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泉城文化入预备名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作为历史文化发源地,世界遗产总数位列全国前列,好客山东,欢迎远方的朋友来做客。

原标题: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泉城文化入预备名单……这些世界级文化遗产值得一看

北京时间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f727362a958d4cfa8463bbab0805a729.jpeg

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中国代表团在世界遗产大会上庆祝中国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新华社发

“良渚古城遗址”为何能入选?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世界由此重新认识一个远古的中国。

良渚古城遗址,距今5300年至4300年。其整体价值,由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和以良渚玉器为代表的出土器物等人工遗存要素共同承载。

英国知名考古学家科林·伦福儒高度赞誉良渚古城遗址,他认为良渚古城遗址是研究中国乃至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遗址,“非常值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timg.jpg

资料图

精美的玉器、有规模的古城、宏大的水利工程,都表明良渚早在5000年前就已是“一个组织度极高的社会或国家形态”,这意味着中国文明始于5000多年前。

文明圣地的不尽“秘密”

被誉为文明圣地的良渚古城遗址,如今仍有待解之谜。

微信截图_20190708095454.png

资料图

1、出土大量玉器,如何制作生产成谜

以良渚文明的一大重要特征——玉器为例,在被认为葬有良渚国王及王后的反山王陵,出土的1200余件(组)珍贵文物中,玉器占90%以上,其中代表性玉器“玉琮”的神徽需经数倍放大方能看清其纹路。出土如此大量的玉器,但目前仍未找到玉矿。

ea1b038ad2ce44d4b5370a77dc9881ba.jpeg

良渚古城宫殿的模型(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服饰、建筑、文化特点有待证实

其次,目前由于缺乏实证,后世对良渚先民的服饰形象、良渚古城的宫殿建筑结构、良渚文化衰弱原因等仍然认识模糊。

b1527b5c0f1d42c6a985139356a06827.jpeg

外围水利系统分布图(图片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3、惊人的水利系统

良渚,“美丽的水中绿洲”。远古时代,没有精准的仪器测量,没有先进的机械搭建,她却拥有一套惊人的水利系统。

2015年,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系统被发掘。它是古城建设之初,就规划好的城市水资源管理工程,由11条人工坝体和天然山体、溢洪道构成。整个水利系统形成面积约13平方公里的水库,库容量超过4635万立方米,直接保护范围达100多平方公里。

VCG111224417167_meitu_5.jpg

资料图

先于“大禹治水”千年,良渚水利系统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遗址,也是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的堤坝系统之一,开启了世界史前水利考古研究的新领域。

11301562453995000.jpg

正在挖掘的良渚古城遗址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缺。我们或可从中窥见中华民族“多元统一”的过程——一幅绘了五千年的文明交流互鉴、繁荣多彩的美丽画卷。

VCG111168108003_meitu_6.jpg

资料图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除了良渚古城遗址,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同时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也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

VCG111151931358_meitu_7.jpg

资料图

本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第一期范围包括: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江苏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江苏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江苏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

VCG11489351794_meitu_13.jpg

资料图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VCG111140557808_meitu_8.jpg

资料图

每一个济南人心中都有一汪清泉,流过曲水亭街,淌过护城河畔,其音清雅,如奏琵琶。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养育了一方土地和世世代代的济南人。泉水及泉文化是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也是济南的文化标记。让泉水文化走向世界,这无疑成为济南保泉护泉的新节点。

VCG111163319584_meitu_14.jpg

资料图

济南通过泉水申遗价值研究,确定了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的价值链体系,包括泉水泉池、人工河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公共空间、街巷、宅院、园林、寺庙10大类遗产要素类型,共计89个遗产要素,其中41处都是泉水要素。

VCG111156094232_meitu_12.jpg

资料图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设计院历史文化名城所所长闫照表示,泉水作为主要水源,保存状况相对比较完整,形成了城市营造层面、传统层面和文化表达层面的相关价值要素。

VCG111100223347_meitu_9.jpg

资料图

通过泉水申遗保护管理规划研究,最终济南确定了核心遗产区163.68公顷,缓冲区840公顷,环境协调区158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遗产区划分为园区景区、城市河道以及街区三大类,划定了大明湖保护区、趵突泉保护区、五龙潭保护区、护城河保护区、东泺河保护区、西泺河保护区、小清河保护区、芙蓉街—百花洲—珍珠泉保护区以及将军庙保护区等9个保护区。

VCG111122587145_meitu_11.jpg

资料图

相信济南通过推进申遗,既保护了泉水又增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使每一位济南人在参与中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

山东有哪些世界遗产

截至2019年7月,中国已有55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7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其中,山东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着4项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齐长城,曲阜孔府、孔庙、孔林,大运河山东段

timg (4).jpg

资料图

齐长城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北,于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庄入海,横贯齐鲁大地,为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文化遗产。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长城是中国的标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是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共641公里,这641公里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世界文化遗产。

VCG111180533580_meitu_15.jpg

资料图

孔府、孔庙、孔林三孔景区位于山东省济宁曲阜市。位于孔子故里曲阜孔庙。孔庙以“建筑时间最久远、保存最完整”被誉为“天下第一庙”。孔府作为中国封建社会中延续时间最长、最具东方建筑风格的官衙与内宅二合一贵族庄园,号称“天下第一家”。孔林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延时最久、墓葬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古墓群。1994年“孔府、孔庙、孔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VCG111168649004_meitu_16.jpg

资料图

山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曲阜“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夫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为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深深地打上了儒学烙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按照自己的理想塑造了整个中国的思想、政治和社会体系,成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石。

VCG11482208632_meitu_17

资料图

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2014.6月入选,流经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全长2700多公里,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山东境内主要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和枣庄5市,全长643公里,被誉为“山东的莱茵河”。

1501553750482846.jpg

资料图

中国大运河中的“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历史上就是通航条件最困难、维修保护工程技术最复杂、最巧妙的著名河段,如今依然是申遗工作中环境治理最严峻、工程量最浩大的河段。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是中华民族南北文化交流的桥梁。

timg (1).jpg

资料图

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泰山

泰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首个双重遗产),1987.12月入选。作为五岳之首,泰山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历来是古代皇帝朝拜之地,先后有12位皇帝来此封禅。泰山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历史上也有众多的文人墨客来此,更是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众多千古绝唱。

VCG111169183462_meitu_18.jpg

资料图

山东还有8个人类非遗代表作

8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是:烟台剪纸、滨州剪纸、高密剪纸、莒县过门笺、诸城派古琴、济南皮影戏、泰安皮影戏、定陶皮影戏。    

山东作为历史文化发源地,世界遗产总数位列全国前列,好客山东,欢迎远方的朋友来做客。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