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光国瓷: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中国最主要的几场主场外交活动相继在北京举行,从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用瓷,再到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成功召开,作为2019年上半年中国最重要的三场主场外交活动,华光国瓷屡担重任,相继在三场外交活动中亮相,“丝路华青”宴会用瓷、会议用瓷、会谈用瓷及茶歇用瓷等系列产品凭借着其温润如玉的质感及秀丽典雅的造型惊艳四座,如同一张独有魅力的“国家名片”,书写了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今年,中国最主要的几场主场外交活动相继在北京举行,从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用瓷,再到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成功召开,作为2019年上半年中国最重要的三场主场外交活动,华光国瓷屡担重任,相继在三场外交活动中亮相,“丝路华青”宴会用瓷、会议用瓷、会谈用瓷及茶歇用瓷等系列产品凭借着其温润如玉的质感及秀丽典雅的造型惊艳四座,如同一张独有魅力的“国家名片”,书写了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这是华光国瓷继2009年承制国庆60周年庆典用瓷、2014北京APEC首脑用瓷,201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用瓷、上合青岛峰会元首用瓷等一系列国事、外事活动用瓷之后,再度成为国家重大外事活动用瓷,华光国瓷的再次登台亮相,为中国陶瓷文化走向世界,赢得了至高的荣耀。

日前,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瓷,复兴梦。重塑中国陶瓷产业的辉煌,不仅是民族产业崛起的需要,更是国家文化复兴的象征。陶瓷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是使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的必然选择。”

『丝路华青』儒雅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开幕式

『丝路华青』儒雅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开幕式

国瓷基因与回归梦想彰显大国重器

China,陶瓷,是中国的国粹、世界的瑰宝,是它让世界认识了中国,中国陶瓷有着辉煌而灿烂的历史。而随着西方工业化国家陶瓷产业的兴起,中国近当代陶瓷却逐渐衰落,甚至沦为国际市场的地摊货。

曾以“咖啡杯王国”相称,且“平均每三个美国人用一件华光咖啡杯”为荣耀,还有那风格鲜明、家喻户晓的雀巢咖啡杯,曾经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华光生产的。然而那时的出口产品,正如“中国制造”以往的命运一样,大多没有自主品牌。有销量,产品价值却很低;有账算,中国陶瓷的复兴梦却遥遥无期。

再好的产品,放错了地方,只能沦为地摊货。权衡之后,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审时度势,果断放弃了低端、低质、低效的发展,选择打造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踏上了更加艰辛但充满希望的二次创业发展的新里程。

“盛世出好瓷,中国陶瓷有着几千年历史,我们的陶瓷先人曾经带给世界无尽的陶瓷辉煌。先人做的瓷器的确精美,也曾为世界瞩目艳羡,但我们的传承绝不是停滞不前地研制高仿。当代陶瓷人要深度思索的是:在这个改革开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代表这个时代的瓷器在哪里?”苏同强深有感触地说。

多年来始终坚持坚定不移地走品牌经营之路、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坚定不移地走精细管理之路。这个时代赋予了华光人振兴陶瓷产业、重塑陶瓷产业的辉煌使命,作为当代陶瓷人,绝不能辜负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殷殷期望,要做就做世界最好的陶瓷,给世界留下这个时代的陶瓷印记,给未来留下这个时代的陶瓷辉煌,引领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的中央。

华光国瓷荣耀承制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用瓷

华光国瓷荣耀承制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用瓷

2010年7月,“世界品牌之都”美国世界市场中心,华光国瓷在众多国际大品牌的映衬下,首次以自主品牌的名义参与世界最高水平陶瓷的展览。华光国瓷在美国高端陶瓷市场亮相改变了对中国当代陶瓷的认识,也增强了开发国际高端陶瓷市场的信心。之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亚特兰大进行了为期二年的华光品牌陶瓷展示。在世界陶瓷舞台上已然再不能掩盖华光国瓷日渐繁盛的光彩。

陶瓷,是可以触摸的历史,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2014年11月11日,华光“国彩天姿”在众多陶瓷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八千年陶瓷中国的“代言者”,众望所归与北京APEC峰会心手相牵,成为此次峰会一抹最靓丽的色彩。华光APEC首脑用瓷代表着中国制瓷技术的最高水准,以东方文明的独有方式与气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并将中国陶瓷最靓丽的身姿定格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每一次深具影响的大型峰会,都是一个国家向世界展示其民族文化魅力的舞台。相隔四年,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华光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从多家实力陶瓷企业推荐的上等瓷器中脱疑而出,最终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接待用瓷。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成为上合青岛峰元首用瓷,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风范,让中国陶瓷再次找回了自信。

