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家义《光明日报》署名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篇章


来源:光明日报

5月17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发省委书记刘家义的署名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5月17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发省委书记刘家义的署名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刘家义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的高瞻远瞩和历史担当,深刻回答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作出理论概括,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体系,贯穿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维和哲学智慧,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不仅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我们不仅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更重要的是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客观全面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价值归根结底在于总结实践、发现规律,又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山东的实践是什么?山东的问题在哪里?山东的未来怎么办?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怎样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这就需要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的工具进行深入分析,弄清事物性质,准确把握规律,找到解决办法,更好引领山东实践,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篇章。

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用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实践,关乎旗帜、关乎未来、关乎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用不断创新的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是我们的思想指引、行动遵循、科学指南。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山东工作,最根本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到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始终保持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这是理想与现实的有机统一,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往什么方向走、奔着什么目标去,需要我们顺应时代大势、聚焦人民期盼、结合本地实际、作出明确回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山东必须从全国大局出发,在追梦圆梦的进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航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路子来,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做到“四个讲清楚”,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发扬光大,等等。这些目标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大局和长远对山东的把脉定向,是山东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正是山东1亿多人民所期盼的。必须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不放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不是件轻轻松松的事,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不仅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更需要明确符合实际的战略和路径,明确向哪里聚焦发力、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只有瞄着问题去、循着问题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才能在破解问题中推动发展进步。进入新时代,山东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大而不够强。虽然经济总量大,但质量效益不高,产业层次低,污染排放大;是海洋大省、文化大省、教育大省、科技大省、旅游大省,但发展潜力没有充分释放;整体发展态势不错,但突出短板也很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任务重,对外开放度不高,东中西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思维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举措,是推动山东由大到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主战场。四梁八柱立起来,山东发展才能有牢固的战略支撑。

任何事物的发展、实践的推进,都离不开向前的动力。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破解难题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打破,固化的工作方式不改变,什么事都墨守成规,不想变革,工作怎么推进?事业怎么发展?20世纪80年代,山东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曾引领全国,但后来在产业升级上慢慢落伍了,主要原因在于改革的步子迈得不够大。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敢为人先,发展就会走在前列;改革一旦落后,发展就会落伍。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更强劲的动力,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一切具体实践必须有统领性的总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八大发展战略能否顺利实施,全面深化改革能否积极推进,山东发展的难题能否有效破解,取决于全省政治生态的好坏,取决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取决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很多工作中的问题,说到底反映出的是党的领导问题、党的建设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统领,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以具体工作的成效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指导解决认识论的问题。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实践、研究实践,通过认真调研、深入谋划、排兵布局、顶层设计,确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同时,哲学社会科学也是方法论、实践论。我们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牢牢扭住这个整体发展格局,推动山东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难就难在客观实际错综复杂、千变万化,隐藏在背后的规律不是那么容易把握。调研中我们发现,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直接影响对客观事物的把握。对此,我们鲜明提出“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我们制定了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使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对前进中的矛盾问题,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分析,在深入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基础上,拿出解决办法,对一切脱离实际的思路和做法,都坚决纠正;对任何说假话、做假事、报假账的干部,都坚决调整。我们勇于自揭家丑,把问题摆在桌面上,主动化解,彻底整改,在全省树起“求实、务实、落实”的新风正气。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不要“虚假的繁荣”;要的是扎实发展的“里子”,坚决不要虚假增速的“面子”,哪怕走得慢一点,也要走得扎扎实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改变因循守旧的思维,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就能推动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矛盾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首要的、最基本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只有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才能更好地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过程中,阻碍山东发展的突出瓶颈是新旧动能转换不畅,这个问题不解决,山东的发展方式就很难转过来。为此,我们谋划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高污染、没质量的GDP,2018年全省新动能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比2016年提高9个百分点。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向前推进,就能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真正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把山东经济转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矛盾存在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但在不同阶段也各有特点。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山东一些滩区、湖区、库区、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日益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些“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啃不下来、攻不下来,就无法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特别是在党中央关怀下,投资280亿元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尽快让60万滩区居民实现祖祖辈辈日思夜盼的安居致富梦,真正把“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要求落到实处。任何工作,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到了问题症结,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逻辑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这是我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我们干一切工作,都应当围绕群众需要、期盼去展开、推进。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社会治安等,哪个问题都不是小事,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对这些问题,我们扭住不放、积极回应,梳理确定重点推进的20项民生实事,逐项加以解决。坚持人民立场,关键是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如果各级党员干部都能换位思考,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就能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我们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对10年以上信访积案由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案,确保年内全部“清零”;5年以上信访积案由市厅级、县级领导干部包案,确保年内化解50%以上,就是要让老百姓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奔康致富。只要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会有不竭的动力源泉。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观察和处理问题。我们无论是谋划思路、制定政策,还是推动工作,都注重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力求通过当期的高质量发展,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注重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既努力做实山东发展,又着眼全国大局有序释放风险,防止出现大的波动;注重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既不让历史问题衍生出新问题,也不把新问题拖成历史问题。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责任。我们坚持全面协调、综合平衡,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同时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事物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如果抓住一点、不顾其余,往往就会“摁下葫芦起来瓢”。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改革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摸底排查,在全省梳理12个方面风险隐患,逐项制定预案,主动防范化解。这看似是做稳定工作,其实也是在化解发展中的矛盾、解决改革中的难题、扫除前进中的障碍,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树立联系的观点,用好辩证的思维,才能把握事物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工作,实现更好的发展效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征程,我们正经历着我国发展历程中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发展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一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山东发展,坚定不移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实践,不断探索创新,在回答时代之问中推动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辉煌征程,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扎实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阐发新理论,推出更多富有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有高度、有“鲁味”的研究成果;坚定自信、培根铸魂,用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发扬沂蒙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及时发现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聚焦解决人民群众难题开展研究,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改革创新、兼容并蓄,不断创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激发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用,把哲学社会科学的文章写在齐鲁大地上,更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