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力国标品质、文化加持,云门酒业引领北派酱酒挺进千元品质布局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19日上午,2019年度山东省春季糖酒会召开前夕,由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山东省白酒协会、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见证文化的价值—纪念中国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制定十周年论坛峰会暨云门酱酒‘国标70系列’新品上市发布会”,在山东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行。

4月19日上午,2019年度山东省春季糖酒会召开前夕,由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山东省白酒协会、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见证文化的价值—纪念中国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制定十周年论坛峰会暨云门酱酒‘国标70系列’新品上市发布会”,在山东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行。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维佳,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新光,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郭友武,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著名“红学”专家、文化学者冯蜂鸣,北京正一堂营销策划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邵伶俐,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汲英民、新闻媒体记者代表、云门酱酒经销商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此次盛会。

峰会伊始,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维佳代表国家级协会致辞、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代表此次峰会三大主办协会致辞;北京正一堂营销策划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邵伶俐,做《云门酱酒的价值》核心解读。

一.郭新光:

期待云门酱酒有更大责任担当和时代贡献

会上,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新光发表主旨演讲,他说:

很荣幸能在十年前、2009年,作为云门酒业参与中国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起草制定的见证者,借此机会对云门酒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2009年,云门酒业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的酱香代表,在贵阳大厦与茅台、郎酒共同参与了国家酱香型白酒标准的起草制定,使制订的酱香型白酒标准在地域上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为中国酱香酒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些年云门酒业投产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年产酱酒能力5000千升,制曲能力6000吨,贮酒能力1.5万千升的酱酒生态示范园,这在江北是最大的,强有力的提升了酱香酒的产能与贮存能力,云门酒业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成立了联合技术中心、成立中国北方酱香白酒研究院,完成酱香堆积工艺机理的研究、开展对云门酱酒抑制人体中的幽门螺旋杆菌研究,已取得突破性鉴定成果,为广大北方酱香酒企业提高酒质提供了理论依据,促进了中国酱香白酒的发展。

未来,中国酒业的竞争趋向于品牌塑造、品质升级,更趋向于加持文化价值,云门酒业依托于醇厚的青州文化、厚重的企业文化,凸显的国标文化,将有助于云门酒业引领鲁酒高端品牌塑造,有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时代贡献!

二.汲英民:

做川贵地区之外的1瓶好酱酒!

会上,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汲英民,从保证产品质量、技术研发支撑、品牌塑造培育、营销模式创新、云门酱酒文化引领等方面做了核心讲话,继3月份成都全国春糖会上之后,再次喊出“做川贵之外的1瓶好酱酒”最强音!

未来,云门酒业将以“用唯一争第一”打造鲁酒乃至北方第一品牌为目标,以恪守工艺、追求点滴的国标品质为基础,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伟人品格为要求,以独具云门特色的文化为背书,坚定扛起北派酱香领袖大旗,与各位同仁一起,为振兴鲁酒、领航鲁酒持续贡献云门力量。

三.见证文化的价值,

文化成云门酱酒高端精神符号

 

专家论坛“见证文化的价值——从云门酱酒看高端品牌中的文化价值”,为此次峰会的重头戏。

针对云门酱酒、高端品牌、文化价值等主题,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维佳,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郭友武,著名“红学”专家、文化学者冯蜂鸣,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如何从云门酱酒看高端品牌中的文化价值,将活动推向高潮,大家对云门酱酒的关注也达到高潮。

1.维佳:

收藏爱好者除对收藏酒高品质追求外,更期望收藏酒所赋予的文化属性。

中国白酒尤其是酱香酒,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具有非常强的收藏属性。酱酒目前市场的收藏处在比较理性的时期,价格也在一个非常合理的区间,这是历史难得的机遇。

评价一件艺术品是否值得收藏,收藏的价值有多大,核心的评价标准之一,就是这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背后的文化价值、传承价值。

评价一瓶酒、一瓶高端酒,是否具备收藏价值,收藏价值有多大,是否具备长期收藏特性,高价格不是绝对的决定性因素,稀缺、事件植入、文化依附,都是关键点,这里面最核心的还是文化依附。

