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工业大学:深化“科教融合” 谱写创新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加快我省科教融合发展,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2017年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成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也由此步入了高质量发展期。

为加快我省科教融合发展,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2017年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成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也由此步入了高质量发展期。

据了解,新一届党委成立后,经过深入调研,学校提出了“12345”的科教融合发展思路,并确定了“双轮驱动、优化布局、增量提升、改革创新”的工作原则。

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介绍说,学校新一届党委以科教融合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积极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成立科教融合学院打造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

据齐鲁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玉介绍,从2017年5月,新的齐鲁工业大学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科教融合是学校的最大优势和特色。

近两年来,学校成立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近期成立海洋技术科学学院、药学院,这些科教融合学院以新工科建设为办学重点,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教育“新理念”,探索重基础、宽领域、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普遍采用“2+2”、“3+1”的培养模式,前两年学习专业基础课,后两年直接到科研院所或校内企业跟随导师进行实践学习和课题研究,实现教学与实践的无缝对接,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

同时,学校狠抓内涵建设,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节奏,突出新工科引领, 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着力优化专业布局,推进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优化调整9个专业,新上4个专业(新媒体技术、功能材料、智能科学与技术、海洋技术),今年拟新申报5个专业(智能制造、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环境生态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能源化学工程),逐步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打造更多面向科技前沿和未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金专业”。

据了解,科教融合以后,学校现有近4000名专业老师和科研人员,师资力量在全省都处于前列,这也为精细化培养提供了更大可能。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立特色人才工作新体系

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牢固树立以人才为先的理念,坚持实施人才强校(院)战略,紧紧抓住科教融合带来的重大机遇,打造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特色人才工作新体系,打造了一支规模适中、结构优化、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科研人才队伍。

据了解,学校(科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16人,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0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32人,博导39人。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校(院)以科教融合为契机,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欧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大师级人才,活跃在校(院)科研和教学的一线。

这些大师加盟校(院),在科教融合的课堂里向学子们展示着海内外大师的学术风采,在特色研究领域里引领了一批高水平学科的发展。

同时,学校站在发展的新阶段、新方位,集全校之力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2017年,校(院)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支持办法(试行)》,实施3年内培育引进100名高端人才,5年内引进1000名优秀博士的“3151”人才计划,聚焦重点学科、重点方向和重点人才需求,快速做大做强高层次师资队伍增量。

结合科教融合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校(院)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创新机制制度为一体的优势人才体系,为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形成了一支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助力一流人才培养质量行动计划

互联网的普及、智能制造的广泛开发应用,使得科技飞速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方式随之发生巨大转变,科学技术创新创业将成为未来社会基本的生产方式,适应科技创新创业的人成为未来生产方式的第一要素。

学校(科学院)制定了八大行动计划,其中和大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是一流人才培养质量行动计划。从未来生产方式对人才需求的角度,从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着手,提出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助力一流人才培养质量行动计划的相关办法。

秉承“梯队式建设、链条式培养、全过程跟踪、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理念,以培育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科研素养为主线,以培植学生科创项目和团队为抓手,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氛围,挖掘支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

推出“高峰体验”计划,通过实验室开放日、主题科普日等形式,引导本科生近距离体验学科前沿与高新技术研究的过程、方法和成果。

探索实行“人才库、项目库、导师库”+“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三库两化”项目培育机制。

2015年5月,学校成立创业学院,建有7个校内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和1个创业孵化基地,开放实验室204个。每年服务指导创新创业实训学生4000多人,累计孵化创业项目96个,孵化成功率96%,累计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按照国家、山东省“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坚持走质量提升、内涵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更多的工大学子在未来生产方式的变革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