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匠心华光|致敬生产一线楷模孙瑞波:为解决创新难题,6天6夜连轴试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上合青岛峰会用瓷中,很多产品是第一次设计,再加上是“国宴”专用,要求之高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凉菜碟底座的设计就是如此。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华光国瓷骨质瓷分公司生产设计主管孙瑞波说,陶瓷在烧制中存在收缩率,烧直线会非常困难,产品极易变形。

编者按:每一项瞩目成就的取得,背后都有着无数默默奉献。普通劳动者凝聚的点滴力量,最终汇聚成撬动发展的磅礴之力。

犹如上合青岛峰会用瓷订单期间,华光国瓷的普通劳动者,用智慧、汗水与勤劳,完成了企业的精彩一跃。

其实,又不仅仅是上合青岛峰会。2014年APEC、建国60周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北京世园会用瓷均是如此。

华光国瓷各环节的劳动者,任劳任怨,甘洒汗水,用情怀、信仰和执着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感人瞬间。在上合青岛峰会一周年之际,我们再次回忆这些感人故事,展现华光劳动者的伟大与不凡。

在上合青岛峰会用瓷中,很多产品是第一次设计,再加上是“国宴”专用,要求之高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凉菜碟底座的设计就是如此。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华光国瓷骨质瓷分公司生产设计主管孙瑞波说,陶瓷在烧制中存在收缩率,烧直线会非常困难,产品极易变形。

凉菜碟的底座恰恰就是长方体,可谓各种直线。面对这一挑战,孙瑞波等技术人员考虑,要解决变形问题,凉菜碟最好中空,这就需要注浆。

孙瑞波说,创新在上合青岛峰会用瓷中随处可见。摄影 王彤

在做模型的时候,由于力道控制不够均匀,模型多次断裂。失败一次接着一次,看着工期越来越近,孙瑞波急的不行,就连做梦都是在考虑如何解决问题。

怎样才能让产品不变形?孙瑞波想到了创新窑具,由窑具来控制变形。为此,他们不断更新窑具,经过6天6夜的试验,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产品创新的地方还有很多,再比如保温盅。上合青岛峰会,从厨房到宴会厅,有一段距离。之前保温产品是两体的,中间灌上热水保温。这次,在设计保温盅的时候,孙瑞波将产品打造为内外一体,避免了热水的倾洒。

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的叠加,让孙瑞波等人干劲十足。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唯有迎难而上,才能站上时代的浪头。在国家订单面前,以孙瑞波为代表的华光人勇于担当和积极作为,确保华光国瓷顺利完成了光荣而又艰巨的上合峰会元首用瓷的承制任务。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