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字号复活记:均龄96岁的山东老字号半数试水电商


来源:齐鲁壹点

6月19日,山东省商务厅联合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发布了《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

原标题:老字号复活记:均龄96岁的山东老字号半数试水电商

6月19日,山东省商务厅联合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发布了《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共拥有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346家,平均年龄96岁,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99家。346家老字号企业中已有半数开展电子商务,扳倒井集团2018年电商营销额达2.15亿元,德州扒鸡电商收入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00%。

346家老字号平均年龄96岁 年收入过亿企业99家

6月19日,山东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发布《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目前,山东共拥有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346家,其中,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66家(占全国中华老字号数量的5.85%),经省商务厅认定的山东老字号企业280家。

346家老字号企业中,平均年龄96岁,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企业105家。按创立年代划分,清末之前创立的企业或品牌90家(数量占比26. 0%,规模占比19.2%),民国期间创立的企业或品牌129家(数量占比37.3%,规模占比33.4%),建国后(1949至1956年之间)创立的企业127家(数量占比36.7%,规模占比47.4%)。企业平均年龄96岁,其中,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企业(指1919年及以前创立的商号,如青岛啤酒、宏济堂、春和楼、玉堂酱园、武定府、广育堂等)共105家,占比为30.35%;营收规模421. 86亿元,占比21.24%。

从行业分布看,346家企业主要分布在百货零售、餐饮酒店、粮油食品、酒水饮料、纺织服装、中医药保健品、轻工工艺、农林畜牧等十几个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2018年,全省346家老字号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85.9亿元,比2017年增长9.4%,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99家(数量比2017年增加14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20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7家。

346家企业中,有241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占比达七成,其中109家企业的增幅达到两位数,占比为31.5%;企业的整体利润增长2.2%,其中213家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占比61.6%)。346家企业中,有10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1家、中小企业股1家、新四板2家。

全国首创为老字号著书立志 中小型老字号发展迅速

王洪平介绍,2019年,山东省商务厅还将重点开展《山东省老字号志》编纂工作,为老字号著书立志。“这也将是我省在全国的首创,对于挖掘整理和传承弘扬山东老字号文化,提升老字号公信力,都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他介绍,近两年,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全省老字号企业的营业收入大体在1500亿元,平均增幅大体在7%左右,2017年,营业收入规模175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两位数,达到11%;去年,老字号的营收达到1985.9亿元,比2017年又增长了9.4%。“这两年我们规模在扩大,基数在变大,速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较2016年前有了明显的加快。”王洪平说。

其中,一些中小型的老字号企业这两年发展尤为快速,比如说边家风味,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营收分别是7333万元、14500万元和16200万元,平均增长率48.7%,省外市场在企业销售中占比35%;巧媳妇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是37220万元、41340万元、45224万元,平均增长率10.23%,省外市场在企业销售中占比30%。

此外,济南鲁味斋,2016年网点32家,营收3400万元,利润700万元左右,2017年被认定为第四批山东老字号企业后,品牌认知度大幅度提升,2018年营收6700万元,销售网点较2016年增加了40家。 

老字号发展也不均衡 部分还停留在家庭作坊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约有各类老字号16000家,随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发展,延续存活下来的十不存一,现今全国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128家。山东省亦是如此,建国初期,仅淄博一地就有老字号400余家,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老字号随着社会发展逐渐消失。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山东老字号企业总体发展良好,但企业间发展并不均衡。“一方面,青岛啤酒、烟台张裕、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老字号已成为知名国际品牌,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企业仍停留在传统家庭作坊式生产阶段,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规模不大,品牌知名度不高,有的甚至处于亏损经营状态,保护和传承面临严峻挑战。”

同时,部分老字号品牌形象陈旧,创新不足,现代文化元素融入较少,难以获得新生代消费者的认同;一些小微企业的产品单一,市场开拓和品牌营销能力较弱;个别企业经营理念保守,满足现状,“小富即安”。

为此,山东省商务厅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不断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王洪平介绍,2018年,省商务厅在继续组织办好老字号博览会和“山东品牌中华行”基础上,相继举办了老字号包装产品创意大赛、老字号校园文化周活动,创办了《山东老字号》融媒体等。今年年初,还联合故宫博物院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

半数试水电商 扳倒井电商营销额达2.15亿元

为求突破,部分山东老字号越来越注重创新和活力,这种活力直接反映在产品和营销模式上。“近两年来山东老字号产品的显著变化就是产品品类更多了,外观包装也不再是像过去那样呆板,而是更加时尚、更加多样。”王洪平说。

他介绍,周村烧饼在烧饼的基础上开发了糕点,产品包装也改进得非常有文化韵味;德州扒鸡,从卖整鸡到各种鸡制品,甚至还开发了鸡汤花生,产品更加多元。

老字号企业对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手段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全省346家老字号企业,已有半数的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像扳倒井集团2018年电商营销额达2.15亿元,增长31%,占全部销售的比重已接近5%,成为在天猫、京东、酒仙网等线上主流交易平台上位列山东白酒销售份额第一的品牌,并在全国白酒电商销售中位居前列。

再比如德州扒鸡2016年开始试水电商,当年电商收入不到500万,2017年电商规模达到1200万元,提升140%, 2018年达到2800万元,同比提升133%。企业预计2019年电商规模将达到5000万元;泰安龙藏深泉通过拓展电商渠道,连续三年电商营销增幅保持在35%以上,铜金蟾产品电商销售做到了淘宝类目第一,电商营收占到企业整体营收的3/4。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