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13市的碘缺乏地区均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来源:齐鲁壹点

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15日上午,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济南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在济南市甸柳新村社区广场联合开展防治宣传活动。

原标题:最新!山东13市的碘缺乏地区均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15日上午,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济南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在济南市甸柳新村社区广场联合开展防治宣传活动。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造成的机体碘营养不良性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碘缺乏病属于微营养素碘营养不良,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三大微营养素营养不良疾病之一。

据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我省外环境中碘元素分布复杂,鲁中南泰山、鲁山、蒙山、沂山和胶东半岛等山区丘陵地带为碘缺乏地区,京杭大运河以西、黄河以北的黄河故道等地带为水源性高碘地区。山东省13个市的97个县(市、区)是碘缺乏地区,目前均实现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2018年监测数据显示:全省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88.1µg/L,达到碘营养适宜水平;儿童甲状腺B超甲肿率低于5%,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要求;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43.4µg/L左右,略低于适宜水平下限。还将继续保持碘缺乏病持续消除状态,关注并积极宣传、引导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提高自身碘营养水平。

近年来年调查表明,我省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总体水平适宜,但发现有一定比例的孕妇碘营养不足;虽然沿海地区生产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当地居民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较低,在未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大部分来自于加碘食盐。如果沿海地区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其大部分居民碘摄入量就会低于国际组织和我国推荐摄入量,碘缺乏发生的风险很大。尤其是个别县区孕妇人群尿碘中位数甚至低于100微克每升,表明该地区特定人群存在碘营养不足,有发生碘缺乏导致严重后果(克汀病或亚克汀病)的隐患。因此,沿海地区也应供应碘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2012年,根据新《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标准,山东省将碘盐浓度由35±15mg/kg调整为25mg/kg±30%。

专家表示,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无法改变的,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育龄妇女、孕妇、哺乳妇女、婴幼儿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碘摄入。建议居民到正规商店购买有碘盐标志的合格碘(食)盐。碘(食)盐应使用陶瓷制品或棕色玻璃容器储存,存放在干燥、背阴处,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以免碘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通讯员 李倩 吕晓萌)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