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济南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覆盖不得低于30%


来源:齐鲁壹点

5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济南市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实施方案(试行)已面向全市公布。

原标题:最新规定!济南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覆盖不得低于30%

5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济南市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实施方案(试行)已面向全市公布。该方案要求,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应在保证公益广告覆盖面积占比不少于总面积的30%的基础上,遵循“安全、绿色、美观、实用”原则。同时,明确各方职责,稳步推进,严格执行,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济南市工地围挡安全管理水平,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工地围挡品质,推动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景观风貌双提升。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济南市建设项目工地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把工地围挡打造成济南全面发展的宣传窗口,美化和提升城市景观风貌,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对标先进”工作的通知》和《济南市“对标先进”工作方案》要求,制定该方案。本方案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和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对标学赶、争创一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工地围挡品质,推动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景观风貌双提升。

方案中指出,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应在保证公益广告覆盖面积占比不少于总面积的30%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安全可靠性能,材质须符合刚度和结构可靠性要求,设置须符合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要求,实行封闭管理、封闭施工。推荐使用稳定度高的钢结构围挡,增强使用安全性能和防御强风能力。其次,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优先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和可循环使用的构(配)件,逐步淘汰附着塑料仿真草皮式围挡,减少使用砌筑式围挡。

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城市美学,结合济南城市特征和文化底蕴,着眼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面提升工地围挡的现代感和美观度,实现工地围挡与公益宣传、所处环境和美学相协调的效果。最后,坚持实用原则,紧密结合施工条件,选用简易拆装结构形式,外挂公益广告应易于更换,充分考虑施工适用性和经济性,满足不同工期、不同工况、不同区域的实际需求。

具体方案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和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对标学赶、争创一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工地围挡品质,推动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景观风貌双提升。

二、工作原则

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改造提升应在保证公益广告覆盖面积占比不少于总面积的30%的基础上,遵循“安全、绿色、美观、实用”原则:

(一)安全原则。突出安全可靠性能,材质必须符合刚度和结构可靠性要求,设置必须符合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要求,实行封闭管理、封闭施工。推荐使用稳定度高的钢结构围挡,增强使用安全性能和防御强风能力。

(二)绿色原则。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优先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和可循环使用的构(配)件,逐步淘汰附着塑料仿真草皮式围挡,减少使用砌筑式围挡。

(三)美观原则。注重城市美学,结合济南山、泉、湖、河、城的城市特征和文化底蕴,着眼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面提升工地围挡的现代感和美观度,实现工地围挡与公益宣传、所处环境和美学相协调的效果。

(四)实用原则。紧密结合施工条件,选用简易拆装结构形式,外挂公益广告应易于更换,充分考虑施工适用性和经济性,满足不同工期、不同工况、不同区域的实际需求。

三、工作任务

(一)明确标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市特点编制《济南市建设项目工地围挡指导图集》和围挡设置技术标准。围挡设置应不拘一格,不限于效果图集,各单位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遵循以上原则的前提下选择色彩明快、设计新颖的围挡外观形式,要将围挡作为宣传我市形象、企业文化和项目特点的有效载体,努力将我市工地围挡打造成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二)明确范围。改造提升范围含全市范围内所有房屋建筑、市政道路、园林、轨道交通、拆迁(拆违拆临)、水利、电力、通信等施工工地围挡以及临时堆土场、闲置土地等非施工工地的围挡。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工地一律安装、使用新标准围挡;主城区干道两侧、重要区域在建项目剩余工期1年以上的,必须更换符合新标准的工地围挡,不足1年的需对现有围挡参照新标准进行改造提升;主城区外其他区域和相关区县建成区参照新标准执行。

(三)实施步骤。

1.细化方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各负其责,根据行业工地特点,细化围挡设置标准、制定整治提升专项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本行业施工工地围挡的整治提升和监督管理。(5月底前完成)

2.稳步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先行先试,立行立改,根据工地特点和数量逐步推进,优先提升改造城区主干道两侧等重要区域的工地围挡。(9月底前完成)

3.全面实施。总结完善重点区域围挡改造提升经验,以围挡提升行动为契机,结合扬尘治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等方面,对改造范围内的工地围挡全部实施改造提升。(12月底前完成)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参建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围挡提升改造工作的必要性,把开展围挡提升统一到“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统一到我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部署上来,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切实将改造提升行动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严格执行。建设单位要将围挡安装使用、改造提升费用纳入预算,编制专项经费,并及时、足额拨付;施工单位要专款专用,确保围挡符合标准要求;监理单位应将围挡建设是否符合要求纳入开工条件审查,要组织建设、施工单位对围挡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开工建设。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可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严肃查处挪用、占用专项经费的行为;各级监督机构要将工地围挡的完好性、安全性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日常巡查、检查。

(三)建立制度,注重长效。有关监管部门要根据建设项目工地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地围挡管理水平。围挡使用过程中,各责任主体应加强日常巡查及维护保养,确保围挡外观完好、整洁、美观性,无倾斜、变形等安全隐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谷婉宁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