比如说,今天云门酒业上市的“云门酱酒·国标酒”,就有较大收藏价值,一方面恰逢中国酱香酒国标制定十周年节点,一方面云门是与茅台、郎酒联合制定国标的三大品牌之一。十周年大事件、三大国标制定者之一的云门品牌文化加持,注定了今天上市的这瓶“云门酱酒·国标酒”的稀缺性和长期保值增值的价值性。

从长远看,越来越多的白酒收藏爱好者除了对收藏酒高品质的追求外,更加期望收藏的这瓶酒所赋予的文化属性,比如云门酒业生产的酱香型生肖酒、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酒、为风筝会生产的风筝缘纪念酒等等,这些赋予了新的文化价值的产品将使好的酱香酒具备更高的收藏价值。

我们期待,北派酱香领袖——云门酱酒,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借力文化的因子,为市场、为收藏界奉献更多的高端白酒精品!

2.薛剑锐:

鲁酒和行业已进入文化力驱动品牌发展新时代!

中国白酒行业已复苏回暖,白酒行业迎来了消费升级,进入品质消费阶段和文化再造阶段,依靠文化力驱动行业发展的大时代已经来临。可以说得品质、得文化者,得天下。

因为工作的关系,几乎天天接触酒,几乎天天喝酒,几乎天天思考酒。平时参与的行业活动很多,但今天参加由我们3家协会主办、云门酒业集团承办的文化味道很浓的峰会,很高兴,很有感触,也有一些观点想和大家分享。

我认为,当前依靠文化力驱动鲁酒发展、驱动行业发展的大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必须有深刻的认识和掌握。为何这么说呢?

从计划经济走入市场经济的这30年,过去鲁酒板块的成长驱动,走过了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是广告驱动阶段。主要表现在上世纪90年代。谁家的广告做的响亮,谁家的白酒就卖的好;

第二阶段,是包装驱动阶段。主要表现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012年之前,行业黄金十年时期;

第三阶段,是酒质提升与特色提升驱动阶段。这个阶段大概从2010年持续到2018年底;

我认为,从2018年底开始,鲁酒板块和全国多个酒业板块,开始进入了文化力驱动自身品牌发展的新时代。这是由时代、市场、消费者需求特性决定的。

对于一瓶终端售价超过了300元、500元甚至是1000元的高端、超高端白酒,依靠广告驱动、包装驱动、品质驱动,已经乏力,这样价位的一款酒,从本质上,已经不是单纯的一瓶酒,已经升华成了相应消费阶层的精神沟通符号,而能够成就这种精神沟通符号的核心因素,就是文化;这种精神符号能被放大到多大的市场层面、能够放大到多高级的消费阶层领域,也完全取决于这瓶酒背后文化的承继和打造。

我很欣喜的看到,北派酱香云门酱酒,这几年在市场层面的快速发力,我也认为,云门酱酒的这轮持续发力,实质是在其“国标品质”基础上的云门品牌文化于市场层面的深度发力。文化的价值,挖掘,放大,承继,传播,是无限的,我们也期待未来的云门酱酒,能够与5000年的青州文化有更深、更广的结合,在引领鲁酒中高端品牌的塑造方面,有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时代贡献!

3.郭友武

“云门文化”,让云门酱酒这瓶高端酒,有了高端灵魂!

从整个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向来解读,结构调整、向中高端领域挺进,是共同的大课题,也是必须要实现的大课题。

高端白酒,给消费者主观的外在的表现,是高价格;而让消费者、让市场接受这个定位,必须有三大支撑:产品品质支撑、产品品牌力支撑、产品文化力支撑。

产品品质是基础,没有了产品品质,其他一切,都是零;但有了产品品质,也不一定就能成就高端产品,还需要品牌力、文化力。很多人认为品牌力和文化力,是同一件事,甚至认为品牌力包括文化力。实质上,对于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文化力,与品牌力有合二为一的相似性,但更有层级跃升的升华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文化力,高于品牌力。

行业内的很多产品,品牌力很强大,美誉度很广泛,但因为文化力不足,只能做中低档品牌,不能做中高端。文化力,是高尚的、无价的,也是那个直接拉升和培育高端白酒品牌的核心力量。目前茅台走“文化茅台”、水井坊走“历史文化基线”的路子与全国各领域翘楚进行文化对话、灵魂碰撞,激发高端白酒消费者对高端价值的文化认同,酒鬼酒通过“名人堂”走高端思想文化路线,实质上都暗合了当前高端白酒,希望借力文化价值加持,实现高端白酒产品高端价值树立、维系和亘久的目标。

