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百年水塔成“袖珍”博物馆


来源:新华网

依托具有近百年历史的青岛“双山水塔”为原型重建而成的博物馆——青岛台柳路博物馆即将面世,成为全国少见的“袖珍”博物馆,向世人展示青岛市台柳路及“双山水塔”周边地区的百年历史。

原标题:青岛:百年水塔成“袖珍”博物馆

新华网济南5月20日电(记者 苏万明)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依托具有近百年历史的青岛“双山水塔”为原型重建而成的博物馆——青岛台柳路博物馆即将面世,成为全国少见的“袖珍”博物馆,向世人展示青岛市台柳路及“双山水塔”周边地区的百年历史。

青岛市市北区创新资源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军介绍,1903年建成的青岛啤酒厂,使青岛逐渐成为颇具名声的东方“酒城”。不久前,一位在东北地区从事葡萄酒生意的50多岁白俄罗斯妇女,带着20多岁的女儿来到青岛双山村,开建葡萄酒厂。选择双山村,是因为这里水质好,而且临近当时青岛最早的一条公路台柳路。这条路联通青岛台东和李村地区,运输便利。她们在双山村中买了约3亩土地,建起了一座厂房。作为生产设施配套建起的水塔,成为当时双山村的地标性建筑,由此得来的“双山水塔”之名,延续至今。

据考证,“双山水塔”建成于1921年,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高约9米,共分为三层,内有扶梯,结构均匀。塔身由红砖筑成,大门外垒有石块,起到美化与加固作用。水塔顶部处理成中国古代城墙“垛口”的形状。“‘双山水塔’在青岛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当时,从崂山山区里长途跋涉而来的人们,走到水塔就意味着进入青岛城了。”王军说。

后来,“双山水塔”年久失修,日渐破败。2014年,结合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市北区政府在“双山水塔”原址附近,严格按照老水塔的规模形制,重建了“双山水塔”。2018年,市北区又决定挖掘“双山水塔”的城市档案和城市记忆功能,将其装修成为一座记录台柳路百年历史的博物馆。目前,博物馆已经基本完工。

博物馆面积虽小,但内容丰富,方寸之间得窥历史大变迁。博物馆就地取材,每一层都通过手绘壁画的形式,展示不同主题。如第一层为台柳路的百年嬗变,描绘了台柳路沿途的老青岛市貌,比如热闹的台东大庙、保儿村村民熟悉的百年老槐树、人声鼎沸的李村大集等。同时,博物馆中还摆放了一些珍贵的老物件:如台柳路全程的石碑拓片,台柳路的路石,馆藏老式相机、收音机、钟表共35个,老车票、老票据文件、老照片装裱等。

“台柳路博物馆计划于6月27日正式开放。”王军说,选这个日子有讲究:台柳路建于1904年,并于1907年6月27日通车。这条全长30多千米的公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进出青岛的主干道和串起青岛经济的大动脉,已成为老青岛人内心深处的一份情怀。(完)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