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世界眼光 全球临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4月24日,以“新变化、新挑战、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太湖明珠”——浙江长兴盛大开幕。

2019年4月24日,以“新变化、新挑战、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太湖明珠”——浙江长兴盛大开幕。

高层合影

高层论坛对话环节,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就市场机遇及未来发展战略两大维度做了精彩发言,解读了行业新常态下的新思路,新变化、新发展,分享了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成因,以及对当前市场的客观预判。

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发表讲话

效率与创新并举誓与巅峰比肩

山东临工在发展中始终以全球化视野制定战略,对标世界知名企业,秉承“效率至上、科技领先”的核心价值观。

一路走来,山东临工不断实现跨越发展,王志中董事长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战略定位: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临工特色、高质量发展。坚持效率与创新,在研发、运营、制作、营销、人力资源、组织等方面高效发展,同时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山东临工制定了“3+1”产品线,实现“四化”的发展战略,即专注发展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等产品线以及核心零部件领域,实现临工的产品集群化、技术现代化、管理的高效化和国际化。

夯实产品基础全面实现智能化

智能化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但王志中董事长认为,这也需要根据我们自身情况逐渐实现,不应盲目跟风。诸如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其大量采取智能化技术手段的原因之一是劳动力成本太高。因此,我国的智能化发展应该循序渐进,先把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基础打牢,再去全面实现智能化研究发展。

山东临工多年来在打牢产品品质的同时,应用大数据实施精益研发、精准营销、价值服务,着力打造企业发展新动能,构建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实现研发数据采集、市场分析、服务支持、配件、渠道运营及物流业务的可视化集成管控。

大数据处理中心由临工总部和遍布全国的163家分中心组成,实时在线监测全国15万台设备的运行状态,并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全过程的施工综合解决方案,体现两化融合理念,有力推动研发、营销和服务变革,是山东临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落地成果。‍

民族品牌转型升级抗风险能力增强

自2016年以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踏上复苏之路,并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潜力十分巨大。在高端市场方面,尽管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在产品升级、技术革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但对标欧美市场,王志中董事长认为依然有很大差距。但近几年,受益行业高景气度影响,国产品牌挖掘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占领半壁江山,彰显了国产化的强大实力,扭转了外资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

当前,虽然中美贸易战,让中国制造业承受压力,经受着严峻挑战。但在改革开放带来的政策红利指引下,中国企业沉静应对,对贸易战带来的风险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和应对策略。这也加快了民族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之路。

相比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国产品牌市场占人率几乎为零的局面。如今,众多工程机械制造商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供应商和主机厂家的市场风险防范能力正在逐步提高。全球化发展是中国制造业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一环。

“国际化”已成为众多工程机械企业的发展战略。山东临工在海外市场中以服务为先导,以质量拓市场,从东南亚、非洲等市场起步,稳扎稳打,逐步扩张。

如今销售网络已经遍及亚、非、欧、南北美、澳洲等几大洲,形成了拥有110多家销售渠道的海外营销网络。依托这些销售网络,山东临工从年销售2000台装载机,行业排名十几名的企业,一跃成为年销售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等整机4万余台,位居行业前列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进,正加快山东临工等民族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加速实现全球化临工的发展愿景。‍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