华光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在上合峰会欢迎宴会的惊艳出场,无论从材质创新、文化创意还是科技制瓷等,各方面都独具魅力,代表了中国当代制瓷的最高水准和至高品质,堪称中国当代陶瓷的强力“突围”。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华光国瓷“丝路华青”系列成为本次盛会的领导人宴会用瓷、会议用瓷、会谈用瓷及茶歇用瓷。华青瓷再度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及文化传播的使者,全程见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珍贵盛况。

几十年来,无论是在国家的重大活动还是国际的一些重大文化交流中,还是在国家或世界重要的文化收藏机构中,都能看到华光国瓷的身影。华光国瓷先后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皇室、法国卢浮宫等权威组织和机构收藏。

华光国瓷屡屡成为国家用瓷绝非偶然,而是多年来华光“国瓷基因”使然。由此,华光国瓷也成为引领中国高端陶瓷市场的风向标。苏同强的坚守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华光国瓷成为唯一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选树的“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他本人也被选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日用陶瓷分会会长、山东省齐鲁文化名家。

从一家生产豆腐乳坛子的小企业,到贴牌生产咖啡杯,再到“中国国家用瓷生产企业”,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华光国瓷经历了从高消耗、低附加值的规模扩张发展,到高档陶瓷、高技术陶瓷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创新引领能力的提升为华光国瓷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华光国瓷也在品牌之路上越走越坚定。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用瓷

创新实现高质高端高效发展的新跨越

没有品牌、没有高品质的产品,企业自身的生存难,别人也看不起。在一次去欧洲考察后,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用身上的7000欧元,买来了112件欧洲顶级品牌的瓷器,摆在工厂最显著的位置。苏同强告诉他的员工,华光要做世界上最好的陶瓷。

骨质瓷最早产于英国,历史上曾是宫廷专用品和贵族收藏之珍品,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号称“瓷器之王”和“皇家用瓷”,英国骨瓷是以煅烧动物骨粉为主要原料,而华光自主研制的天然矿物骨质瓷,采用的是天然磷矿石和石灰石经高温煅烧合成,其中磷酸三钙的含量在95%以上,其瓷质细腻通透,釉面光滑润泽,产品的白度、透明度、强度、热稳定性等诸项指标均超过英国传统骨瓷标准,在原料和材质上有效保障了陶瓷产品的健康品质。

华青瓷是华光在材质创新上的又一座高峰。中国历代名瓷无不以青瓷为最高荣耀。传统青瓷准确的概念是青釉瓷,也就是它的青来自于釉面。而华光华青瓷是材质青,是坯子在窑炉烧成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青色,也就是窑变青色,在原料和釉子配方中不添加任何颜料和色剂。华青瓷清澈通透、温润晶莹、如玉似冰,只有现代科技才能达成的制瓷境界,实现了对传统青瓷工艺的超越,她既蕴含了中国传统青瓷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尚青”文化,又更好地辉映了时代高尚主流文化的审美情趣,把中国当代青瓷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华青瓷的问世,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中国古陶瓷泰斗、故宫博物院终生研究员耿宝昌老先生初见华青瓷时由衷赞叹:“华青瓷质如玉,声如罄,明如镜,天地浑然青一色,让人耳目一新,做到这样的水平,感到很震惊。华青瓷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具代表性的高档新材质,把中国当代青瓷推向了一个更高的美学境界,开创了中国当代青瓷新纪元。”耿老欣然题词:“雨过天晴”。“雨过天青云破处”的意境在华青瓷上真正得到了体现。

华玉瓷是华光历经三年,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和研制,于2016年开发成功的崭新瓷种女士专享用瓷。华玉瓷取材天然,温润晶莹,瓷质如翡,肤如凝脂,它温暖的调性,高贵的品相,灼灼生辉, 犹如佳人,与现代女性知性、优雅、精致、温良、内敛气质格调相得益彰,深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去年,华光国瓷走进国家外交部蓝厅,参加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会,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为华光国瓷点赞:“这瓷,很好!”。在山东省第七届文博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亲自为华光国瓷代言。

