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质量焦炭需求增加 中融新大保持可持续盈利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4月11日由中国煤炭资源网主办的“2019年(第九届)国际炼焦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表示,由于更多使用废钢,中国炼钢用的焦炭消费量到2020年时可能会减少,但对高质量焦炭的需求是上涨的。

在4月11日由中国煤炭资源网主办的“2019年(第九届)国际炼焦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表示,由于更多使用废钢,中国炼钢用的焦炭消费量到2020年时可能会减少,但对高质量焦炭的需求是上涨的。

石洪卫在演讲中指出,2019年中国对焦炭、铁矿石的需求理论上基本稳定,但考虑到废钢的替代作用影响,以及钢需求总量未来将呈下降趋势,中国对焦、铁的需求到2020年时将有所下降。不过考虑到环保因素,焦炭需求结构上会出现变化,未来钢企对高质量焦炭的需求将会上涨。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双重影响下,国内因产业链优势突出的优质焦化龙头企业,将保持持续盈利能力。以中融新大为例,今年一季度该集团三大焦化企业生产稳定运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持续保持盈利。该集团2018年工作报告称,能源化工板块年营收突破540亿元、净利润增长35%,大幅刷新业绩高点,在全国煤焦化行业勇拔头筹,进一步印证了企业的持续竞争能力。

中融新大集团副总裁、铁雄新沙能源公司总裁逄奉建表示,企业之所以能几次穿越经济周期,始终保持运营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得益于较早地引入市场机制,坚持市场导向、科技引领、项目带动、管理提升;在优化结构中抻长增粗产业链条,在技术进步中增强竞争实力,探索出一条精强主业、多元发展、安全管理、环保经营、持续发展的内涵式成长道路。

2018年以来,中融新大焦化企业坚持减加结合、汰劣培强,一方面果断淘汰尚在盈利但工艺落后、能耗较高的低效装置,不断更新优化生产工艺,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产品间、系统间、园区间的联产联动,保障生产系统整体平衡、平稳运行。另一方面,根据大气环境治理需要,借势调整市场结构,以清洁能源嵌入民生工程,提高产品盈利能力,煤气(蒸汽)外销量和发电量双双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为保持科技进步的领先水平,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创建,成立全省第一家焦化行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引入院士专家团队;近年来,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完成了污泥干化、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环保储煤大棚、干熄焦余热发电、煤气综合利用等一批新的环保治理再提升项目。这些项目采用的都是当前最先进的工艺设备,达到超低超净排放要求,大幅降低了能耗和运营成本,同时在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中挖潜增效,增加了企业利润增长点。

“尽管外部因素对企业乃至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中融新大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不懈的追求才是企业持续盈利的根本。”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中融新大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的表现在于,在行业不好的时候,凭借自身形成的竞争优势依然能取得良好的业绩;而在行业转好的时候,取得的综合规模效益则更加突出耀眼。”(陈金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 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