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枝叶关情暖人心!四个家庭故事里的山东民生答卷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民生领域,这一年,山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原标题:枝叶关情暖人心!四个家庭故事里的山东民生答卷

6月12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继续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海右春风又一年”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此次,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民生领域,这一年,山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存在于每一个家庭,亿万家庭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在大众日报刊发的《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文中,四个暖心的家庭故事勾画出山东百姓生活之变:就业之路更宽敞、就医之路更便捷、生活环境更优美、家庭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就业故事:政府帮扶让职工“饭碗”端得更牢

谈及就业,很多人感觉压力颇大。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技术技能人才短缺、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庞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头号民心工程。如何让百姓端上饭碗、端牢饭碗?高密市民李腾的就业经历很有代表性。

孚日集团职工李腾(右)

孚日集团职工李腾(右)

李腾曾是一名失业工人,靠每月800元的失业保险金生活。后来,在政府帮扶下,通过参与技能培训、岗位培训等获得一技之长,在工作中刻苦钻研,逐渐成长为企业的“创新先锋”。一年完成18项技术创新项目,李腾的年收入也破了十万元。

去年,更多的“李腾”从山东支持就业创业政策中受益。2018年山东发放稳岗补贴7.79亿元,稳定就业岗位359.9万个;鼓励企业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发放补贴6425万元。今年,山东又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稳定岗位扶持力度,补贴标准明显提高。

鄄城县左营乡新安置社区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小学上学。

鄄城县左营乡新安置社区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小学上学。

脱贫攻坚故事:推开一道栅栏门,就到学校了

“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是山东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了给60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山东投资280亿元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滩区居民祖祖辈辈日思夜盼的安居致富梦成为现实。

5月24日一大早,郭心才戴上草帽走出家门,目送9岁的外孙女刘涵走进校门,转身向西百米,就来到了打扫卫生、种植草皮的工作场地。按照省级标准建设社区小学与居民区仅隔一道栅栏。稳稳的“安居梦”、就近的“入学梦”、方便的“就医梦”,感觉真好!

这一切源于黄河滩区村庄异地搬迁。去年9月,容纳2771户的左营乡安置社区建成,8个滩区村搬迁新址。政府按标准给村民盖了楼房,还在社区建起学校、卫生院、文化室等配套设施。黄河滩区居民“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借钱、三年还账”的痛苦经历,成为回忆。

环保故事:从一房难售到一房难求

化工园区周边的房子好卖了!这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意料之外”,是因为在人们的观念中,化工产业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安全隐患比较大。由于担心身体受到伤害,人们不愿意在化工园区附近买房。 “情理之中”,源自于山东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也成为常态,人们的担忧变淡了。

按照环保管理要求,李士婷正在整理企业危险废物档案。

按照环保管理要求,李士婷正在整理企业危险废物档案。

李士婷经历了开发区房子“从一房难售到一房难求”。六年前,李士婷一心想住在东营市区,宁愿每周驱车100多公里往返,也不愿在公司所在的东营港开发区买房定居,但现在她已经在开发区买房定居。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居民小区。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居民小区。

这种观念的转变,来自于开发区的生态环保理念转变和治污行动。对现有企业,开发区要求加大治污投入。同时,围绕打造高端石化,开发区首先把住项目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就是投资再大、利润再高,也一律不批。李士婷听说,这几年开发区拒绝了6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生态变美了,环境更安全。“紧靠大海,蓝天白云,小河淌水,空气新鲜,谁不愿长住呢?”李士婷说。

记者在曲阜一老人家中采访。

记者在曲阜一老人家中采访。

医养故事:“没福之人”遇福记

5月25日,在曲阜市脑梗后遗症患者付清娣家中,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师徐大伟如同往常一样给她做康复治疗。

2017年5月,63岁的付清娣突发脑梗,经过治疗还是留下肢体麻木等后遗症。曲阜市推出的居家医康养服务,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转机。医护人员上门为付清娣做理疗,每天一个多小时,医生每周巡诊两三次。医院还给付清娣家里配备一键呼叫设备、视频摄像头,可以远程诊疗。

令人感到高兴的是,曲阜居家医养结合经验已在全省推广。作为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山东居家养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更多的患者享受便捷医疗服务的同时,家庭经济负担也将减轻。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