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记者游明府城 感受泉城历史文化


来源:中国山东网

促进中国与欧亚国家新闻领域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

原标题:外媒记者游明府城 感受泉城历史文化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1日讯(记者 葛婷婷) 7月1日上午,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一行结束了大明湖的的游览,来到济南明府城,感受老济南“泉水串流街巷民居”的韵味,了解泉城历史文化。

济南明府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它是“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这里有100多处泉水,大多隐藏在居民院内,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外媒一行首先来到百花洲,那里的糖人制作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在观看糖人制作时,外国友人纷纷对师傅的技艺赞不绝口,有的外国记者还亲自上阵体验一番。

随后,外媒一行来到泉水书房传统文化体验空间,观看泉水主题雕版印刷,参观孔子六艺传拓体验空间,体验泉城历史文物雕版印刷,感受古人匠心制作,洞悉泉城文脉演变。

在百花洲的泉水直饮点,外国友人们俯下身子品尝起泉水来,“非常好喝!”他们竖起大拇指对济南的泉水表示称赞。

接下来,他们参观了泉水人家民俗馆。泉水人家民俗馆是“一个院三个家”。民俗馆共分明清时代、民国时代、建国当代三个展厅,分别展示具有浓厚时代特色、地域风情的老照片,老物件、文献资料上千件。

在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外媒一行来到“泉城兔子王”杨峰的工作室,了解兔子王的前世今生。兔子王是济南最有名的兔子,它曾以“兔神”的形象被祭拜,后被冷落,如今以“非遗”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增添了更多泉水的元素,成为济南传统文化的符号。

“我觉得济南非常美丽,是一个天堂一样的城市,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个城市,看看‘天堂’的美丽。”来自黎巴嫩AI-Nidaa杂志的编辑记者Lina·Baalbaki告诉记者。

为促进中国与欧亚国家新闻领域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6月30日至7月6日,中国外文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邀请来自阿富汗、巴勒斯坦、菲律宾、黎巴嫩、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官员和记者走进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参观访问,近距离感受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摄影 山东图片库 毕冉)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