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职业学院:对接产业发展 培养齐鲁工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一所以轨道交通为办学特色的职业院校,山东职业学院建校近70年来,依托铁路行业发展,精心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先后培养了七万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5月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19媒体校园行”走进山东职业学院

山东职业学院

70年,砥砺前行,铁道“黄埔军校”。

作为一所以轨道交通为办学特色的职业院校,山东职业学院建校近70年来,依托铁路行业发展,精心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先后培养了七万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央视《大国工匠——匠心报国》节目中从维修工到高铁“智造”专家刘云清被大众所熟知。据凤凰网山东了解,这位手下带着一批博士、硕士的中专学历的“专家”就毕业于山东职业学院,他带领自主研发的设备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

对这所被誉为铁道“黄埔军校”的山东职业学院而言,这并不是偶然和个例。

2012届毕业生冯昌佑工作突出,获“福建省金牌工人”“江西省技术能手”“南昌局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届毕业生朱淼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守护高铁安全的选择,成为央视《春运2014新闻特写》中的焦点人物;汤川川、宋华轩、潘琳琳等毕业生在铁路系统内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二名的好成绩......

实践出真知。在数控中心我们看到了学生做出的各种样式的成品;在动车组机械师实训室学生可以提前步入岗位,在“复兴号”模拟驾驶操作,学习感受各个岗位的职能以及突发情况应对处理;在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有真车可以操作练习,学生在模拟器进行驾驶模拟学习;在铁路养护实训场,三十多名学生正在铁轨上测量并记录数据,提前感受劳工者的辛劳等等。

通过实训出来的学生可以很快的进入工作岗位。据了解,近年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吃苦耐劳、工作踏实,善于发现并积极解决问题,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器重,短时间内成长为工作岗位上的骨干。

培养“齐鲁工匠”,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

近年来,山东职业学院发挥轨道交通办学特色,重点优化升级铁道机车车辆、铁路线路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4个专业群,申报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技术等新专业,加大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等新上专业建设力度,打造符合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服务轨道交通发展的一流专业群。

此外,学校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共同定位培养目标和规格,根据企业转型升级合理调整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把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使人才培养更加契合企业需求,服务产业发展。

教务处处长于洪永介绍说,学院致力为合作企业量身定制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工匠精神贯穿教学环节始终,着力培养一批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齐鲁工匠”。

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助力高铁“走出去”

近年来,学院服务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突出铁路行业办学特色,接收不同层次留学生,扎实推进“留学山职”项目。

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吕子泉介绍说,2018年学院取得自主招收留学生资格,根据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铁道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招收了来自孟加拉国的18名留学生。学院为留学生提供了良好生活环境,配备了优秀的教学和管理人员,不断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

据凤凰网山东了解,近一年18名留学生以学习中文为主,汉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后期在学习过程中将有双语教学。

校企融合,举办“企业专场”校园招聘会

近年来,山东职业学院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行业办学优势,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促进就业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就业,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真正实现“好就业、就好业、业就好”的“三好”就业目标。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少飞介绍说,学院采取“双向选择、优企先进、优生先推、专场招聘”制度,为每个用人单位单独举办“企业专场”校园招聘会。企业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了一个直接沟通、深入了解的平台,双选的针对性更强,成功的机率更高,成为学院推荐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据统计,每届毕业生中有75%以上是通过“企业专场”招聘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学院强化与企业深度合作,在企业实习基地推动整建制顶岗实习工作,促进学生与工作岗位“零距离”接触。

据了解,自2015年起,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运营管理等专业共计20个班级重点在济南铁路局济西机务段、济南客运段、济南站、青岛地铁等5处实习实训基地实现整建制顶岗实习,实现企业每年接收学生顶岗实习1000人次,其中“整建制”顶岗实习500人次。企业按照“准职工”身份对实习学生集中管理,顶岗实习和岗前培训相结合,明确学生培训任务,指定师傅进行手把手指导,真正打通了就业与上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表示,学院在发展中一直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体教职工要始终树立“教书人想着读书人”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要以培养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人才”为己任,坚持“路地融通”办学特色,深化职业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培养和人才素质教育“三线贯穿”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当前,国家把职业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山东职业学院正是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缩影。随着高铁、城市地铁的飞速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所以轨道交通为办学特色的职业院校将会为社会输出更多优秀“匠人”。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