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城崛起:改变济南的十句话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从钝感之城到速度之城,从苟且中庸到逢一必争,短短的几年间济南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呈现了破蚕成蝶的质变。

凤凰网山东特约撰稿人/龙岗

济南大变样了!

泉城正在崛起!

这是每一个济南市民的切身感受,也是每一个外地客人的由衷感叹。

从钝感之城到速度之城,从苟且中庸到逢一必争,短短的几年间济南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呈现了破蚕成蝶的质变。

虽然她还依然存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依然有着这些或那些的问题,但是她确实变得格外窈窕漂亮了,变得活力四射无限了,变得宜居宜业宜游了,变得令人特别向往了,变得充满更大希望了。

这是每一个良知都承认的事实,也是每一个贤善都正视的现实。

如今的济南,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快、城市建设最优、民生事业最好、群众评价最高的时期。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也是他和他的团队奋力拼搏的结果。

他,就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2016年11月,由省发改委主任提任济南市市长;2018年3月后,王文涛提任黑龙江省长,他接任济南市委书记。

1、“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雄心是激发潜能的第一动力。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想不想争第一、敢不敢争第一,决定了境界,决定了视野,也决定了出路,更决定了未来。一个人如此,一个城市也如此。

长期以来,深受儒家传统文化浸泡下的济南,地处泰山余脉盆地环抱下的泉城,经常错把平庸当中庸,遵循的是“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chuán)子先烂”,奉行的是“不出头、不冒尖”,久而久之,就昏昏沉沉,不思上进、不求进取了,以至于这样一个有着9000年(历城张马屯遗址为标志)人类活动痕迹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样一个人口过亿、经济总量全国第三的山东省省会,居然混到了“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地步,居然被戴上了“大县城”的帽子,甚至说还不如县城,堵城霾城,违建破烂,位次下降,当地百姓胡卷(济南话,痛骂的意思)自嘲,上级领导皱眉摇头,外地客人不想再来。

济南必须对标先进城市。 “在省内已处于首位的,要拉升标杆,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城市,谁是最好,就向谁看齐;在省内位居上游的,要咬紧牙关,全力赶超、勇争第一;在省内排名暂时靠后的,要鼓足斗志、奋起直追,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力争每年都能实现名次跃升。”这是王忠林一再要求、反复强调的。

2017年,济南市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在2018年度的测评中,又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95.68分的好成绩夺得第一名。之前,济南创城历经了长达20年的坎坷艰难,因为意外事件,煮熟的鸭子几度飞走。

面对如此突出的成绩,面对有可能松口气的苗头,2019年4月11日,济南不失时机地召开了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

王忠林在会上提出:未来济南的发展有着更高的定位、更高的境界、更高的追求,需要我们“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并用“新、强、优、靓、高、灵、和、雅、乐、美”这十大关键词,概括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的具体要求;打造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营造人在花中行、车在花中游的美妙环境,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在这样标准的要求下,济南的各级干部压力倍增,劲头十足,逐步善于用全球、全国、全省等三个维度看自己,对标先进,瞄准第一,找差距,学经验,寻出路,促发展,各方面工作有了明显性进步,许多方面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经济总量(不含原莱芜市)在15年之后跃居全省第二。

2019年一季度全市主要指标继续领跑全省,五大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GDP、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3。在全国25强城市中,GDP位居17。

2019年5月17日,山东省公布2018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济南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不但首次摘得全省综合考核桂冠,而且单项考核获奖数量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济南的市民百姓也意气风发,精神饱满,陆续实现了从谩骂挑剔到建言献策、从冷眼旁观到热心参与、从自贬自损到自豪骄傲的华丽转身,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积极响应,配合支持,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各方共同努力的好局面。

从旅游啄木鸟到市民巡访团,从创城好市民到“十佳人物”,无不体现出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无不展现出百姓对城市变化的认同。

自2017年以来,济南连续两年拆除违法建筑的总量共计106450处、面积6714.86万平方米,相当于304.9个泉城广场。不仅一直居全省首位,而且在全国也是罕见的,更是济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如此声势浩大、强势碾压又涉及遗留问题、涉及切身利益的整治工程,居然没有遭遇大的阻碍,没有出现大的舆情,甚至得到了异口同声的由衷夸赞,完全想不到。这只能说明这件事办对了,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了;只能说明思路对头、方法得当、措施有力。

2、“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再好的决策不被执行,也是空谈。再好的政策不被落实,等于白条。不缺思想缺行动,不缺口号缺落实,是当今的一个突出问题。

多年来,“老油条”在济南官场大有市场,甚至得意盛行。要么“说的呱呱的,尿的哗哗的”,“天桥把式,光说不练”;要么“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写在纸上,喊在嘴上,掉在地上”;要么以各种理由、拿各种说辞,推卸责任,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导致领导喊破嗓子,下面照样无动于衷。

