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智造推动制造:山东临工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佼佼者,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临工)近年来呈现迅猛的发展势头。

四月的临工,到处是繁忙景象,显示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佼佼者,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临工)近年来呈现迅猛的发展势头。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临工,主营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及核心零部件,是国家工程机械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世界工程机械50强。

近年来,伴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山东工程机械行业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纷纷走上转型发展之路,山东临工也不例外。

秉承“效率至上、科技领先”的核心价值观,山东临工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在大美新临沂建设的大考中奋勇争先,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智能制造成亮点

山东临工的新旧动能转换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

2018年5月,国家标准《智慧矿山信息系统通用技术规范》正式颁布实施,中国智能化矿山建设正式启动。

山东临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行业排头兵的引领作用,加强智能化研发生产。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基于先进的整机电控技术,电控主控阀以及5G技术等,山东临工成功研发生产出了5G远程遥控挖掘机,在工程机械领域力拔头筹,填补行业空白。

5G远程遥控挖掘机的诞生是山东临工智能制造发展的一部分。

2015年9月,山东临工董事长王志中阐述了企业“一个十年、两个同步、三个阶段”的转型升级新战略,提出5年内至少投资3亿元打造工程机械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到2025年全面实现自动化,包括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

之后,山东临工迅速开始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引发可业界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生产方面,山东临工实现了从工具自动化、工序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到工厂自动化的转型升级。依靠着生产环节全方位的智能革新,山东临工产品的品质才有了更坚实的保证,被广大用户所青睐。

管理智能化上,早在1996年,山东临工就开始贯标,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1998年3月,通过了华夏认证中心的前身北京九千标准质量体系认证中心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持续保持。2013年12月,通过了华夏认证中心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持续保持。在质量体系各类审核开展的基础上,山东临工还不断创新审核工具,开展产品审核、过程审核,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在服务智能化方面,山东临工的“工程机械智能运维平台”不仅让客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掌握多台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为客户提供工程器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支持,同时该系统还有利于临工及时掌握全国各区域当前及历史阶段的设备活跃情况,为销售和服务提供精准数据。自2016年8月1日起,所有临工产品均已接入智能运维平台,真正为广大山东临工设备用户带来好处。

质量变革

智能制造的发展带动了山东临工高质量发展,除了在智能制造上下功夫外,山东临工还十分注重质量变革。

从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到TQM、六西格玛、QRPS、QC等先进质量管理工具的推广使用;从全员质量参与、提升过程控制能力,到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全面落实精益生产,山东临工正打造着独特的质量管理模式。

其中最能体现山东临工在质量变革道路上勇气和智慧的,要数王志中董事长提出的“三个颠覆”和“一全二创三结合”的创新管理模式。

“三个颠覆”使企业质量管理机制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大大提升了山东临工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继而使顾客满意度连续保持行业第一。

“一全二创三结合”的创新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创新,其内涵在于“全员参与创新,坚持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同步发展,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三者相结合联合创新”。董事长王志中特别强调说:“创新更多需要融合各方力量,管理人员掌握先进的理念、信息和资源,技术人员具备解决问题需要的工具和方法,一线人员最容易感知到问题、提出的问题最能切中要害、更有实效。通过发挥三者优势,做好结合工作,就能取长补短,达到‘1+1+1>3’的效果,进而发挥出团队最大正能量。”

“一全二创三结合”模式很快就激发出了临工人全员创新的热情,涌现出了一大批熟悉机、电、液、控制等技术的优秀创新能手。在自动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保障、成本优化、劳动环境改善等具有重大推动意义的技术改造项目上,山东临工从第一年的33项,到第二年的350项,再到第三年的1624项,实现了几何级增长。

2016年,临工荣获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质量奖;2017年,临工分别获得亚洲质量卓越奖、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供应管理示范企业等奖项;2018年4月,王志中董事长荣获“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

未来魏红蓝图

蓝图已展,未来可期。

聚焦“中国制造2025”,对标“德国工业4.0”,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平台+产品+服务”的产业新模式,多措并举推动质量变革……一系列转型升级之后,山东临工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走在了前列,成为了山东工程机械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企业。

当然,转型升级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红利,山东临工品牌获得了巨大的增值。

在国内市场,山东临工销售网络迅速扩展,从本世纪初仅有覆盖华北、中原部分省份的二十几家装载机销售渠道,到2013年,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40余家一级渠道,1300多个销售网点的覆盖全国的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的销售网络,主要区域销售网络覆盖半径平均不超过50公里,成长为国内一流品牌。

与此同时,山东临工还注重国际化战略布局,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着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2017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迅速崛起的山东临工位居“品牌500强”第176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4位,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其品牌价值达233.25亿元。同年9月,山东临工品牌又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并被认为是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发展最迅猛的品牌。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317.5亿元,同比增长53.1%,实现利税25.4亿元,同比增长44.3%,而目前这一数据还在增长。

2019年3月19日下午,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团在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领下,来到山东临工考察调研。参观完毕后,刘家义书记强调,山东临工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后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奋力赶超,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依靠动能转换和质量变革,山东临工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路径,成为行业领跑者,这为中国制造业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出了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