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迹淄博齐文化:清风长留,滋润人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流传上千年的齐文化,穿越千古仍熠熠生辉,再次提起,自豪之心油然而起。

编者按

文物,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化,守望着先人的智慧。先贤之哲思,血脉之淳厚,延续千年,流淌至今,在日日夜夜之中,散发历史醇香,启迪现代生活。

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源头之一,尚变革、重开放、崇务实、尚法制、兼容并包的文化特点,在当今社会经济建设中,仍跳跃着充满活力的脉动。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山东古代文物菁华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这个与古人对话的日子里,新浪山东推出“寻迹淄博齐文化”系列原创文章,在与齐文物的凝望相识中,感知先贤,感知厚重,感知新生。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再提“文化自信”,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断代的文明古国,中国应有这样的自信。

同样,作为流传上千年的齐文化,穿越千古仍熠熠生辉,再次提起,自豪之心油然而起。

01

齐文化,是齐地文化的一特定历史时期文化,通常所说的齐文化是指齐国文化。

齐国可追溯至姜太公(子牙)封齐建国,太史公司马迁就提到,“太公至国,脩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

经齐桓公、管仲等人的改革变法,让齐率先在春秋称霸,齐桓公之后齐威王广开言路,励行改革,齐国国力大增,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后世虽几经变迁,齐国也消散在历史中,但齐文化被保存了下来。

齐文化经典名著如《管子》《晏子春秋》《六韬》《孙子兵法》《司马法》,时至今日仍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而随着“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借助文物也能窥得齐地的文化面貌及其特色。

作为齐文化的代表人物,管仲的思想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齐文化的特点,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张洪兴在其刊文里提到,“管仲精神中最可称道者,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升华为中国精神者,即包括爱国、改革、尚功三个层面”。

尤其是在“爱国”方面,中华民族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最艰苦的岁月里,胶东、鲁中、鲁西、清河、湖西、鲁南,一大批红色根据地相继诞生,台儿庄、孟良崮、淮海战役……大量山东民众参军入伍,投入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用血肉筑造新的长城,“沂蒙红嫂”,“救火”英雄……爱国精神在山东这片土地,绵延至今。

02

齐文化经后世不断的努力,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淄博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就提出“齐文化形成了开放包容、创新务实、尊贤尚功、重工崇商、立法并重的内涵特质,可以说是一种海洋、商业文化”。

并且指出“齐文化中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略、改革开放的发展理念,重视人才的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礼法并重的法治思想,务实的社会治理思想,为民爱民的廉政思想,构建睦邻友好关系的外交思想,等等这些治国思想,与今天的发展战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诸多的契合点,对当今治国理政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当然,就实际而言,齐文化的作用远不止如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会明就曾提到,“就中国智库建设与发展而言,‘齐文化’孕育了我国智库的文化基础”,并且举例:构成“齐文化”要素的《孙子兵法》和《荀子》,就充分地体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文化氛围”之中。

《孙子兵法》“始计篇”称,“夫未战而庙胜算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齐国统治者在都城临淄创设的稷下学宫,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集教育、政治、学术功能于一体的高等教育大学堂,是战国时代的思想文化中心;是诸子百家争鸣的主阵地,是学术大师的摇篮;它兼容并包、独立自主的学术精神是中国也是世界的珍贵精神文化遗产”,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也指出了齐文化的代表稷下学宫的作用。

而在淄博,曾经的齐国故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过去一年,“61个文旅融合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齐文化节、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城市规划建设更多融入齐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

并提出在今年,“切实增强齐文化影响力。以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加快推进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古城、稷下学宫等核心区重点项目。提升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举办水平,积极争取在国内外重大足球赛事中更多植入蹴鞠元素。高水平办好齐文化节,以更大力度创新推动齐文化资源产业化和传播现代化,切实打响“齐国故都”城市品牌。”

03

对齐文化的保护、继承,最关键的是对齐文化的内核的吸收转化。

改革,从未消散,越发迫切。

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重高质量发展,淄博工业转型升级,创意陶瓷文化,潍坊“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

尚贤,对人才从未像现在这样“如饥似渴”。

在今年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在广聚人才上下功夫。”

2018年7月11日山东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且制定“双招双引”的专项考核,考核对象即山东各地市书记和市长,前三名重奖,后三名约谈,连续落后要有说法。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就人才的重要性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山东弘扬齐鲁文化要走在前面,除了发挥自身的优势,发挥自身人才的作用,还可以用一种开放的心态,聚拢人才,把一些智力方面的资源汇聚到一起,形成我们研究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地。只有这样传统文化的弘扬才能做得更好”。

民本思想。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国家连续十六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到山东今年“落细落实‘六个着力点’,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再到淄博“以为民服务的自觉,大力加强民生社会建设”……

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继往开来,齐文化也从山东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淄博市委党校赵万里博士在其刊文里就提到,“齐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力量”“齐文化产业是‘一带一路’经贸繁荣的力量”,同时指出“‘一带一路’为齐文化发展带来新机遇”。

此外,借助齐文化名人旅游开发、齐文化资源与动漫艺术融合等,既扩大了齐文化的影响力,也对淄博及全省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助推产业转型等有重要意义。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传承上千年的齐文化,熏陶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爱国、改革、尚贤……投桃报李,对齐文化的传承,也会随着不断增强的文化自信而秉承更远。

文化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展览信息:海岱朝宗

“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

 

展期

2019/4/19 - 7/9

地点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6展厅

票务

免费对公众展出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博物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文物局

淄博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山东博物馆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刘培省 设计/胡田丽、刘蒙蒙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