的提升,有力强化了企业的品牌支撑能力。着力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积极采用精益生产、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管理模式和方法,每年围绕标准、计量、品牌创建、认证认可等内容组织大规模、系列化免费培训活动。近期,结合开展“中国品牌日”宣传纪念活动,组织了“唱响烟台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品牌提升微论坛活动,通过典型企业介绍经验、职能部门政策宣讲、行业协会对接服务、高校教授现场授课等形式,夯实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基础。同时,深入开展全市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质量服务,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增强品牌创建内生动力。

将品牌创建列入全市综合考核以及市政府对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对中国质量奖、国家“质量标杆”企业和省长质量奖、省“质量标杆”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通过示范带动,大力引导企业提品质、创品牌,大力培育单项冠军和拳头产品。目前,全市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0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拥有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95种产品在国内行业排前5位,其中57种产品排第1位。

tim图片20190712100338

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品牌建设成效提质增量,创建成果不断丰富

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市在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树立了一批标杆企业,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农业领域,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17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9个。工业领域,有山东名牌产品181个,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共13个,全国质量标杆2个,涌现出以万华、张裕、鲁花、南山、龙大等一大批驰名中外的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建筑工程领域,累计创建鲁班奖工程10个,国优工程18个,李春奖1个,精品优质工程不断涌现。服务业领域,山东省服务名牌79个,创建6个国家级、75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5A级景区2家,五星级饭店6家,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1家。另外,全市还拥有中华老字号5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54件、中国驰名商标93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区域品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以此带动产业聚集。先后创建了烟台葡萄酒、汽车及零部件、造船及配套产品、铝及铝制品、石材、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医药健康产业等9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正式命名,龙口交通包装铝材及制品等3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获批创建。区域品牌成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以烟台葡萄酒为例,我市在上游大力推广葡萄苗木培育、种植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下游积极打造富有烟台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旅游新亮点,在苗木培育、葡萄种植、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等整个产业链条,建立了包括标准化、检验检测、质量监管、品牌推广等一整套质量提升管理体系,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2家葡萄酒生产企业中拥有中国名牌2个、山东名牌10个、省长质量奖企业2家,张裕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入选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烟台的特有城市品牌。2018年,全市年产葡萄酒25.30万千升,占全国产量的40.22%,主营业务收入156.71亿元,占全国的54.32%,利润20.36亿元,占全国的66.47%。获批“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后,作为示范区骨干企业的蓬莱八仙过海公司积极在山东齐河、福建泉州、永泰,江苏徐州等地的旅游文化项目复制推广示范区标准化质量管理模式,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拥有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莱州梭子蟹、莱阳梨、烟台鲍鱼、烟台绿茶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居全省第二位。龙口粉丝被认定为首批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成为我国仅有的10个与欧盟实现互认的产品之一。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被公示为中欧“100+10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并先后四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2019年品牌价值分别高达876.66亿元、477.26亿元。围绕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保护管理办法,健全了相关产品的标准体系,加大了专用标志的推广使用以及品牌的宣传推广,有效提升了工作成效。特别是烟台苹果,采取区域商标为母品牌,企业商标为子品牌,实施母子品牌联动的模式互相借力,协同发展。编制发布了烟台苹果价格指数,投资建设了烟台苹果拍卖中心,将产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转化为价格话语权优势。目前,烟台苹果栽培面积已达到282万亩,年产量500多万吨。年出口量60多万吨,成为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2836

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强化文化挖掘和传播推广,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注重凝练核心理念,传播品牌形象。鼓励企业制定品牌战略规划,加强核心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传播,形成品牌独一无二的内涵和核心竞争力。张裕公司坚持“质量是根、品牌是印、市场是魂”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传奇品质、百年张裕”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企业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鲁花集团坚持将诚信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塑造中,“滴滴鲁花、香飘万家"的品牌形象在行业内有口皆碑,成为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响当当的民族品牌。烟台港集团积极塑造“德纳四海客”的服务品牌形象,积极建设“能源强港、效能快港、智能慧港、生态蓝港、魅力靓港”,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一流强港。品牌文化挖掘有效提升了品牌的辨识度和认知度,相关企业有效整合传统媒体、展会营销等手段,特别是注重深化网络新媒体营销,加强与主流网络平台合作,完善线上线下推广体系,提升品牌展示推广功能,策划差异化、个性化品牌推广活动,增进客户体验,实现了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的持续提升。

积极参与价值评价,提升品牌影响力。借助品牌价值发布关注度高,受众广、传播快,具有对比性等优势,不断扩大企业参与面。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中,我市万华、南山、冰轮等17家企业进入各行业品牌价值榜单,品牌总价值达768.57亿元,数量占全省的12.7%,价值占全省的13.3%,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和148家2019年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中,我市分别有12家企业、17家企业上榜,分别占发布总数的12%、11.5%,品牌总价值达1156.87亿元,占全省的24.6%。龙口市优质铝及铝制品基地位列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第3位。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我市招金、玲珑、鲁花、张裕、威龙5家企业上榜。从数量上看,与2018年持平,位居全省第三。从品牌总价值看,2019年达到1503.34亿元,较去年增长23.22%。从位次顺序看,招金集团和玲珑集团较去年都上升1位,张裕公司上升26位,实现了位次前移,充分展示了我市品牌的巨大潜力和成长的广阔空间。

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扩大品牌宣传效果。让品牌“热起来”。市委市政府统筹对外宣传和城市综合营销专项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海内外华文媒体的支持,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城市品牌宣传,让烟台品牌走出山门、家喻户晓。让品牌“美起来”。注重品牌策划、形象设计,开展“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品牌LOGO及广告语征集活动,“大拇指苹果”“烟台大樱桃,点亮中国红”等标识让品牌形象更精致、更美丽,更加符合社会大众需求、得到消费者认可。让品牌“活起来”。做好“文化+”的文章,深入挖掘品牌内在价值、品牌背后故事,推动品牌与烟台独特的地域文化相结合。连续多年举办葡萄与葡萄酒节、苹果艺术节、大樱桃节、“梨花节”,承办了国家第一套水果特种邮票(苹果邮票)首发仪式,使烟台的品牌与烟台文化融合促进。

下一步,烟台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注重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丰富政策供给,完善保护机制,持续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放大品牌效应,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品牌强市,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时代,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