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引领山东经济“风向标”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8年对山东意义特殊。我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的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强势突破。199家A股上市公司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各地积极对接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青岛等地在对接资本市场方面异军突起,由点及面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原标题:上市公司引领山东经济“风向标”

2018年对山东意义特殊。我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的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强势突破。199家A股上市公司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各地积极对接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青岛等地在对接资本市场方面异军突起,由点及面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对接重大战略部署

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必要手段。2018年以来,山东高速、晨鸣纸业、联创互联等上市鲁企陆续发起合作设立新旧动能转换投资基金。

其中,山东高速潍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规模23亿元,基金将并购潍坊高新区低效落后产能中小型企业的股权,并购后对中小企业资产进行重组,将土地厂房等资产出售给潍坊高新区高新技术核心企业;潍坊晨鸣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重点投资于造纸新材料领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投联创新材料创投母基金出资总额5亿元,重点投资新材料研发、应用等相关领域。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任务。金正大集团与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围绕保护提升耕地质量,探索农企合作创新“三农”服务新机制。青岛农商行提出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办银行”,印发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意见》,从加大乡村振兴金融供给、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强化乡村振兴保障等方面,做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山东建设海洋强省等系列战略部署的推进,为我省涉海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青岛港表示,公司将加快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好当家提出,2019年将建设起农业农村部国家海参加工技术中心、院士综合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平台,增强企业整体研发实力。

青岛板块脱颖而出

自去年以来,山东A股新上市企业有6家,全部来自青岛,分别是海容冷链、蔚蓝生物、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青岛港和中创物流。再加上4月份过会的惠城环保,青岛A股上市公司即将达到35家。

青岛过去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器设备、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新增的这6家企业则集中在现代金融、生物科技、现代物流等领域,属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四新”经济。

先进产业推动青岛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青岛34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2.47亿元,净利润217.14亿元,两项数据均领先于全省。

此外,烟台拥有38家A股上市公司,仍是山东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2018年,烟台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646.58亿元,净利润202.47亿元。济南有25家A股上市公司,位列全省第三。2018年济南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6亿元,净利润127.79亿元。

各地抢滩科创板

定位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科创板,是2019年资本市场的发展重心。截至5月1日,上交所陆续受理企业98家,包括山东4家企业,分别是烟台睿创微纳、青岛海尔生物医疗、华熙生物、山东奥福环保。山东还储备了40多家科创板IPO重点后备资源。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4家企业均契合了我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睿创微纳是专用集成电路及红外成像传感器研发商,海尔生物医疗主打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华熙生物是国内玻尿酸生产龙头,奥福环保主营业务为移动源尾气治理核心部件。4家企业在技术层面也有真本领。睿创微纳被列入山东首批100家瞪羚(培育)企业名单,华熙生物拥有透明质酸单相交联和双相交联技术,打破了国外透明质酸填充剂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海尔生物医疗和奥福环保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记者李铁)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