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岛国家自然保护区做好夏候鸟“黄嘴白鹭”专人看护


来源:胶东在线

为了加强黄嘴白鹭的保护力度,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今年在无居民岛对黄嘴白鹭繁殖地进行专人看护,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使黄嘴白鹭安全度过繁殖期,经过保护区的专业人员登岛考察,今年黄嘴白鹭的登岛数量和繁殖质量都好于往年,为今后更好的研究和保护长岛区域的夏候鸟黄嘴白鹭打下良好基础。

原标题:长岛国家自然保护区做好夏候鸟“黄嘴白鹭”专人看护

黄嘴白鹭产卵期

黄嘴白鹭产卵期

黄嘴白鹭出壳

黄嘴白鹭出壳

黄嘴白鹭育雏

黄嘴白鹭育雏

黄嘴白鹭幼鸟能够自己飞翔

黄嘴白鹭幼鸟能够自己飞翔

胶东在线7月1日讯 (通讯员 范强军) 为了加强黄嘴白鹭的保护力度,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今年在无居民岛对黄嘴白鹭繁殖地进行专人看护,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使黄嘴白鹭安全度过繁殖期,经过保护区的专业人员登岛考察,今年黄嘴白鹭的登岛数量和繁殖质量都好于往年,为今后更好的研究和保护长岛区域的夏候鸟黄嘴白鹭打下良好基础。

黄嘴白鹭身长68厘米,与白鹭的区别是嘴黄色、脚黑色、趾黄色、繁殖期脸部为蓝色。白鹭特征是嘴及腿黑色,繁殖期脸部为淡粉色。主要繁殖地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朝鲜、韩国、中国的辽宁、山东”的东部沿海无居民岛上。主要越冬地“中国的云南、国外的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苏门答腊岛”等地。

每年的5月份黄嘴白鹭开始陆续登岛,5月20日左右开始筑巢产卵,6月上旬部分雏鸟破壳出来,6月下旬雏鸟可以在巢穴周围活动,亲鸟出去捕食抚育雏鸟,7月上旬亲鸟把雏鸟赶出巢穴进行训练,7月下旬学会飞行,亲鸟带领幼鸟在周围浅海湿地觅食,8月份幼鸟基本掌握飞行本领,8月下旬陆续离开岛屿到其它岛屿觅食,等达到身体能量的时候,9月份开始南迁到越冬地,待等来年又开始新的轮回。

在鷺科里,黄嘴白鹭的保护级别是最高,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由于19世纪末,人们采集和买卖黄嘴白鹭的丝状羽毛,大量捕杀造成黄嘴白鹭的数量急剧减少,特别是栖息地、越冬地和繁殖地不断开垦与开发,使黄嘴白鹭的栖息地、越冬地和繁殖地遭受严重破坏,数量严重减少,至今不能恢复元气。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