长期以来,山东一直是白酒产销大省,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中高端市场领域多数份额,长期被省外名酒垄断。从我们协会角度看,我们时刻期待着,鲁酒板块能有一款甚至是多款、能代表山东形象和真实实力的高端精品白酒出现,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北派酱香领袖——云门酱酒,在中高端市场拓展方面,近几年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今年成都糖酒会上,更是喊出了“打出贵川之外1瓶好酱酒”的最强音,受到了全国诸多业内外人士的强烈关注和一致好评。我认为,当前是云门酱酒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是其几十年如一日对“国标品质”的坚持,一方面是云门酱酒对云门文化、青州文化、中国酒文化的持续深度继承和传播。特别是今年,云门酒业凭借中国北方酱香型白酒研究院这个平台,通过开设“云门酱酒大讲堂”,将产品文化、企业文化和地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云门文化”,让云门酱酒,这瓶高端酒有了高端灵魂;4月8日,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先生在“云门酱酒大讲堂”开了第一课,凭借产品的品质、文化的支撑和创新的营销,我们期待着,也充分相信,云门酱酒,在持续引领高端鲁酒发展方面,能够有更大担当,能有更大作为!

4.冯蜂鸣:

一瓶高端白酒,必定是一瓶有文化的白酒!

因为爱好,几十年来,在“红学”方面有着一定的研究,同样因为对家乡地域文化的热爱,几十年来,对青州史的梳理和研究、以及与青州有关的诸多知名人物的研究、如李清照、欧阳修等,也有较多涉猎,形成了一些文字成果。

平时接触酒比较多,也喜欢酒,更喜欢云门酱酒。

无论红学研究,还是几千年青州史研究,青州地域文化研究,还是与青州有关的李清照、欧阳修、苏轼等诸多知名人物的考证研究,我发现:酒是贯穿其中的、很独特、始终不可或缺、十分重要的红线之一。一部红楼梦中,关于酒的着墨很多,李清照、欧阳修、苏轼等,一声最经典的作品,也多与酒有关。

个人认为,一瓶高端白酒,除物质属性之外,给相应高端品鉴者更大的,是精神属性的加持。从这层意义上来说,能成为高端酒,这一瓶酒,已经不仅仅是一瓶酒了,而是一个精神符号,与消费者、与共饮者之间,一个不用说出来、但在心理上能够形成共鸣的一个“红点”。

我们似乎还可以说,一瓶有文化内涵的白酒,可能不是高端酒,但是一瓶高端白酒,必定是一瓶有文化的白酒。

因为一瓶高端白酒背后的消费层的精神属性需求,切实的摆在了那里。茅台、郎酒对红色文化的深度诠释和承继,泸州老窖对400年泸州白酒酿造历史的承继,都是文化加持、助力一瓶白酒成为高端酒的实证。

细数5000年青州史后,我们也会淡然的发现,悠悠岁月过后,千年尘封只留给了我们太多的冷冰冰的、并无太多温度的古迹和史料,但唯有这杯酒,温度始终没有冷却;我们也惊奇的发现,在任何地域,在万物中,也只有一杯酒,能够完全的承继当地的地域文化载体,因为通过这杯当地水、当地粮食、当地传承了多年的传统酿酒工艺酿造的白酒,我们任何人,在吞咽之后,似乎也将当地的地域文化,顷刻间,沁入血脉之中,和当地文化成为一体。

这就是一杯酒,一杯高端酒背后文化的神奇价值!

将视野浓缩到具备5000年优秀文化史的青州和北派酱香领袖——云门酱酒,本人认为,青州、云门酱酒两者,各自的文化梳理,已经十分丰富,但二者的交集,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进一步说,云门酱酒这瓶高端酒,需要在承继青州3000年地域文化层面,做更多的精神沟通。两者交集的数量、精神层面沟通的“红点”密切度,与云门酱酒的文化价值能否还有更进一步的大幅提升,是有深刻关联的。与赤水河酱酒产区、宜宾泸州浓香产区、汾阳清香产区等相比,青州酿酒产区酒文化、地域文化,是领先于,至少不会落后于上述产区文化的。

