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黄金:以矿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29日,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透露,公司生态化、智能化、数字化矿山建设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国内第一产金企业山东黄金(sh600547,1787.H.K)正在谋求矿山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并借此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4月29日,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透露,公司生态化、智能化、数字化矿山建设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同时,山东黄金加快“走出去”步伐,瞄准矿业、资本两个市场,依托省内、拓展省外、开辟海外,为企业赢得更广阔发展空间。

基于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山东黄金“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也逐渐由蓝图变为现实。

矿业转型迎重要进展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黄金产业传统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加快以数字智能、绿色生态为特征的传统矿业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然趋势。

为此,山东黄金积极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生态化、智能化、数字化矿山建设向纵深推进。

陈玉民介绍,生态矿业建设成为山东黄金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山东黄金所有矿山将达到国家绿色矿山标准。

与此同时,山东黄金积极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引领矿业发展。2018年,山东黄金投资5亿元正式启动三山岛金矿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金属矿山建设。

三山岛金矿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使得矿山资源开采、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数据管理、运营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陈玉民表示,工程建成后,三山岛金矿形成的建设经验和具体标准,将为推进黄金矿山的整体高质量建设,提供行之有效的路径参考,还将在智能矿山、安全矿山、绿色生态矿山、深井矿山、人文矿山建设等方面对整个黄金行业产生一系列示范效应,对行业转型升级、引领矿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此外,山东黄金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效能和水平,这支撑了企业由传统矿业向现代绿色生态矿业的转型升级。

“走出去”战略加速

山东黄金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为公司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当前,山东黄金的矿业及金融资产已经覆盖中国13个省份,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与全球领先黄金矿业企业巴里克实现深度战略合作。

山东黄金不仅在资源上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也积极对接国际资本市场平台。2018年9月28日,山东黄金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市场,募集资金52.46亿港元,实现上海、香港两地上市,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

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红4月29日对凤凰网山东介绍,在全球股市整体低迷、在港上市新股频频破发的背景下,公司H股走势强劲,截至2019年2月28日,香港恒生指数仅上涨了3.04%,山东黄金H股收盘价格达21.15港元/股,较发行价上涨43.88%,成为港股黄金板块龙头股。A股与H股表现趋同,呈现强劲上涨态势。山东黄金的逆市上扬,大幅提升了品牌形象。

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山东黄金的战略转型取得丰硕成果。

数字是折射发展的镜子。2018年,国际、国内外部环境形势复杂严峻,全球黄金产业复苏缓慢。国内生产黄金401.12吨,同比减少25.02吨,降幅5.87%,其中矿产金生产345.97吨,同比降幅6.28%。虽国内矿产金同比有所下降,但山东黄金逆势而上,实现继续领跑。

李国红对公司业绩进行了详细介绍。2018年,公司全年矿产金产量39.32吨,增幅9.57%;实现营业收入547.88亿元,同比增长37.47亿元,增幅7.34%;实现利润总额14.49亿元。

此外,公司资产总额、负债率等数据都明显改善。2018年,公司资产总额449.46亿元,比期初增加28.30亿元,增幅6.72%;公司负债总额215.69亿元,比期初减少33.78亿元,降幅13.54%;资产负债率47.99%,较期初下降11.24个百分点。

李国红表示,2019年,公司将一方面深挖内潜,充分挖掘现有企业产能,另一方面将继续深化国际化运营力度,通过并购在产矿山,预计到“十三五”末,公司黄金产量有望达到50吨以上。

可以说,这家国内黄金龙头企业展现出愈加蓬勃的发展活力,同时带给外界巨大的成长想象空间,由此,山东黄金“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十三五”战略目标更加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