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抢人模式3.0发布 济青成省外企业山东抢应届生主战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期中国不少二三线城市加入人才争夺大战,房子成为各地抛出的“杀手锏”,以“房”抢人引爆了新一轮的抢人模式,“抢人大战”正式进入继补贴模式、落户模式之后的3.0时代。

近期中国不少二三线城市加入人才争夺大战,房子成为各地抛出的“杀手锏”,以“房”抢人引爆了新一轮的抢人模式,“抢人大战”正式进入继补贴模式、落户模式之后的3.0时代。作为北方第一经济大省,常住人口排名全国第二的山东省,却沦为人才输出大省,人才流入更是连续两年全国倒数,成了全国各地抢人才的主要目标。

随着2019年春招季高峰的结束,各地的“抢人数据”也相继出炉,梧桐果数据显示:在2019年山东省高校春招季期间约4成用人单位来自省外,“抢人”势头可见一斑。 

青岛成为省外企业抢山东应届生的首选城市

截至2019年4月,省外企业在山东共举办校园宣讲会1500余场,其中青岛成为省外企业举办宣讲会的首选城市,2019年春招季共举办校园宣讲会652场;其次是济南市,共举办593场,青岛、济南合计举办的外省企业校园宣讲会场次占总数的82%左右。

校园宣讲会场次与人才供给有直接关系,青岛是山东的主要人才供给城市,高校数量方面也有绝对优势。目前驻青岛高校数量已超过50所,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不仅如此,在高校引进方面也有“北青岛南深圳”之说。截至2019年,青岛共签约引进高校32所,16所已经落地运行。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量级高校。优质高校资源的聚集,让青岛人才供给优势越来越突出。

从具体学校来看,省外企业举办宣讲会首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年春招季共举办省外企业校园宣讲会241场;山东大学举办198场居第二位。从区域上来看,排名前十位的高校中,青岛占六所,济南占3所,淄博占1所,但是差距比较明显,第十位的山东理工大学共举办省外企业宣讲会66场,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四分之一左右。

各高校的专业特点是吸引省外企业前来招聘的首要因素,山大、海大、中石油等高校有着山东最多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学科;另外榜单中排名靠前的高校均为中国知名院校、双一流大学、山东知名院校,毕业生的专业水平也是吸引外省企业的重要因素。

2019春招季16.37%的山东应届生意向去江苏就业

从应届生简历投递方面来看山东高校应届生的就业意向,除山东省内的应届生流动之外,江苏对山东高校应届生的吸引力最大。在2019年春招季山东应届生简历投递数量占比排行榜中,江苏占16.37%;“北上广”等老牌一线城市,对山东应届生的吸引力依旧较强,其中北京排在第二位,占13.72%;上海排在第三位,占11.95%。

一个城市对人才吸引力与该城市经济强弱有着直接关系,与所吸引地区的距离也紧密相关。山东省有各类高校约145所,是名副其实的人才供给大省,江苏省作为“近邻”,地域优势明显。另外江苏省GDP排在全国第二位,经济强于山东也是吸引山东应届生的一大因素。

省外企业来鲁抢应届生,7成选本科

抢人大战的门槛越来越宽松,对学历的要求也在逐渐降低,但是本科生依旧是外省企业的首选。梧桐果数据显示:外省企业来山东招聘应届生,约70.03%的岗位要求本科学历;14.29%的岗位要求大专学历;12.91%的岗位要求硕士学历。

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逐年提高,但并非“越高越好”,有数据显示:同一个工作岗位,一名本科生在工资方面的成本约低于硕士生1500元左右。同时相比于专科生,本科生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优势,这是用人单位青睐本科生的主要原因。在就业竞争指数方面,梧桐果的数据也显示出:本科生的就业竞争指数普遍低于硕士生和专科生。

来鲁抢应届生,民营企业是主力

从企业性质分析来看,来山东招聘毕业生的省外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0.41%,是“抢人”主力军。民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招聘市场上较为活跃,随着营企就业环境的改善,以及国家政策对民企发展的扶持,民企就业人员呈逐年上升势头,成为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领域。

现如今高校毕业生毕业选择更加多元化,对用人单位的选人、留人提出了挑战。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请关注梧桐果。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