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县域医疗信息化 众阳健康助力健康县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期间,由众阳健康主办的“健康县域医疗信息化发展论坛”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424093705.jpg

1555312015848185.jpg

论坛现场

县域医疗承载着绝大多数百姓的健康重任,而信息化正是提升健康医疗服务能力的最强有力支撑,县域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对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和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期间,由众阳健康主办的“健康县域医疗信息化发展论坛”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执行主编李华才、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总裁王爱,以及多位市县级卫健委领导、医院院长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县域医疗信息化建设路径与方案。

众阳健康助力打造的“平阴模式”获肯定

155531318824317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

在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发表主题为《我国智慧医院建设现状与未来》的演讲,详细解读了关于我国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智慧医院建设现状与要求。她在演讲中提到,很多医院在使用了众阳健康的信息化系统之后,可以达到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五级标准,这说明他们的电子病历系统设计是从整体来考量的。众阳健康作为国内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数字医院建设思想的最早实践者和国内首家提出“一体化数字医院建设”理论的企业,在长期实践中确立了电子病历为核心、以采集病人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为主要功能的建设方式和理念。

她还谈到,山东省平阴县的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最开始就做得非常好。“平阴模式”智慧健康工程自2016年来屡屡获得国家、省、市卫计部门多位领导赞誉,其核心的理念就是通过收集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数据,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形成相关科研成果,有效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问题,让更多的基层医生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

155531204632232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

叶全富所长指出,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县级医院作为基层医疗的龙头单位,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信息化建设在智慧医院、医共体、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县乡村一体化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等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555312296981433.jpg

《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执行主编李华才

“近年来,县域医院信息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李华才主编谈到,“我到很多县医院、社区医院等地方去看,关注到互联网医疗能否真正落地到村镇卫生院和分级诊疗怎么开展。县级医院在信息化发展中如果能依托一个好的公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424172034.jpg

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总裁王爱

“郡县治,则国家治”。王爱总裁介绍,众阳健康发展的二十年,就是扎根县域、倡导并落地县域一体化数字医院、县域一体化区域医疗的二十年。众阳人把爱与汗水洒在基层,也把智慧与成果留在了基层,比如助力多家合作伙伴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高级别评审和医疗人工智能在基层的应用等等。

李吉顺:信息化助力智慧医院建设

1555312254938281.jpg

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吉顺

“通过智慧医院的建设促使医院从经验管理转变为科学管理、从体力劳动转变为智力劳动、从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医院形成内驱动力,保证医院在持续良性发展轨道上不断前行。”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吉顺在《“智”存高远“慧”医无限》演讲中讲到。

肇东市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起步于2016年,在党建的引领下,以信息化为驱动,医院得以快速发展。他谈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发现,“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一体化数字医院建设有利于数据的互联互通,而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是智慧医院建设的根本保障。

肇东市人民医院的智慧医院建设有六个方面: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后勤、智慧保障、智慧管理。医院以大数据为辅助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对预算、成本、安全、质量、人财物管理等数据的全面整合,利用高效的数据分析和挖掘手段,从多个角度对医院运营情况进行全方位、精准化及同步化监控,并提供了科学的分析方法以辅助医院运营和管理决策,助推医院精细化管理。李吉顺院长指出,在智慧医院建设中,医院“人财物”得到充分调用、能源消耗实现实时监控、医院管理成效整体提升。

梁士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助力费县新医改目标实现

1555312276164068.jpg

山东省费县卫生健康局主任梁士强

众阳健康以“平阴模式”为蓝本并结合不同区域的现实情况,在全国多个地区打造健康管理体系,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山东省费县是其中之一。费县卫生健康局主任梁士强在会上发表《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建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演讲。他介绍费县搭建县域信息平台的建设思路,即,全县统一网络、搭建数据中心、搭建信息平台和数据的分析利用。

目前,费县推行居民健康一卡(码)通,兼容社保卡、身份证、电子健康卡、二维码等,实现全县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通过关注“健康费县”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全面实现居民实名就医、医院流程全预约、就诊“零等待”、诊疗信息查询、网上支付结算等业务流程一卡(码)通服务。

费县在区域内实现了:1、互联互通,信息共享;2、基层业务融合创新,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升;3、构建分级诊疗信息支撑平台,建立居民健康管理服务闭环;4、监管体系+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的建设,使费县形成“群众得健康、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三赢格局,助力新医改目标实现。

曾庆胜:信息化建设助力现代医院发展新格局

1555312315273443.jpg

安徽省界首市人民医院院长曾庆胜

作为安徽省第一批医共体试点单位,界首“医放融合”模式近年来广受赞誉。借助信息化的力量,界首市人民医院的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于去年通过了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五级评审。安徽省界首市人民医院院长曾庆胜在《信息化建设助力现代医院发展新格局》演讲中谈了信息化建设的体会:信息化是医院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可以引领医院的发展;信息化是医院搞好经营的工具,体现在向上获取技术和向下输送技术,还可以提升服务。 

他谈到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界首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情况,打破了信息化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建立起区域协同服务。目前已为5家乡镇卫生院及其村卫生室配置了数字化医院系统,形成县乡村一体化的信息互通互享。

他指出,信息化建设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医院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在现代化医院管理中的价值和意义。把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看成信息部门的事,认为只要投入资金、上了系统就能解决信息化所有的问题,这是不可取的。

李勇:信息化建设增强医院服务能力

1555392167513866.jpg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人民医院院长李勇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人民医院院长李勇在《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增强医院服务能力》演讲中指出医院信息化建设思路:医院建立以病人为中心,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实现诊疗全过程的数字化监控,保障医疗安全,打造群众放心的医院;建立以全成本核算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手段,实现全程精细化管理,保障发展速度,打造职工满意的数字化医院;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

针对如何提高医院的服务能力,李勇院长谈到,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应用,落实了便民服务,让群众看病不用等、不再难。患者仅通过一部手机,关注朝天区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完成办卡绑卡、预约挂号、线上分诊、智能导诊、门诊缴费等门诊服务和住院服务、线上咨询等服务,从而实现优化就医流程、便捷就医方式、提高就医感受。对医院来说,提升患者满意度,提高医院影响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耿国栋:众阳健康的“一体化数字医院”是数据一体化和业务一体化

1555312485557004.jpg

众阳健康科技集团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耿国栋

众阳健康科技集团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耿国栋从技术的角度分享县域信息化建设经验。他在《县域医疗信息化建设实践中的问题》演讲中指出,医院管理及信息化建设面临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统一规划、互联互通困难等问题。信息互联互通和高度共享是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根本。他介绍了实现县域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路径,依次是医疗机构内部互联互通、平台内部互联互、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信息化助力政策落实、全面监管、决策支持。

谈到众阳健康的“一体化”数字医院,他指出:“众阳的‘一体化’是数据一体化和业务一体化。比如,两个人用不同的语言交流,沟通肯定会不顺畅,但是在一体化模式中运用同一种语言,就可以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众阳健康科技集团‘一体化’数字医院可全面、系统地实现病人数据一体化管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协助客户打造‘数据驱动’的医院。 ”

医改在持续深入进行,众阳健康扎根基层的道路也在继续努力前行。在刚刚结束的2019CHINC大会上,众阳健康全面展示了公司在医疗健康信息化方面的成果,分论坛上,众阳合作伙伴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松受大会邀请分享《智慧急救》;患者智能服务系统亮相大会,好评不断;众阳展台全面展示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吸引众多医院和厂商前来交流洽谈。这些都将化为众阳的动力,不忘初心,服务人类健康。

1555313044200673.jpg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