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书记的“三字经”——记独山镇金山店子村第一书记梁震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年2月,春寒料峭,梁震鲁满怀期待从省城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来到巨野,担任独山镇金山店子村第一书记,并担任齐鲁工业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

2017年2月,春寒料峭,梁震鲁满怀期待从省城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来到巨野,担任独山镇金山店子村第一书记,并担任齐鲁工业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

寒暑易节,一年多过去,金山店子村变美了,村民变富了,干部群众有了精气神,心更齐,气更顺,奔小康的劲头更足。谈及村庄变化,群众异口同声,都说第一书记的“三字经”念得好。第一书记梁震鲁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先进事迹还将被收录到省委组织部拍摄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微视频中进行展播。

从省会来到县城,从大学殿堂来到偏僻农村,帮扶工作千头万绪,路在哪里?梁震鲁决心走好社情民意大调研第一步。

走出去拜访,请进来恳谈。几个月时间,走访党员群众代表425户,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6次。大街小巷,田街地头,人们总能看到第一书记的身影。村民们感到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和蔼、勤奋、实在,是为农民办事的样子。于是主动找上门,谈村情、说问题、提建议。4月底,《金山店子村村情调研报告》完成。金山店子第一次有了集合民意的发展规划和思路。为了更好发动群众,梁振鲁把这一思路编成”三字经”:店子村,要翻身,强班子,聚民心,兴产业、富村民,重教育,育新人,小康路,齐心奔。

从此,梁震鲁和4000多村民一起,唱着“三字经”,建设新农村。

扎根干事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金山店子村位于独山镇东南部、坐落于金山脚下,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经济落后,人心涣散。如何把涣散的心拢起来,把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劲头鼓起来成为第一要务。

学习交流、座谈讨论,个别谈心,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坚定发展信心。梁震鲁先后组织15次外出考察学习,用典型启动内力,激发潜力,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统一认识。

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方联系,多方争取,筹集资金,改变村貌。风和日丽的春天,金山店子热闹非凡。就在这个春天,村内3200米街道硬化了,4000米的下水道畅通了,1000米的水渠修好了,一行行绿化苗木绿意盎然,昭示着山村发展的向往。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村民脸上笑了,心里服了。人心也齐了,从“等、靠、要”、“慵、懒、散”变为主动作为,脱贫致富的热情迸发而出。

“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铺就脱贫致富路

产业兴,村民富。多次考察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发展大棚设施农业目标。18次座谈论证,见证着集思广益的心血,凝结着一心为民的真情。反复讨论中,大棚果蔬成为广泛共识。

但是缺技术、无销路。村民虽信心坚定,却忧心忡忡。

梁震鲁从寿光聘请专职技术员,培训指导,常年跟踪服务;联系企业,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建立网络平台,互联网销售;开展旅游观光第三产业,现场采摘体验……

一系列举措凝聚着第一书记梁震鲁的心血和汗水,村民忧虑烟消云散,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气顺心就齐,心齐能成事。整合扶贫资金及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建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00亩“先锋生态园”示范基地的闪亮标牌在春夏之交耸立在金山脚下。它是一个坐标,标志着贫困村第一次有了主导产业。

它是一把火炬,点燃了村民增收脱贫的激情。

如今,18个高标准冬暖式钢结构大棚硕果累累,5个拱棚内瓜果飘香。 “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模式铺就了脱贫致富路。

红彤彤的圣女果映红了乡村新生活,甜蜜蜜的哈密瓜甜蜜了村民心。每年预计100多万元的收益,25万元的贫困户分红,圆了脱贫致梦。众多留守妇女参与大棚管理,有了固定收入。她们自豪地称自己是“绿领”。

“大手拉小手”  扶贫重在育人

让每个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扶贫工作的长远之策。

借助齐鲁工业大学教育资源的优势,梁震鲁四处联系动员,带领发起“灯塔导航教育扶贫”行动:

齐鲁工业大学向三个小学捐赠200台电脑,3台教学一体机;

齐鲁工业大学17级的艺术学院毕业生把毕业设计义卖5000元,全部捐献给小学;

多方争取为小学捐赠价值8万元的图书;

山东省慈善总会捐赠足球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

完达山集团向学生捐赠成长奶粉;

齐鲁工业大学春节期间为贫困学生捐赠棉衣120件;

“灯塔导航”行动募捐经费23万元,让留守儿童不孤独,100名留守儿童和大学生结成“大手拉小手”帮扶对子,书信来往,假期看望;

40名大学师生暑期支教;

校外成长导师行动,为班级聘请20名校外辅导员……

偏僻农村小学如沐春风,孩子们在关爱的暖流里快乐成长,家长们从孩子的笑容里感触到第一书记的真情。

强素质,留下好班子

村民要致富,有个好支部。梁震鲁认为,帮扶是暂时之举,不可能永久持续,建设好班子才是长远之策,才是帮扶工作留给村民的最宝贵财富。

面对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梁震鲁上任“三把火”,点亮党员心。

讲党性,强素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学习,转作风,增强“两委”战斗力,浓化党员意识、服务意识。解决党性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请进来,走出去。讲座培训,参观学习,开眼界、长见识,提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组织引导党员和“两委”成员与贫困户结对,听取群众呼声,设身处地为村民办实事、为村庄办好事,和群众同心同德,共建美丽乡村。解决市场意识不强,境界不高的问题。

用能人,树典型。充分发挥能人效应,选聘能人流转土地,承包经营,动员贫困户参与,共同致富。

春去秋来,梁震鲁熟悉了金山店子的一草一木,熟悉了一家一户。看着山村一天天变化,看着村民满意的微笑,他虽然心里甜甜的但一点也不轻松。

“我感觉时间真是不够用,一桩桩、一件件的事儿紧锣密鼓的干。”驻村帮扶生涯已经结束,梁震鲁觉得很短暂,他的心里还时常牵挂着金山店子村的发展,始终惦记着村里的困难群众。临走前的最后一次集体会议上,他动情的对大伙说“大家就把我当成是咱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留在了济南工作,有任何需要我的时候,尽管来找我!”。(通讯员 魏帅 巨野 陈新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