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就餐花样多 学校餐厅和外卖谁是山东大学生的心头爱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消费市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不仅具有较强且稳定的消费能力,也具有需求结构多样、乐于尝试新事物和消费观念超前等特点。

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消费市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不仅具有较强且稳定的消费能力,也具有需求结构多样、乐于尝试新事物和消费观念超前等特点。除了学习这件本职工作外,与各位大学生最息息相关的就是衣食住行这些琐碎却重要的事情了,尤其是饮食,更是备受关注。对此,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5万名在校大学生发放问卷,整理并发布《2019山东省在校大学生饮食消费调查报告》,了解他们的消费状况。

消费类型多样化,饮食消费占一半

虽然大学生有学渣学霸之分,也有成双入对与单身狗之别,但无论以哪种形态存在他们归根结底都是需要吃饭穿衣学学习、打打游戏逛逛街的鲜活群体,经调查,大学生在饮食上的花费高达57.73%,超过生活费的半数之多;其次是休闲娱乐和妆饰方面的花费,男生的游戏装备、女生的妆包鞋服等也占去了消费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学习用品的支出占比并不大,仅占3.49%。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大学生最为关心的饮食问题吧。

大学生面对的每日灵魂拷问之一就是:“到饭点了吃什么?”相较于学校餐厅基本不做改变的佛系,外卖的口味更加多样,火热的麻辣烫,喷香的黄焖鸡,多样的小炒菜让外卖成为诸多大学生的优先选择。夏天太热还怕晒,点个外卖吧;忙着游戏没时间出门,点个外卖吧;没洗头没化妆不想见人,点个外卖吧……各种缘由成就了外卖行业的如日中天,那么现在选择外卖的大学生到底占了几成呢?

大学生就餐渠道丰富,越来越注重味觉体验

经调查,大学生的就餐渠道不外乎学校餐厅、外卖、小吃街等,其中学校餐厅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校方的支持维护以及规模化的经营成为了超半数大学生的选择;选择外卖的占大学生饮食方式的比例达到了34.75%,其凭借自身灵活的经营方式、针对客户要求个性化定制和送货上门等特色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吃遍周边,受到了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喜爱;选择校外就餐的学生占比达11.49%,其形式多为小吃街和小群体校外饭馆就餐。

影响大学生饮食渠道选择的因素主要包括价格、口感、距离、天气以及商家不时的优惠促销活动,其中口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对选择的影响占比高达41.23%,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选择略贵但更好吃的是大多数大学生的选择;实惠对于大多数大学生而言是也是需要着重考量的因素,约有28.97%的大学生更看重价格因素的影响;此外,教室、宿舍与学校餐厅的距离也是影响大学生选择不同饮食渠道的因素,有18.16%的大学生因距离远近而做出不同选择。

餐厅/外卖大PK,安全卫生vs价格口味

接下来我们就最热门的两大选择——学校餐厅和外卖进行对比分析。学校餐厅作为大学生传统的就餐选择,经历了长期的发展,各高校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但主要还是大锅菜+主食模式,很难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外卖在该点上则可以有效结合点餐者的口味做出调整,实现个性化的订制;在反馈改进层面,对餐厅饭菜有不满的同学大多选择继续将就或另谋他路,因为餐厅的反馈机制并不畅通,而外卖则可以通过好评或差评给商家造成直接影响,敦促其作出调整;在味觉感受度方面,有37.18%的学生对学校餐厅感受度良好,而有62.82%的学生对外卖的味觉感受度更好;在食品安全度方面,学校餐厅更为安全的认同度高达68.61%,学校餐厅管理者及学校管理人员的定期检查使学校餐厅的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外卖的食品安全度相对较低,但在相关食品卫生安全部门的监督下,食品安全度也在逐步提升;在价格接受度方面,学校餐厅的价格接受度相对较高,达52.64%,外卖由于不定时的优惠活动在价格接受度上也达到了47.36%。

我们总觉得女生更爱点外卖,没曾想男生点外卖的比例竟然还高出女生近6个百分点,大概是对游戏和学习爱的更加深沉吧;相较于外卖,选择食堂的女生更多一些,也十分彰显女孩子们勤俭持家的优秀潜质。

大学生餐饮消费曝光,近半消费35元以上

相较于妆包鞋服等领域的追求名牌与明星效应,饮食方面的消费显得更为踏实朴素,调查发现,九成多的大学生每日饮食花费在50元以下,只有近百分之五的大学生日饮食花费不足十五元,这也不乏部分学生一觉睡到日上三竿、直接跳过早饭,以及减肥之风盛行下少食的影响;总体来看,15至50元之内的饮食消费占据绝大多数,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饮食消费水准。

济青大学生最“土豪”,月均饮食消费1300元

根据调查显示,山东16地市大学生每月均饮食消费在800至1000元左右,1000元以上的主要有济、青、烟等8个地市,800至1000元区间的主要有枣庄、菏泽、德州等8个地市:其中济南、青岛领跑全省,大学生的月均饮食消费突破了1300元,淄博、东营、烟台三地也突破1200元大关,枣庄、德州等地的大学生饮食消费压力较小,饮食消费水平的高低除了与大学生个人的饮食行为密切相关外,也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消费能力的影响。

大学生的饮食消费不仅决定着你有没有剩余去发展自身,而且更事关父母对孩子的投入额度,对家庭的影响也颇为显著,因此,各位在校大学生要合理安排饮食消费,让自己吃的舒心,也让父母放心。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