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玄奘之路·戈十四 潜行 | 希望,珍藏心中的那片绿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天的赛程总长度达到了32.21公里,戈友们需要从风车阵营地出发,途径雷墩子、疏勒河,走过柏油路、耕地、盐碱地、砾石戈壁等地貌,最终到达昆仑障营地。

作为全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位于瓜州的风车阵用一排排冲天巨塔,数不清的巨大叶片,为大漠戈壁覆盖上了一张银色的巨网。戈十四第一天的露营地,便位于这张巨网的怀抱中。

随着一轮红日浮出地平线,在无数转动的巨大风车掩映下,基地睁开了沉睡的双眼。收拾帐篷、整理物品、早餐、热身、集合。上午8时,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A组戈友们奔跑着冲出赛道,戈十四正赛的第一天赛程由此拉开了序幕。 

今天的赛程总长度达到了32.21公里,戈友们需要从风车阵营地出发,途径雷墩子、疏勒河,走过柏油路、耕地、盐碱地、砾石戈壁等地貌,最终到达昆仑障营地。相较于第一天的体验日,无论从赛程长度还是地形复杂程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除此之外,上天似乎也在考验着戈壁征途上的健儿们。如火的烈日烘烤着大地,整个戈壁都升腾出一种燥热的氛围。

在这样氛围下奔跑,戈友都在想些什么呢?

在距离起点17公里的补给站,刚刚跑完半程的台湾成功大学管理学院戈友高均廷已经起身,准备下一阶段的征程了。

这是他第一次走上戈壁。

半程奔跑下来,给高均廷留下最深印象的并不是头上热火的太阳,而是脚下难走的大地。“前半程有一段是盐碱地,路况非常复杂,必须小心翼翼才能避免伤到脚。”那一段,高均廷走得十分艰苦:“这不单是体力的考验,更是精神和专注力的考验。”

面对后一半的征程,高均廷的希望很简单——不受伤,平安到达。最终,当高均廷冲过终点时,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与高均廷一样满怀此种希望的,还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戈友王晓桥。巧合的是,就在去年戈十三的比赛中,我们就曾交谈过。时隔一年,再次偶遇,让人不由感叹命运的神奇。

一年前,王晓桥还是一位A组队员。如今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领队。“身份变了,责任也就变了。”他说,作为一名队员,他关注的是自己。成为领队后,他的眼中更多的却是同伴们,他们是否安全的抵达最后终点,成为了他最关心的事。

“今年,我们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所以成绩并不是我最看重的,我更希望队员们能够享受比赛,最终平安完赛。”怀着这样的希望,王晓桥一直陪伴在最后一位队友的身边,直到确保队友能够平安到达后,他才全力向终点跑去。

就在王晓桥冲过终点线不久,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戈友陈丽仙也完成了自己的赛程。

陈丽仙同样是第一次来到戈壁,对于自己的首日征程。她一边喘气,一遍深有感触地说道:“太辛苦了!”

一路上,酷热的天气让陈丽仙苦不堪言,赛程的长度也超乎了她之前的想象。“这和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过最终,她战胜了自己,完成了赛事。

有没有那么一刻,自己觉得已经坚持不住了呢?

有!

那是在陈丽仙看到5公里提示牌时,她说自己“快绝望了”——为什么还有5公里?但她告诉自己:别人可以,我也可以,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不能拖后腿!

那一刻,自己在想什么呢?

陈丽仙笑了:“那时脑子已经空白了,想不了什么。但我想完成比赛,冲过终点,这是我唯一的想法,我做到了!

