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山东有个山间染坊名叫“花妖”


来源:齐鲁晚报

乍听“花妖家的染坊”,“花妖”二字着实令人有些吃惊,留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其实,它的主人既不“花”也不“妖”,反倒是个蓄着胡须、身着传统服饰的汉子。

原标题:山间染坊

各种植物染成的织物就是“花妖”的七彩世界。

常见的地黄也是染料。

织物上浆后不能晒,只能阴干,有时要几天时间。

制作时需要的工具,保证工艺原汁原味。

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他不断探索新工艺。

将豆面和石灰和成的面浆刷在布匹或丝绸上。

桐油浸过的印花板可以用十多年。

齐鲁晚报讯(记者 张中)乍听“花妖家的染坊”,“花妖”二字着实令人有些吃惊,留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其实,它的主人既不“花”也不“妖”,反倒是个蓄着胡须、身着传统服饰的汉子。

他叫张宏,济南长清人。初次见他,是在济南南部山区一隅。穿着亲手染制的右衽,在春风中飘摇,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他因痴迷植物染色,便将染房取名“花妖”,“花妖”之名不胫而走,人们以此称呼他。

张宏自幼酷爱传统文化,2002年萌生了学习传统工艺的想法,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彰显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让他心潮澎湃,他毅然辞掉了美术培训机构的工作,踏上了寻访传统工艺之旅。尽管那时他已过了而立之年。

开始时,根雕、唐卡、剪纸、泥塑,他都有所涉及,最后他选择了做植物染色。植物染又称草木染,是取自大自然的传统印染工艺,就是将收集来的植物经过煮、蒸、熬、发酵等方式,把颜色置换出来,再染到布料上。

他说,植物染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不仅包含了中国最根本的五行五色人文理念,而且染料都出自传统的中药,整个流程全天然。

植物染要真正做好,需要沉潜的功夫。他先从搜集资料入手。古书中对植物染有记载,却没有像如今的技术手册一样的具体数据。古籍《天工开物》也只记录了某种颜色可以做什么,却没有这种颜色的制作工艺。还有一点,就是这种手艺的工艺和配方往往保密。他多次去贵州苗寨学艺。“人家不愿跟你说,但并不反对你看,语言不通,只能看工艺,用手摸一摸、捏一捏染料,了解滑腻的程度,和自己的染料比较一下,知道大体的配比和浓度。就像大厨‘盐少许’一样,‘少许’到底是多少,需要无数次的实验。”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张宏先掌握了蓝色的印染方法,又陆续掌握了黄色和红色的印染方法。

2012年,他有了自己的店面,后来又在大明湖畔有了一个展示的空间。但是,他感觉这种方式并不适合自己。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虽然可以有不少收入,但不能安心于工艺的探索与作品的创作。于是他于一年前搬到了南部山区,简居于农舍,潜心于手艺。

他说,传统工艺就像一粒文化的种子,他要做这样一粒种子,将中国传统精湛的工艺变成人文价值保留下来。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