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发现保存完整的龙山文化聚落遗存


来源: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的考古队通过对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了保存较为完整、结构较为清晰的龙山文化聚落遗存。

原标题;山东发现保存完整的龙山文化聚落遗存

新华社济南5月23日电(记者 孙晓辉)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的考古队通过对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了保存较为完整、结构较为清晰的龙山文化聚落遗存。

据介绍,西孟庄遗址位于山东省滕州市界河镇西孟庄村南约120米处,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便有人在此处取土烧砖等,对遗址造成严重破坏,现遗址仅残存保留底部。通过勘探,遗址范围较小,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60米,残存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

通过发掘得知,西孟庄遗址是一处结构较为完整的龙山聚落单元,共发现围墙基槽2道、房址15座、灰坑21个、墓葬1座以及洼地1片,除若干灰坑为龙山文化中期,其余时代均属龙山文化早期。聚落内建造有一道围墙将内部居址区与外围洼地分开,内部居址区房址叠压打破关系较多,应为多次利用反复建筑而成。

“以往对龙山社会组织的认识材料多取自大型城址,而西孟庄遗址发掘出的圆形围墙聚落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发现,对研究龙山文化基层社会聚落形态和社会组织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