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福彩:践行“挑山工精神” 助力齐鲁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福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秉承着“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行宗旨和公益使命,为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而奋勇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把始终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破解农村发展困境的又一根本性举措。

山东福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秉承着“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行宗旨和公益使命,为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而奋勇前行。

让“招贤玫瑰”绽放希望之花

位于山东莒县的招贤镇有着二十余年的鲜切花栽培历史。在招贤镇西黄埠村的假日玫瑰基地,鲜切花种植大棚排落整齐,一垄垄绿色植株丛中,红彤彤的玫瑰、五颜六色的扶郎越发显得娇艳欲滴。这得益于山东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招贤镇服务队的党员干部与村民们的积极探索和通力合作。

党建引领,把致富产业引进来。去年九月,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式入驻莒县招贤镇。“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的鲜切花生产基本上都是个体经营”。山东省福彩中心技术部部长、招贤镇服务队支部副书记陈宗芹表示。随后,该镇积极实施“素质提升、制度落地、先锋引领、责任夯实、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围绕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结合全镇81个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鲜切花、草莓、蔬菜种植等产业,通过政府引导产业进村,群众根据意愿择业,多形式多渠道让群众实现产业致富。

创新思路,让招贤玫瑰走出去。为了拓展招贤镇鲜切花的市场渠道,服务队的成员积极对接自己所在的省直部门单位。一次,省福彩中心一行到服务队走访,兼任省福彩中心技术部部长的服务队支部副书记陈宗芹向上级领导反映了招贤镇鲜切花产业在销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经过研讨,省福彩中心抓住春节、妇女节等节点,号召各市开展“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主题宣传活动暨营销活动。目前已销往外地福彩发行中心近10万枝玫瑰花、扶郎花。

鲜切花的各类品种当中,玫瑰价格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最贵每枝可以买到能到两块多,便宜时只有五六毛钱。陈宗芹表示,通过与省福彩中心建立的市场合作关系,不仅拓宽了玫瑰的市场渠道、稳定了玫瑰的销售价格,还打出了招贤镇鲜切花市场的品牌,使当地的鲜切花品质得到提升。

挑山工精神托起幸福新沙岭

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孕育产生了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原旨的泰山“挑山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隶属泰山景区大津口乡的沙岭村地处泰山东麓,村里的天龙水库、天井湾、风水岭、固顶山等一大批自然景观引人入胜。沙岭村党支部书记吴传印称,“这里不仅是游人中意的好去处,也是远近闻名的‘挑山工村’,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发源地。”

在今年4月的“红色精神寻访暨山东福彩媒体采风活动”过程中,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沙岭村,看望泰山挑山工代表,感受泰山“挑山工”精神引领下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活动中,山东省福彩中心为泰山挑山工代表送上了生活物资,感谢他们所传递的正能量。

挑山工是泰山独特的文化符号,泰山的文化史有多长,泰山挑山工的历史便有多长,泰山挑山工是泰山部分文化的传承者,是泰山历史的见证者。

据吴传印介绍,沙岭村坐落在周成王、汉武帝封禅泰山的古御道旁,村民们靠山吃山,自古就有挑山工。上世纪80至90年代,沙岭村的青壮年几乎都从事挑山工这个行业,用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养家糊口,成为当时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历代泰山挑山工队伍中,沙岭村挑山工民占80%以上,最多时候达到二、三百人,是远近闻名的“挑山工”村。

时光飞逝,随着泰山建设的逐步完善和索道的建成,沙岭村的挑山工大都转做其他行当。但由于地处大山深处,过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沙岭村的发展一直受到制约。

“作为泰山挑山工的发源地,我们沙岭村两委积极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埋头苦干、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以鱼富农、以渔促旅、以旅带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吴传印口中的鱼,是泰山独有的品种——螭霖鱼。螭霖鱼长不过20厘米,重不过百克,但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吴传印说,“我们争取扶持资金,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集旅游观光、养殖繁育、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全国首家螭霖鱼养殖示范园区,每年销售螭霖鱼10万尾,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年集体能够增收120多万元。

截至2015年,村集体旧债全部还清。此外,村里还成立了沙岭螭霖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养殖螭霖鱼,为养殖户提供技术、信息等帮助。到现在,全村81户村民‘农转渔’,螭霖鱼户均存养量达到5万尾,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小小螭霖鱼圆了村民脱贫致富梦。”

此次福彩采风活动来到沙岭村,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泰山挑山工是多么的不容易。认真学习、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将督促未来在工作中抓好细节、干好工作,向老一辈泰山挑山工一样,踏踏实实地担好每一趟货,做好每一件事。”

(汪建军)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