新时代,绿色、健康成为世人关注的重要话题。华光应用纳米技术,率先在国内日用陶瓷行业推出高灭菌率的陶瓷新品种华光抗菌瓷,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检测,该产品对大肠杆菌、黄色葡萄球菌的杀抑率达到100%,被誉为中国健康陶瓷的一次突破性革命。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华光陶瓷历时三年,刻苦攻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国内外同行认作无法超越的技术难题,在2006年4月,华光高光泽度无铅釉研制成功用于规模生产,成就了当代陶瓷界的天方夜谭,并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种种使用科研成果的诞生,使华光陶瓷真正成为中国健康第一瓷。中国当代陶瓷泰斗、国家用瓷顾问张守智教授,目睹了华光的发展变化,对华光的认识更是深有感触。他说:“真正能体现中国当代高档陶瓷水平的应该是淄博陶瓷,而华光陶瓷无疑是最优秀的代表。华光生产的骨质瓷系列产品,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含铅量为零的天然矿物合成骨质瓷。无铅釉天然矿物合成骨质瓷这一科研成果是了不起的成绩,是中国傲视国际的创新,也是世界伟大的发明。”

传承国粹、播撒清雅、瓷悦生活,让华光国瓷材质领跑全国,也让淄博陶瓷挺起了“国窑”的胸膛。青花高温釉中彩餐茶具“雅致青蓝”成为钓鱼台国宴用瓷。“凤舞和鸣”餐茶具成为中南海用瓷,并被选定为建国60周年大庆国家礼宾用瓷。“国彩天姿”餐茶具成为2014北京APEC21位首脑专用瓷。“和谐2007咖啡具”、“和谐五洲壶”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国博物馆、紫光阁收藏。“凤舞和鸣”、“国彩天姿”、“彩云追月”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激情2008啤酒具”、“仙姿玉质”餐茶具荣获世界最具权威的第43届国际陶艺学会大会陶瓷创新评比金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罗晓东先生先后为28个国家元首刻制肖像瓷盘,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国礼赠送。公司特别承制的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吉祥八宝”杯成为中央赠送给西藏自治区的专用礼品。广西庆典用瓷成为最大的国家定制用瓷订单,创造了淄博“国家定制”的历史记录。公司历经三年研发成功全国首创高科技制瓷装饰工艺拓彩,开创了中国国画与国瓷艺术融合发展的先例。

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华光现有五位国家级大师、七位省级大师,十二位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设计师,以及六十位中青年工艺美术师,在业内被称为中国陶瓷设计创新的梦之队。他们出品的每一件作品,无论是鲁雅深刻的文具系列、意味悠雅的茶具系列、清新古拙的餐具系列,还是精雕细琢的刻瓷艺术、手绘艺术,还是国瓷、国画完美融合的“拓彩”艺术,都凝聚着大师们的智慧,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他们设计制作的国瓷仕家、国瓷家宴、国瓷生活、国瓷风尚、国瓷茗道、国瓷茗品、国瓷传世、国瓷艺术八大系列产品,在全国历届创新评比中都位列获奖层次、获奖总数第一,并获得30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著作权,成为引领中国高端陶瓷市场的风向标。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华光『丝路华青』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瓷

新动能开启中国陶瓷未来发展新篇章

“华光陶瓷从2000年的14000人、24条窑炉,到现在的不足2000人、4条窑炉,人员和生产能力仅为过去的五分之一,但销售收入却是过去的1.5倍,而且赢利能力大大增强,资源的节约、环境的改善和劳动强度的降低更是成效显著。”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用几个数字概括了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方式上的显著变化。

细节决定成败。陶瓷生产有72道工序,而任何一道工序、一个细节的误差就会造成产品的瑕疵。华光国瓷从最先进技术入手,非国际一流的技术不上,在科技进步上快人一拍。为全面提高陶瓷设计的装备水平,先后采用了最现代化的燃气微机自控窑炉技术,增设了骨粉专用和釉料专用煅烧窑炉,引进英国施釉线、抛光机、美容机、日本滚压成型机、意大利烤花窑,采用高档窑具、模型等,有效解决了影响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提高的细节和关键问题。为全面提高陶瓷设计的装备水平,引进世界上先进的陶瓷设计精雕机,采用计算机三维技术应用于陶瓷创意设计中,代替了手工绘图的传统设计方法,还可以通过网络远程传输设计文件,利用三维CNC快速成型系统把设计文件快速输出(雕刻)为石膏质的实物原型,设计效率比手工高十几倍,产品的精细化程度适应了高档陶瓷产品的要求,更为科学的是计算机三维创意设计系统能够建立设计素材及设计成果数据库。

华光国瓷注重新旧动能转换,以绿色动能助推陶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从过去一支杯子2元钱,一个集装箱7万多个杯子,出口利润只有一两千元人民币,到现在的一个杯子900元钱,产品的平均单件价值是过去的十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资源的节约,环境的改善,效率的提高,劳动强度的降低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变。

“创新制瓷技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完全自主品牌,并将产品拿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打造世界知名品牌,这就是华光国瓷发展的方向。”苏同强满怀信心地说。

(淄博日报 毕学文 孟欣 汪利平 通讯员 冯彦伟)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