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苦禅绘画艺术研究》首发式暨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将于6月14日举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6月14日在济南举办。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6月14日在济南举办。

在李苦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意在回顾他的艺术历程,认识他的创造贡献,感念他的教育业绩,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对探讨弘扬中国精神、繁荣文艺创作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文化意义。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李苦禅纪念馆王雪涛纪念馆

学术支持单位:

北京画院

协办单位:                    

李苦禅美术馆

二、系列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6月14日至6月16日

开幕式时间:6月14日上午10点

1、《百年苦禅——李苦禅绘画艺术研究》文集首发式

2、北京画院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趵突泉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3、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

4、李苦禅收藏金石碑帖展览

5、李苦禅学术研讨会

6、李苦禅真迹作品展

7、王雪涛真迹作品展

在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之际,主办方邀请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举办“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展览将展出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张大千、陆俨少等21位近现代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书画巨匠作品72幅,其中包括吴昌硕的《牡丹》、齐白石的《虾》、潘天寿的《国寿无疆图》、张大千的《荷塘清趣图》等。

吴昌硕牡丹图轴

张大千仿石涛松泉图

这次展览将是一场饕餮视觉盛宴,可以让山东书画专业人士以及酷爱书画的市民游客亲眼目睹中国顶尖书画艺术大师的作品真迹。这些书画大师作品汇聚泉城实属难得,他们的作品、创作观点、艺术思想及人格魅力,对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盛夏图

1978年80岁的苦禅先生在自己的画室作画

李苦禅先生是中国现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师,人民美术教育家,自幼深受家乡传统文化熏陶,以毕生精力在中国画艺术中执着追求,德艺双馨,为世人所崇敬。他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苦禅先生幼年在家乡以中国画学习入手,1918年赴京学习炭画、油画等西画。1919年入北京大学附设“留法勤工俭学会”,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旁听,亲耳聆听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梁启超、罗素等中外学者或革命家演讲,深受革命思想影响。1922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1923年入齐白石门下研习中国画,1925年发起成立“中西画会‘吼虹社’”,立志冲破陈陈相因的画坛时弊,创造新时代之画风。1930年,苦禅先生应林风眠之邀出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画教授,将“传统文化之综合的写意之戏——京戏”引入高等艺术教学体系,以罗丹派雕塑观念启示学生理解“写意手段过程之美”,切身践行蔡元培美育观念。尤以亲领学生“到大自然里找画稿”,突破轻写生重临摹的传统中国画学习模式,开启强调写生为本、临摹为用、大胆创造、示范教学之新风。特别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先生亲身参与支持爱国抗战活动,更以关注国家命运,同进步学生、贫困学生休戚与共的言行,树立了正义仁厚的师长风范。苦禅先生1946年起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桃李春风,花香百代。在李苦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举办的此次展览,意在回顾他的艺术历程,认识他的创造贡献,感念他的教育业绩,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对探讨弘扬中国精神、繁荣文艺创作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文化意义。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