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博会金奖作者谈创作经历:构思三年,时常整宿雕刻


来源:齐鲁壹点

第15届深圳文博会颁奖大会上,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展出的作品黑陶雕刻《五虎上将陶板》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原标题:文博会金奖作者谈创作经历:构思三年,时常整宿雕刻

第15届深圳文博会颁奖大会上,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展出的作品黑陶雕刻《五虎上将陶板》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黑陶雕刻大师毛军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讲述了作品的创作经历。

《五虎上将陶板》整部作品由8块陶板组成,每个陶板长24厘米,宽4厘米,厚3厘米,五虎上将穿插分布在8块陶板上,组在一起便是完整的作品。这些人物形象在毛军的雕刻之下栩栩如生,颇有动感。用放大镜细看,每一根毛发都清晰可见,尤其是那些飘逸着的毛发,线条流畅而灵动。

今年55岁的毛军已有35年的黑陶行业从业经验。说起创作初衷,毛军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喜欢读三国,五虎上将我也特别喜欢,有一种英雄情结在里边。”此前,毛军就在陶板上雕刻了《三国演义》的120多个人物形象以及水浒108将。“这些人物都是分别在单个陶板上刻制的。”在设计的时候,就有局限性,要表现人物外形、神态,又不能超出单个陶板。

在这以后,毛军就思考能否将陶板组合起来,制作一个人物较少但形象更饱满的“大作品”。有了这个想法,毛军就选择了五虎上将作为内容,开始设计人物形象。突破了单片陶板空间的限制,五虎上将可表现的形式就有很多种可能。如何才能更好地展现他们的雄姿,毛军反复琢磨,足足用了近三年,才确定了目前的方案。

“这幅作品五个人物在不同陶板上,雕刻难度很大,并且黑陶板在雕刻的时候用力太轻不行,这些毛发线条必须一笔走完,太重也不行,会把陶板压碎。”毛军说,为刻制好这个作品,他每天工作时都全神贯注,经常晚上雕刻时,不知不觉间天就亮了。“作品前后雕刻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现在我主要关注的就是创作陶板。”毛军称,下一步,他还想创作一些大型的陶板作品,另外,还想把一些传统名画搬到黑陶上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张琪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