对于终点的执念,成为了在烈日下的漫长征途中,很多戈友们心中最大的希望,但有些人心中的希望,却要比终点线遥远得多。

已经60岁的刘诗圣目前在台湾东吴大学校友总会工作。去年,他作为唯一的一名校友队员,参加了戈十三体验日的活动。那次活动让他印象深刻。于是,他萌生了让更多校友体验戈壁之行的愿望。

“这么好的活动,我希望能有更多校友参与,也许受参赛规则所限,一些非商学院的校友不能参加正赛,但体验日的活动还是可以的。”受他的感召,今年有三位校友来到了万里之外的戈壁滩,领略了大漠风沙的壮美,也在体验日感受到了戈赛的魅力。

这让刘诗圣很是满足。

作为一名六旬老人,今天的赛程对刘诗圣而言,当然算不得轻松。但刘诗圣有着自己坚定地想法:“参加戈赛,就意味着要迎接大自然对自己的挑战。来到这里,困难是一定的,但我们只能选择坚持。

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都不能坚持,明年又怎么能吸引更多校友来到这里呢?

其实,刘诗圣已经很确定,明年一定会有更多校友到此接受这份挑战,因为“已经有人在报名了”,他希望明年能有10—20位校友能够参加比赛。对于这一目标,他信心满满。

刘诗圣在期待着明年的比赛,而年过五旬的戈友曾素燕,却期待着通过一场戈壁之行,让自己的后半生更加精彩。

其实在踏上戈壁赛道之前,曾素燕的膝盖就已经有些小伤了,但她所在的学院因为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戈赛,人手并不充裕,A组的队员更是缺乏,这让她必须要“带伤出战”。当然,这并不是曾素燕此次戈壁之行的主要原因。

来到这里,她更加希望大自然的磨砺,能让她真正释放自己。

“我想放下一些东西。”她说。

就像很多成功人士一样,曾素燕的前半生,一直生活在沉重的压力之中,其中的很多压力,来源正是她自己。“这些年,我一直在追求完美,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太高了。”来到戈壁,曾素燕并没有给自己设立太高的成绩要求,“能坚持下来就行”。

抛开成绩,她更希望大漠风沙的壮阔与严酷,能使她真正放下自己,释放自己,抛弃那些负面的情绪。“我想让自己轻松起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而不是生活在别人的眼光中!

跑过戈壁,她会做到的。

这里是戈壁。漫漫的风沙将一切都染成了灰白色,即使是顽强生长的胡杨和骆驼刺,也如水泥雕塑一般,了无生气。

如果你靠近它们,就会发现,在灰白色的树枝上,总会有那么一两枝嫩绿的枝丫,枝头新生的绿叶散如灵动的精灵,在烈日下随风摇摆中,昭示着生命的希望。

在这片戈壁,希望无处不在!

多年来,戈赛与玄奘之路的不断繁盛,离不开众多伙伴的热情。戈十四赛事钻石合作伙伴“怡宝”,仍为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饮用水和魔力氨基酸功能饮料;赛事白金合作伙伴“探路者”,则为参赛队员、组委会、志愿者、媒体提供户外专业装备。

而另一位新加入伙伴——由腾讯微信团队打造的企业微信,作为赛事官方指定信息沟通工具,更是为戈十四增添了新玩法、助力戈友全新出征。

赛事合作伙伴AI高端科技家电品牌COLMO首次携手戈赛,为选手提供全新“鲜境”体验;赛事合作伙伴“华硕”已陪伴戈友走过第13年,他们将和赛事技术支持东软赛客一起, 继续为赛事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及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赛事医疗保障机构“第一反应”将深度参与戈赛医疗保障系统,赛事运动防护与康复机构“肌本主义”深入戈壁,每天为参赛队员提供运动康复服务。赛事唯一指定保险服务商中信保诚,则为戈友提供赛事期间的意外高额保险。

赛事品牌组队合作伙伴福信集团更是成为唯一一支连续两年组织战队参与戈赛的品牌战队。

另外,所有参赛队员不仅在戈壁上可以吃到来自赛事合作伙伴民泽龙羊峡提供的美味三文鱼,在赛场之外,也可以跟赛事合作伙伴外联出国咨询下孩子出国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