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台思维”为何受追捧?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以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以平台思维营造科技创新大生态”……连日来,“平台思维”这个新词,屡屡出现在青岛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

原标题:望岳谈|“平台思维”为啥受追捧?

“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以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以平台思维营造科技创新大生态”……连日来,“平台思维”这个新词,屡屡出现在青岛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3月底,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深圳考察学习。华为集团聚焦于搭建平台,靠着平台不断做大做强,吸引其产业链上的企业在自己平台上集聚发展,形成产业生态体系的做法,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不少干部感慨,工作不能总是碎片化、点状化,或者只是点到点之间的线状,而应该树立“平台思维”,形成网状思维模式。

4月25日,在青岛“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上,青岛市主要领导强调要树立平台思维,抓“双招双引”工作,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4月29日,青岛考察组赴北京考察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主要领导认为,青岛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关键是树立“平台思维”,通过市场化运作搭建平台,发挥企业在多领域技术、信息、人才、资金、孵化、产业园区等方面整合资源优势,营造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的大生态。

“平台思维”如此受重视,是因为这是一种互联、互通、互动的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开放包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思维,青岛发展迫切需要这种“平台思维”。

“平台思维”的关键词是“连接”,核心是资源整合。不同于点性思维,“平台思维”想的不仅是个体或局部,而是思考连接多方资源,以一种共赢的方式,发挥各方所长,达到1+1>2的效果;不同于线性思维,“平台思维”不仅想如何办好眼前事,更思考如何用眼前事把更多资源聚集起来、整合起来,然后深度挖掘,实现最大效益。

显然,不仅青岛需要“平台思维”,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应树立“平台思维”。

就拿“双招双引”来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搭建新平台,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本质上,“双招双引”争的是平台,谁的平台好,谁的平台更加开放、包容、共享、共赢,谁就能吸引更多的资源、资金和人才。

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吸纳人才如火如荼,如果缺乏“平台思维”,不能有效开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广度和深度,我们拿什么去竞争?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八大战略、对外开放新高地,都是一个个大平台。树立开放包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思维”,就要把山东的发展放到全国、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去优化配置资源、去创新创造。

树立“平台思维”,不仅要用优质平台,把资本、技术、人才引进来,更要创造条件,让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实现最大价值。不仅如此,还要通过平台,让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与原有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在化学反应中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

不仅“双招双引”要有“平台思维”。无论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都需要树立“平台思维”,打破各种制约新发展的制度壁垒和条条框框,拆掉各自为政的“堡垒”,不断搭建更多创新创造创业的平台,给更多的人或企业以实现梦想的机会,把山东打造成一个多主体共赢互利的优质生态圈。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