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部国际会展中心预计6月底交付使用 济南跻身一线会展城市行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目前正处于竣工验收阶段,预计将于6月底交付使用。

经过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济南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已在西客站片区拔地而起,使济南跻身“10万平米+”一线会展城市行列。据了解,该项目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目前正处于竣工验收阶段,项目装饰、安装等施工内容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系统调试、细部处理及卫生清理等工作,各项验收工作也在顺利推进中,预计将于6月底交付使用。

纯展览面积10万平米+,提供国际标准展位5468个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位于西客站片区核心区,东至二环西路,西至滨州路,南至日照路,北至威海路,地处西部新城中央轴线东端,项目南邻迪卡侬及宜家家具,西邻正在建设的远大商业综合体及恒大商业超高层项目。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32.1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包含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的商务办公、酒店等。本期实施的展览中心部分总建筑面积约35.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5个展馆、卸货平台、旋转坡道、北塔、室外工程及配套管理用房等;地下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地下车库、设备用房及配套管理用房,设计地下停车位约2417个。

展馆从南至北,依次为两个1层展馆、两个2层展馆及一个3层展馆,高度从23.2米到52.2米不等,均采用钢结构形式。9个展厅通过共享大厅彼此相连,每个展厅净高从9米到19米不等,其内部净尺寸约160米×70米,总纯展览面积约10.27万平方米,可提供国际标准展位共计5468个。室外展场位于展馆西侧广场,展览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可满足大型机械展需求。

外形似泉水流动起伏,总用钢量堪比鸟巢

远观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五个展馆高低错落、依次排开,钢结构的阳刚之美融合泉水灵动之姿,颇为壮观,在项目设计过程中,部分灵感来自于济南泉水的灵动秀美,以及济南深厚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未来南北向的5个展馆将通过共享大厅相通,也是市民在几个展馆之间穿梭的主要观展通道,共享大厅的玻璃幕墙总共有1.6万平方米,要使用近8000块钢化玻璃进行安装,俯瞰西部会展中心,共享大厅的玻璃幕墙犹如一面镜子,将天空和周围环境的景色映入其中,光线变化时,影像色彩斑斓、变化无穷。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地上采用钢结构主体,单层钢结构梁的最大跨度达到了72米,中间不再需要浇筑混凝土柱,既避免了因为柱子减少展位,又方便参展商布展、撤展,为举办大型卡车展、机械展创造了条件。据了解,国家体育场(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约为4.2万吨,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外部钢结构总用钢量将达约7.2万吨,整个工程包括混凝土中的钢材、螺纹钢等,总用钢量约11万吨。

五个展馆中,2号馆与3号馆为二层展馆,施工最为复杂的1号馆为三层,钢结构高度达52米,总用钢量约达3万吨,其中,单根梁的重量就超过80吨,为解决这种大型构件立体吊装问题,项目组织多台大型履带吊采用地面整榀组装立体吊装的方式组织施工。为便于布展,卸货平台将与展馆紧密相连,车辆可通过卸货平台直接进入展馆的二层卸货,方便二层展馆布展。据了解,该卸货平台的匝道桥坡度为7%(1米上升7公分),为济南坡度最陡的匝道桥,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按设计将采用只下不上的通行方式,车辆可由卸货平台北侧的旋转坡道上达展馆二层,后由匝道桥下行。

加速城市品牌提升,促进片区经济转型升级

会展活动是城市宣传的最佳载体,被誉为“城市的金名片”。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场馆面积已不能满足当前大型展会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将会拓展济南会展业发展空间,提升济南市会展业接待能力,填补大型会展场所的空白,带动西客站片区产业发展。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将为西客站片区增添新的标志性建筑,对于济南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的提升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济南的知名度及会展业市场的占有率,有效带动会展业的发展。同时会展中心的建设和经营,将为当地社会提供大量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并带动周边酒店、商贸、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西部整体产业提升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