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汉字文化大赛开幕 小学生相约“最美汉字”


来源:大众网

4月20日,由济南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济南市教育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济南站承办的“弘扬汉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济南站)在舜耕山庄举办

 

4月20日,“弘扬汉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济南站)在舜耕山庄举办

4月20日,由济南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济南市教育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济南站承办的“弘扬汉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济南站)在舜耕山庄举办,来自济南市各区县的73名二年级小学生同场比拼,相约“最美汉字”,展现汉字文化的无穷魅力。

中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戴汝潜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朋朋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

中国文字专家潘贞伊

济南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静

中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戴汝潜,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朋朋,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中国文字专家潘贞伊,济南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静,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编委、大众网济南站站长尹玉涛出席本次活动。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发表致辞

中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戴汝潜发表主题演讲

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旨在让孩子能更好地传承汉字文化,让孩子在比赛中体验学习汉字文化的乐趣。“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力量,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而中国汉字则是我国文化的一个方面。”姜长勇在致辞中表示,“汉字”作为世界的表意文字,它传承着中华文化,开展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活动载体。

在比赛现场上,选手们仔细聆听主持人提问

本届大赛,从2019年3月启动实施以来,受到了学校和家长朋友的关注,大赛初期报名近500人,集体报名的学校则通过前期海选、复选最终确定了参加大赛的精英学生队伍。大赛赛制分为学懂词语、学懂分类、学懂读音、学懂汉字、学懂古诗5个环节。比赛采取晋级淘汰式,以现场听写汉字、背诵古诗的方式,由主持人提问汉字词语、读音、释义,以及古诗图片,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规范的汉字词语及背出相应古诗,裁判依次给出裁定结果。

选手们认真书写答案

学生家长认真关注比赛进程

记者看到,在比赛现场上,选手们神情专注,仔细聆听主持人提问,认真书写答案。随着比赛的深入,比赛试题难度逐渐加大,一些选手被看似简单,但在实际生活中的常用词、易错词难倒而止步不前,而有些选手则因平时错误的书写习惯而遗憾离场。

济南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静进行点评

中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戴汝潜进行点评

经过一个上午紧张而激烈的对决,最终来自历下区盛福实验小学的杨诗涵获得一等奖,步骏莹等3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张欣雨等6位选手获得三等奖。“我很喜欢学习汉字文化知识,特别是中国的古诗词句,可以背诵近百首古诗。”赛后,杨诗涵在接受记者时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努力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现场两位孩子进行汉字文化情景剧表演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展现了中国汉字的无穷魅力,实现了将传统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学生在感受中国汉字文化之美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文化正能量。”中国文字专家潘贞伊告诉记者,随着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济南站)的成功举办,接下来的其他城市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也将拉开帷幕,未来将组织各城市赛区的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决赛,从而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来源:大众网 记者 刘大帅)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