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血压头晕,喝莲心菊花茶


来源:生命时报

原标题:高血压头晕,喝莲心菊花茶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头目眩晕、心神不宁等表现。推荐这样的患者常喝莲心菊花茶。具体为:莲子心、菊花各5克,茶叶适量,同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浸泡片刻,代茶饮,每日一剂。方中

原标题:高血压头晕,喝莲心菊花茶

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头目眩晕、心神不宁等表现。推荐这样的患者常喝莲心菊花茶。

具体为:莲子心、菊花各5克,茶叶适量,同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浸泡片刻,代茶饮,每日一剂。

方中,莲子心是莲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中医认为,莲子心性味苦寒,归心、肾经,可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适用于热入心包、神昏谵语、心肾不交、失眠遗精、血热吐血等症状。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可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常用于治疗肝阳上亢、头痛眩晕,且能清泻肝热以明目,缓解肝火上攻导致的目赤肿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菊花制剂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提高心肌耗氧量的作用,并可解热、镇静、降压。

茶味苦、甘,性凉,入心、肝、脾、肺、肾五经,苦能泻下、燥湿、降逆,甘能补益缓和,凉能清热、泻火、解毒。因其气味轻薄,易于上达头目,消散蒙上之热,故可用于头目昏花之症。茶叶中含的咖啡碱和儿茶素类能使血管壁松弛,扩大血管管径、弹性和渗透能力,达到降压作用。三味合用,非常适合爱头晕的高血压患者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