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委机关报百余篇舆论监督报道,曝光出了什么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去年以来,新闻舆论监督在推动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方面,作用愈加明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有力“促进者”和“监督员”。

原标题:省委机关报百余篇舆论监督报道,曝光出了什么

去年以来,新闻舆论监督在推动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方面,作用愈加明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有力“促进者”和“监督员”。

2018年7月26日,大众日报头版开设“大众调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栏目,首篇推出重磅舆论监督报道《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栏目已刊发各类舆论监督报道超过100篇。

百篇文章,频次之多,影响力之大,值得回顾。

细数每篇报道,涵盖了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的“一次办好”“双招双引”,以及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社保、环保、公安等各个领域和省内16城市,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

再看报道反馈,各级各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充分肯定,涉及单位对报道中的问题认真对待,立即整改,引来中央媒体和省级兄弟媒体的“点赞”,赢得不少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称赞”,更赢得人民群众的“拍手叫好”。

哪些报道直击痛点,立竿见影?

先来看几组报道:

7月26日,《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报道刊发后,7月27日-31日,大众日报连续5天刊发《“决不能来回踢皮球折腾群众”》《“这重重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快改,真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当好“店小二”,不当“大掌柜”》《共同答好舆论监督这道必答题》5篇文章,聚焦各市各单位各部门就首篇报道后的整改情况,从思想认识、实际行动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反馈。

而就在本组报道推出不久,大众日报记者再次集中暗访,并刊发《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关键还要事办好》(8月17日)《不动产登记,离“一次办好、五日完成”还有多远》(8月31日)报道。先后揭露了相关部门不担当不作为、执行慢、效率低等现状,揪出了流程不合理、数据不共享、乱收费、奇葩证明等诸多导致群众和企业“多次跑”“事难办”的深层次问题。报道刊发后,文中所涉问题绝大多数得到了整改解决。

除此之外,大众日报曝光的省内某地部分村完成“煤改气”管道铺设一年多,天然气却迟迟没送来的情况后,当地政府承诺力争近期实现天然气村村通;刊发的“绿色能源”导致河道污染问题后,地方接受监督加紧整改,确保河水尽快变清环境恢复;报道的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咨询电话“隐身”问题后,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整改,并限定时间完善相关信息……

帮忙不添乱,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始终有人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对立起来,一说舆论监督就等同于抹黑、污化和泼脏水,这种观念长期影响一些领导同志对公众和媒体监督的态度。

“唱赞歌易、讲问题难”。监督报道的难点在于人为设置的重重阻力,相当一部分监督对象仍然习惯于“闻功则喜、闻过则怒”,一听说媒体是来“监督”的,便想尽各种办法阻挠,装聋作哑,拒之门外,敬而远之。

监督报道绝不是为了制造麻烦、放大矛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忙不添乱,才是党媒开展舆论监督报道的初衷与目的。山东各媒体开展的包括“大众调查”“问政山东”“今日聚焦”等栏目,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热点。有不少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反映,媒体监督让一些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了,让干事创业更有劲头了。

在2018年7月27日大众日报刊发的《“决不能来回踢皮球折腾群众”》文章中,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指出,大众日报的舆论监督报道对临沂市的工作是促进和支持。时任德州市市长陈飞在会议上表示,政府抓发展,发展靠环境,没有好的营商安民环境,什么项目也落不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对待媒体监督,欢迎他们提出意见,以此为契机改善工作。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在一次监督报道采访中,一位基层干部说,很多堵点难点,非基层所能解决,需要上级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系统改革才能根治。而依靠这次舆论监督,将极有可能帮忙解决这些问题——既能方便群众办事,又能减轻基层干部压力。“我们拍手欢迎你们的报道。”

忠言逆耳利于行。还有的地方党政部门在相关报道刊发后,及时推动各项问题解决,并创新让市、县领导到政务服务大厅“坐班”等制度,将工作做到了全省前面,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众多实践证明,通过舆论监督对问题发现得越及时、越深入,就越有利于各级政府部门堵塞漏洞、改进工作。反之,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鸵鸟政策,甚至“捂盖子”,则不利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甚至贻害无穷。

加强舆论监督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政府工作既需要正面宣传,也需要舆论监督,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对于舆论监督,领导干部应当自觉接受、正确面对,这也是为官从政的一项基本功。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论断,他在浙江省工作期间,发表过一篇《领导干部要欢迎舆论监督》的文章,文章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欢迎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运用舆论监督,改正缺点和错误,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舆论监督能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对于一些“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党纪国法之外多一道舆论监督,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啻为一种有效选择。

不仅如此,加强舆论监督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有的地方政务公开栏上写着“爱护我请监督我,关心我请批评我”的标语,细细琢磨,话语浅显道理深刻。舆论监督,发动群众的力量,发挥媒体的优势,能时常提醒领导干部规范用权,防止以权谋私,不正是一种爱护吗?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领导干部须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及时解决舆论反映的问题。个别领导干部与其在舆论监督来临时花费精力“找补”“灭火”,不如平日里依纪依法办事、保持清正廉洁,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更好为民服务上。

(相关资料来源于《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