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烟台接力善举:外卖小哥挡住车流 公交司机背老人过马路

来源:齐鲁壹点

2019-05-16 第期

原标题:接力善举,外卖小哥挡住车流,公交司机背老人过马路

5月14日上午10点10分,在烟台牟平区通海路振华商厦附近的斑马线上,一位拄拐杖的老人蹒跚地过着马路。一名路过的外卖小哥见状将摩托车横在斑马线一侧,为老人挡住了即将驶来的车流。正在等信号灯的603路公交驾驶员随即下车将老人背过了马路,两名好心人接力完成了义举。这一幕被路过的市民拍下来传到了网上。15日,记者找到了外卖小哥张成福和603路公交车驾驶员杨玉才。

外卖小哥见老人行动不便,将摩托车停在斑马线一侧,挡住即将驶来的车流。

公交司机见状停车,下车后一路小跑到老人身边,帮助老人过马路。

公交车司机见斑马线红灯即将亮起,背起老人快步将其送到安全位置。

整个事发经过被603路公交车的车载监控拍了下来。视频中,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人行横道上蹒跚向前,即将走到马路中间位置时,一名外卖小哥骑着摩托车冲进画面,在老人前方一侧刹车停稳。十几秒后,一名穿白衬衫的男子小跑到老人面前,并将老人背起来,快步向马路另一侧走去。赶在斑马线红灯前将老人送到安全位置。

这一幕被正在驾车等信号灯的牟平市民孙金涛记录了下来,并发到朋友圈里。两位好心人的义举在烟台的朋友圈里迅速扩散,感动众多市民。“发了这个正能量视频后,我的朋友圈一下子爆了,大家都在点赞转发,我的朋友圈还没这么热闹过。”孙金涛说。

15日,记者联系到了外卖小哥张成福。31岁的张成福是烟台龙口人,到牟平区工作只有3个月时间。

张成福说,当时他正在通海路振华商厦附近等信号灯,就看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拄着拐杖过马路,老人像是半身不遂,走路缓慢。当时斑马线上的红灯即将亮起,怕老人有危险,他想都没想,就把摩托车横在老人身边,为老人挡住车流。

“大爷,你走稳一些,我给你挡住车,你别着急。”张成福告诉老人。

老人则不断致谢,“小伙子,谢谢你,太感谢了……”

挡住车流后,张成福刚想下车把老人扶过去,就有位公交车驾驶员跑了过来背起了老人,而他手中还有外卖要送,就先去送餐了。

张成福口中所提的背老人的公交车驾驶员就是烟台公交603路驾驶员杨玉才。

当杨玉才在车上看到有老人过马路不方便时,他先是把车停稳,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他赶紧小跑到老人身旁。本来想把老人扶过去,一看红灯即将亮起,于是直接蹲下将老人背了起来,快步将老人送到安全地带,才小跑回车上继续驾驶。回到车上后,车上乘客纷纷为张成福和杨玉才的举动点赞。

外卖小哥张成福:

为老人挡车已有很多次了

15日下午,当记者联系到外卖小哥张成福时,他正在给顾客送餐的路上。今年31岁的张成福坦言已经做过多次为老人挡车这种事了。

“今天早晨我爸从朋友圈看到了这个视频,他认出了我的摩托车,然后说孩子你胆子太大了,这事太危险。”张成福说,直到15日一早朋友的电话把他吵醒,他才知道烟台全城都在找他,他成了“网红”。

“今天早晨我在东关路附近等信号灯时,一位坐轮椅的大妈想过斑马线,看她不方便,我就把她送过去了。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我遇到就会去做,没觉得有什么。”张成福笑着说。

15日晚上,张成福发了一条朋友圈,张成福的爸爸回复“我看见儿子了”,并为他点了赞。

603路公交驾驶员杨玉才:

热心肠,从来不会拒绝人

今年42岁的杨玉才已经做了七八年的公交车驾驶员,是一名老司机。起初14日他背老人这件事,单位同事们都不知道,直到看到网上的视频才知道是他。

15日20点30分,杨玉才结束了一天工作后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提到当时背起老人的场景,杨玉才说,虽然外卖小哥挡着车,但眼看斑马线上的绿灯即将变红灯,意识到即将到来的一大拨车流,他就跟老人说:“大爷,要变灯了,还是我背着你过去吧。”说完,他背起老人走到了马路对面,整个过程也就是一分多钟。

“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工作特别积极,如果别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他能做到的,从来不会拒绝别人。”同事张伟波说。

“公司经常对我们进行培训,服务大众的理念一直铭记在心,我也只是做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该做的事情。下次遇到这种事情,我还是会去做的。”杨玉才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梁莹莹 通讯员 李洪伟)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