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读懂兰陵才知道,什么是老酒收藏的真正价值!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临沂老酒收藏圈内,兰陵老酒绝对是最受欢迎的藏品之一,更不乏千万价值级别的收藏者。事实上,不止是临沂,在山东乃至全国,兰陵老酒都是众多老酒爱好者的必备藏品。

中国白酒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几乎伴随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发展,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作为物华天宝、天人共酿的智慧产物,中国白酒不仅具有饮用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样还具备收藏价值。珍贵、稀缺且不可复制的特殊属性使得陈年老酒从饮品变成了别具一格的收藏品,一直作为收藏界的新贵和热门而存在。

在老酒收藏界流传着“老酒收藏看山东、山东收藏看临沂”的说法,一方面是因为临沂是老酒收藏的发源地之一,收藏文化氛围浓厚;另一方面,临沂的老酒收藏爱好者和专家众多,且收藏体量大。在临沂老酒收藏圈内,兰陵老酒绝对是最受欢迎的藏品之一,更不乏千万价值级别的收藏者。事实上,不止是临沂,在山东乃至全国,兰陵老酒都是众多老酒爱好者的必备藏品。

懂酒、爱酒的人都知道:一杯兰陵酒,一部美酒史。没错,读懂兰陵,才知道什么是老酒的真正价值!

开创华夏美酒文明,代表品牌荣耀巅峰

品牌,是名酒的象征,更是老酒收藏的重要价值,不仅代表着行业地位、时代印记和社会影响力,也是文化传承、匠心工艺、品质典范的杰出体现。纵观中国白酒,无论是企业品牌还是产品品牌的名称,能够直接以“美酒”二字来进行命名,并且达到妇孺皆知、深入人心的,唯有“兰陵美酒”。

兰陵美酒,有着三千年多年的无断代传承史,堪称为中国酒文化的瑰宝。作为华夏酒文明的开山鼻祖,正是先有兰陵酒,才有后来酒的兴盛,进而产生华夏酒文明,因此白酒行业素有“先有兰陵酒,后有酒文明”的说法。

兰陵厂区一景

诗仙李白在畅饮兰陵酒后,写下的“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千古绝句,更是把兰陵美酒推向荣耀巅峰,也成为其最好的品牌和文化背书。

时钟拨回到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兰陵美酒荣获金质奖章,使这一历史名酒名播海外,誉满神州。

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党和政府对兰陵酒的发展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1954年,周恩来总理把兰陵美酒作为“国酒”带到日内瓦国际和平会议上,招待与会各国首脑,再次提高了这一传统名酒的国际声誉。1980-90年代,兰陵作为鲁酒四大家族和八大名酒的龙头企业,产品风靡全国各地,与当时的茅台、五粮液并驾齐驱,成为引领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是鲁酒少有的品牌骄傲。

作为世界唯一历经十七朝从未间断、历朝历代名人俊贤慷慨题咏、伟人领袖公开钦点、巴拿马金质奖章获得者,每一个时代的印记都有着兰陵酒的身影,也赋予其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与品牌厚度,因此备受老酒收藏界的追捧。

七十余载品质传承,不负美酒不负卿

酒是陈的香,陈年老酒的品质高低决定其收藏价值大小。由于白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水和微量的复杂成分,经过漫长时间的贮存,乙醇与水分子发生缔合反应,形成长链分子,这是白酒变得柔和的最主要因素,也是陈年老酒饮用起来味道醇厚、回味绵长的关键所在。

建厂70余年以来,兰陵美酒坚守匠心品质,秉承先人酿酒秘笈,立足古老的粮食酒发酵窖池群,精选优质原料,坚持纯粮酿造,为亿万消费者呈现了兰陵大曲、兰陵美酒、兰陵陈香、兰陵王酒为代表的经典产品体系,在老酒江湖书写了不朽的时代华章。

兰陵陈香

图左二为兰陵郁金香、右一为兰陵大曲

1964年,第一批兰陵大曲开始生产,截至目前已走过五十多年的历史,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白酒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于年代久远,存量稀少,兰陵大曲成为数代人的成长记忆。1984年,第一款兰陵陈香产品面世,开创了中国陈香型白酒的先河,54度品鉴版兰陵陈香,当时产量仅为一千箱,流传至今存量极少,极具纪念价值。1985年49°兰陵酒(龙凤呈祥),不仅是当时独领高端市场的接待用酒,也是目前兰陵匠心打造的战略单品兰陵王酒的前身,收藏意义非同一般。

以兰陵大曲、兰陵陈香、兰陵王酒等为代表的高品质白酒,在适宜的环境中长期储存后,酒体更加细腻、丰满、醇厚。所有的微量成分会更加融合,口感也会更加柔和并能产生独特而优美的陈香味,且浑然一体,形成陈年白酒酒体闻香与口感一致的固有风格。开瓶后那馥郁袭人而不失雅致的陈香气,厚重豪放而不失细腻丝滑的口感,让人回味悠远,记忆犹新。

兰陵天醁山藏酒洞

天醁山藏酒洞内景

更为重要的是,数十年来,兰陵始终坚持每年储备大量优质原酒,真年份、真价值、真品质的年份原酒不仅是兰陵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兰陵独特酒体品质保障的关键和基础。

一瓶稀缺老酒,一段时代印记

兰陵美酒的历史发展长河

从白酒收藏的年代区间来说,上世纪60-90年代之间的老酒最具收藏价值,那个时期,正值计划经济,各酒厂并非以经济效益为主,甚至在生产上不考虑产量、不计成本且均采用传统手工工艺酿造,从而成就了一等好酒。也正是在那个年代的背景之下,一批绝版兰陵品质佳酿走向市场。它们所见证的不仅仅是兰陵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酒的态度与责任,还有老一辈兰陵酿酒人诚实守信、秉承匠心的时代精神。

天醁山老酒展柜

尽管我们今天依然能够品尝到兰陵美酒,但那些能够代表时代经典、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兰陵老酒,却早已经成为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记忆符号。时至今日,优质的兰陵老酒存世极少,故此成为炙手可热的藏品,市场价值极高,可谓一瓶难求。

对于兰陵老酒的收藏者而言,他们追求的不止是老酒收藏的价值利益,更多的,是用一瓶老酒追忆往昔,缅怀流逝的岁月,守住难忘的情怀,留下时代的印记。

在老酒江湖暗流涌动的今昔,已到了兰陵老酒一展品牌、品质、稀缺价值的好时机!2019年5月9日,以“兰陵美酒时代华章”为主题的临沂市首届兰陵老酒拍卖会暨兰陵集团第五届封藏大典即将隆重开启。届时,全国征集而来各个时代的兰陵老酒,通过现场鉴定来进行拍卖和回购,数千老酒爱好者将在现场见证兰陵老酒的独特魅力!同时,一坛坛兰陵优质原酒将被现场封藏,在天醁山的洞储秘境里自然醇化,悠然生香,在时光历练中续写下一代的老酒传奇。

一部美酒的历史,一种岁月的陈香,就在这一杯兰陵老酒里等着你。

来源:酒游记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