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富”之女花650万上斯坦福?步长制药回应


来源:生活日报

花钱就能上美国名校?近日有报道称,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大学招生舞弊丑闻中,一个来自中国的家庭为将孩子送入斯坦福大学支付了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70万元)。

原标题:“山东首富”之女花650万上斯坦福?步长制药回应

花钱就能上美国名校?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有史以来

最大大学招生舞弊丑闻中

一个来自中国的家庭为将孩子送入斯坦福大学

向此案背后的“操盘手”辛格

支付了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70万元)

是涉案金额最高的一起

而外媒称,这位中国富豪是“山东首富”赵涛

(图为赵涛)

外媒:中国富豪陷招生行贿丑闻

据了解,650万美元这一金额也是所有已知卷入此案的家长中最高的一个。排名第二的是120万美元,同样来自一个郭姓的中国家庭。郭家的女儿则被耶鲁大学录取。

事件存疑:中国家长疑被诈骗

(截图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

(截图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

实际上,赵家的案子也同样很奇怪。

首先,尽管赵涛支付给了辛格650万美元,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和斯坦福大学的说法,这其中只有50万美元是以给学校的帆船队“捐款”的名义给到了学校,而且是在赵涛女儿被录取数月后。

赵涛女儿

其次,尽管中间人给赵涛的女儿伪造了一份帆船运动的简历,赵的女儿并没有像这起系列舞弊案中的美国名人子女那样,被斯坦福大学的运动队教练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开后门”录取。她还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被学校录取的。

同样围观此事的英国《每日邮报》就在他们的报道中这样描述说:“但此案却出现了奇怪的转折,即赵涛的女儿并没有被斯坦福大学的帆船队录取,而是凭借自己被学校录取了”。

(截图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

当事人女儿已经被斯坦福开除

来自中国网络上的一些线索则显示,一个年龄、姓名、容貌以及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时间都与赵涛的女儿一致的女子,曾在当年被中国某视频直播平台作为“美国高考状元”进行过推广,还邀请这名“生活在一个大家庭”、“有着4个兄弟姐妹”的“普通女孩”分享了自己的考学经验。

另外,有美国媒体还在一个名为“普林斯顿中美联盟”的网站上发现了关于赵涛的女儿的介绍,称赵涛的女儿对中国的教育政策以及教育不平等问题很感兴趣,希望将来可以投身于中国的教育事业。

该网站贴出的一张赵涛女儿的照片,也与中国那个视频直播平台发布的那个女子的照片相吻合。

总之,事件中存在诸多疑点。恐怕这也是为何目前报道此案的众多美国媒体都保持了一定的克制,没有直接说赵家是通过行贿让女儿上的斯坦福,并强调说“目前尚不清楚赵涛和他女儿是否清楚辛格的违法行为”,以及“美国司法部门目前没有起诉赵涛和他的女儿”。

不过,由于这份伪造的运动简历还是增加了赵涛女儿的录取机会,所以今年3月斯坦福大学还是以“伪造入学材料”为名开除了她。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

当事人是山东首富?说法不一

根据步长制药官网介绍,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制。2016年7月通过证监会发审会IPO审核,于2016年11月18日成功上市。赵涛,现任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天眼查显示:目前市值282.83亿。赵涛为实际控制人,持有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49.79%的股份。

说法一:赵涛籍贯陕西,不在胡润百富榜中

根据东方网早先对赵涛的报道,赵涛生于陕西省西安市,1992年,赵涛和父亲一起去新加坡出席“中医与针灸走向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主办方安排赵涛针灸治疗的现场表演: 20分钟后赵涛竟然让瘫痪6年的病人神奇般地站起来了。此事轰动整个新加坡。1993年8月,赵涛回国创业,和父亲赵步长一起注册了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就是步长制药的前身。

在去年10月份公布的2018胡润百富榜中,山东上榜富豪共计94位,其中张士平家族以650亿元位列26位,是上榜的山东首富。在总共94人的名单中,未找到赵涛的名字。

说法二:山东上市公司富豪排行第一

而根据齐鲁财富网报道,2018年山东上市公司富豪排行榜中,步长制药赵涛重返榜首。

山东19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30余家实控人都为自然人,这其中赵涛所控制的步长制药市值最高,为224亿元;以2018年12月28日的步长制药收盘价25.28元/股计算,赵涛的持股市值约为111.56亿元,反超姜滨胡双美夫妇,再夺第一。

说法三:赵涛曾问鼎山东首富

2016年底,媒体披露说,总部位于山东菏泽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赵涛家族财富已经超过魏桥集团张士平家族成为山东首富。

山东步长公司回应:与其关联性不强

5月2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晓平回应记者,称正在研究这件事,他表示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的,上交所还没有问询我们,一切以公告为准”。

(生活日报微信,综合自大众网·海报新闻、爆三样、环球时报、齐鲁财富网、新浪财经、AI财经社等)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