作为出生于三年困难时期(1962年)的沂蒙山区子弟,作为1984年就毕业于上海的华大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的优秀大学生,作为曾经当过16年警察的公安战士,王忠林最看重的就是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最恨的就是空喊口号,“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至于如何抓落实,王忠林认为要切实做到“六个有”:

一是“抓落实一定要有境界。”“有的人抓落实能够到位,有的人抓落实却蜻蜓点水,说到底就是思想境界不同。”

二是“抓落实一定要有胸怀。”“时间带走一切、时间也带来一切,有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的‘人去无痕、雁过无声’。”能不能抓落实要看有多大胸怀,能否做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有做到了,才能自觉抓落实、负责抓落实、认真抓落实”。

三是“抓落实一定要有担当。”“没有担当的人,没有一个宽肩膀,只想‘爱惜牙齿’、‘爱惜羽毛’是无法做到抓落实的。”

四是“抓落实一定要有效率。”“如果一件事拖上五年,那还叫落实吗?”“抓落实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定要有高效率,如果慢腾腾的即使抓了成效也不大。”

五是“抓落实一定要有标准。”“抓落实,不能满足于干了,而是要想怎么才能干得最好。济南是省会城市,干事创业就要有省会标准,省会应当是龙头和榜样。抓落实,必须强化省会意识,瞄准一流、对标一流,干就要干最好。”

六是“抓落实一定要有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提高效率,带头提高标准,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才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十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对那些不敢当担、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实干成就梦想,一定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强化考核,‘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做到奖罚分明。”

2018年6月29日,济南市通报了30其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问责155人、实名通报196人,向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勇猛地挥起砍刀,力度和规模之大,省内没有,国内没见。这一次主要是以通报批评、诫勉警告为主,没有撤销一个人的职务,没有降低一个人的待遇,但是济南的行政审批效率、服务水平质量很快发生了很大变化,该放权的放权了,该提速的提速了,该压缩的压缩了,“领导瞪着眼睛敢抓敢管了,干部一路小跑办事利索了”。

从那之后,济南市每天新增市场主体都在1000家以上,当年12月19日,从60万户猛增至80万户,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今年3月已接近100万户。市场主体增长率全省第一,百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全省第一,万人拥有市场主体突破千户大关。

3、“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速度就是力量。21世纪是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慢了就会落后,落后就是失职。

在济南有一种拖延叫迂磨,有一种心态叫拿着迂磨当沉着。“建路修路喊得多,工期一拖又再拖,迂磨迂磨成蹉跎”、“看见家门进不了,商铺关门客人跑,市民领导把头摇”,“准备不充分,盲目就开工,承诺不靠谱,遇事无人管,工期没有准”。曾经是济南的真实写照。

最典型的有三个事例。一是历下区的和平路。自2009年到2013年,总是修了扒,扒了修,拖了5年没能完工,以至于让一篇《和平路修路工狗剩给他娘的信》的小说走红。一个是二环西路南延工程。2013年6月20日开工,2017年年底才竣工通车,比原计划拖延了两年。特别是开工两年多的时间里,时干时停,没有说法,没有进展,给周围居民的带来很大影响,更给附近的企业商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另一个是共青团路人防工程。2015年11月开工,对外公示承诺是2016年5月,结果开挖后陷入停顿状态,让这个市区交通要道堵得一塌糊涂。媒体曝光后,主要领导过问,才在2017年5月完工。

为此,2017年5月8日,王文涛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掷地有声:“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定好的事情,立下军令状,到点到时必须完成,军中无戏言。”

2018年3月30日,刚接过时代接力棒后的王忠林,在72个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擂台赛上,更是铿锵有力:“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抓进度,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坚持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并明确要求一把手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督战。

2018年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北园大街西延高架桥提前开通,当年开工当年打通28条断头路、瓶颈路,在中国堵城排行榜中从原来的榜首退出十大拥堵城市行列。

经十一路棚改项目,只有1年多的时间,17栋安置楼、4124套新建住宅、近54万平方米,就顺利竣工验收,高峰期2600多名劳务工人、60余台设备不间断作业,每三天半完成一层。2018年12月17日陆续回迁入住。

从提出接洽意愿,到前往对接,再到“一把手”对接,制订6套方案并实地看点,到2019年3月28日最终实现正式落户……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落户历下区,仅仅用了8天时间。

20万平方米的迪亚双创产业园项目,在四五天内拿齐了土地证、规划证、施工许可证等,于2019年3月20日顺利实现开工。

占地约328亩、总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从破土动工到项目主体建成仅用108天,2019年5月9日正式启用,而此时距离2018年9月儒商大会上签约,只有7个多月时间。

……

这真行动、快落实,背后是济南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背后是王忠林决不食言、立说立行的责任感。

这一系列的成绩,造就了“济南速度”,形成了“济南现象”。干事迂磨做事拖拉、有开头无结尾的济南陋习恶习,一去不复返。

201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报道,为“济南速度”点赞。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