青州作为古九州之首,青州文化和地域文明,在民国前几千年间,一直影响着地域甚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进程,成为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

从此次会议得知,云门酱酒作为北派酱酒领袖,在10年前就与茅台集团、郎酒集团一块,共同推动了全国酱香型白酒快速发展的进程,应该说,这不单是云门酱酒的荣耀,不单是中国白酒的荣耀,我更理解为5000年青州文化内涵的深度延续。真是因为有着几千年深厚文化的积淀,云门酱酒,才有底气、有内涵、有担当,与茅台、郎酒一块推动全国酱酒行业发展。

四.单瓶终端定价1280元

“云门酱酒·国标70·G1”产品上市

会上,备受行业和市场期待已久的云门酱酒“国标70 系列”,隆重上市,价位锁定中高端,为“53度,云门酱酒·国标70 ,G1、G2、G3”三款,单瓶终端定价分别为1280、580元、358元。

53度,云门酱酒·国标70 ,G1、G2、G3

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新光代表专家组,宣读专家品鉴意见:

具有色泽微黄清澈透明,香气酱香突出、陈香优雅,口味绵柔细腻、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香持久,风格酱香风格典型、具备高端白酒质量水平的特点。

可以说,在中国酱香白酒国家标准颁布十周年伟大时间节点,在酱香型白酒国标制定十年后、酱香型白酒已经全面引领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云门酱酒·国标70 系列”的上市,不单是云门酒业(集团)公司酱香高端产品家族成员的再丰富,也是2019年度鲁酒高端新品的代表作,更是影响全行业的大事件。

特别是终端单瓶定价1280元的“53度,云门酱酒·国标70 ,G1”,更是备受业内外深度关注。

此款新品的上市,标志着在当前酒业格局新时期,鲁酒板块的竞争,已经由销量的比拼转向品质竞争新时代,云门也开始引领鲁酒板块、北派酱酒,挺进千元品质布局新时代!

这是鲁酒板块、北派酱香白酒,向“品质、品牌、质量、文化”要效益的伟大开始,在鲁酒营销史、品牌塑造史上,在北派酱香白酒营销史、品牌塑造史上,具备里程碑意义。

五.评论:

高端酱香,步入文化力驱动大时代

2018年,茅台集团提出了建设“文化茅台”的想法,这是继品质、品牌之后的又一重大课题。

2019年初,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2019年度工作会上表示,要把“文化茅台”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并发表署名文章“关于‘文化茅台’建设的一些思考”;

2019年4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白酒6+2峰会”在南京召开。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以及茅台李保芳,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泸州老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党委书记、厂长宋克伟在内的“6+2”企业高管参与会议。

会上,李保芳讲话中再次指出:过去半个多世纪,茅台经历过三个时期,一是品质时代;二是营销时代;三是文化茅台时代!近几年茅台的快速增长、高质量增长,得益于“文化力的培育、传播和与茅台品牌的深度融合”。

为什么与茅台同样作为《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三大制定企业之一的云门,也在积极进行品牌文化培育与传播呢?

云门酒业作为山东建厂最早的酿酒企业之一,是山东省的骨干企业,近半个世纪来云门酒业一直坚持酱香酒生产,传承创新,严格执行苛刻的酿造工艺,坚持工匠精神,追求产品高品质,塑造酱酒文化,取得诸多殊荣。

云门酒业酱酒在84年获部优的基础上,2009年作为鲁酒和江北唯一酱酒企业参与国家酱香型白酒标准制定,使云门酱酒达到了新高度,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中华老字号的获得,证明了云门酱酒的历史文化悠久,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的获得,充分证明了人文、地理因素与酿酒的关联性,更说明离开了茅台镇和赤水河,一样能生产出的好的北派酱香酒。

近几年,云门酒业的发展壮大、综合实力的提升,行业有目共睹。云门酱酒的这轮持续发力,实质是在其“国标品质”基础上的云门品牌文化于市场层面的深度发力。

文化的价值,挖掘,放大,承继,传播,是无限的,鲁酒板块、整合白酒行业,也期待未来的云门酱酒,引领鲁酒中高端产品的品牌塑造,引领行业发展潮流,扛起北方酱香领袖大旗,为振兴鲁酒发展、实现鲁酒的再次突围,积极担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